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熙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凤姐)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熙鳳
當家的王熙鳳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別名 鳳姐、璉二奶奶、鳳辣子、鳳哥兒、鳳丫頭
知名作品 《紅樓夢》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王熙鳳,王熙鳳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賈璉的妻子,王夫人的內侄女,賈府通稱鳳姐、璉二奶奶,金陵十二釵之一。[1]

人物簡介

王熙鳳是賈母的孫媳婦,是賈赦和邢夫人的兒媳婦,是賈政的侄媳婦兼內侄女。是王夫人的侄女,是賈璉的妻子,是巧姐的母親,是賈薔賈蓉的遠房嬸子,是賈瑞的遠房嫂子,是探春的堂嫂,是迎春的親嫂子,是惜春的遠房嫂子,是賈寶玉的舅表姊兼堂嫂,是薛寶釵的舅表姊兼堂妯娌,是林黛玉的舅表嫂子。深得賈母恩寵和王夫人賞識,成為賈家榮府的實際掌權者。《紅樓夢》用極濃筆調寫了王熙鳳的出場,那是先寫她爽朗的笑聲與不受約束的語言,後才寫她滿身錦繡,珠光寶氣,「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恍若神妃仙子」,這樣強調了王熙鳳在賈府的地位,又刻畫了一個笑裡藏刀、及有計謀的鳳姐形象,正如興兒形容她是: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王熙鳳是作者筆下第一個生動活躍的人物,是一個生命力非常充沛的角色,是封建時代大家庭中精明強幹潑辣狠毒的主婦性格的高度結晶。從她一出場就生龍活虎,如火如荼。一路故事的發展,性格的表現,作者一絲不懈地揮動着巨如鐵柱、細似金針的妙筆,予以傑出的刻畫。而且無論是她自己的傳記或配合別人的場面,作者總把她安置在萬目睽睽的舞台口上,使觀眾目不暇接,耳不暇聽。

《紅樓夢》一面無情地揭發鳳姐一切罪行,並不遺餘力地刻畫出她獨斷獨行、不恤人言、不顧後果的"毅力"。但另一面也深刻地剖析這位強者內心中多少矛盾與軟弱之處。鳳姐自稱不信鬼神,可是賈瑞、張金哥夫婦、鮑二家的、尤二姐都是怎麼死的能不能忘掉?輿論認為她過分精明,不是壽者相,說她若不積陰騭就要短命,她心上能不留下深重的暗影?她生活條件中缺乏一個兒子,她惟一的一個女兒巧姐就要請劉姥姥起個名字,靠靠她的"福"。她文化水平太低了,不懂一般閨閣中琴棋詩畫的消遣。她唯一知己秦可卿死了,從此成為一個絕對孤立的人。對自己第一忠實的心腹丫環平兒,她仍不免要懷疑和防範。她壓倒一切,也到處都樹立敵人,曾幾乎被死敵趙姨娘陰謀害死。她知道自己是處在怎樣一個危險的境地,曾對平兒說,自己得罪的人太多了,但是因為權利高、責任重,"騎上虎背,雖然看破些,一時也難放寬"。因此,她只能本着"寧叫我負人,不叫人負我"、"日暮途窮,則倒行而逆施之"的理論,硬幹下去。自己病越加重,精力越不夠,越要勉強支撐,越要緊緊地握住支配權到自己死亡之日為止。[2]

性格特點

1、美貌與乖巧

她的出場是從初到賈府的林黛玉眼中開始的—— 一語未完,只聽後院中有笑語聲:說:「我來遲了,沒得迎接遠客!」黛玉思付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來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鬟擁着一個麗人,從後房進來。這個人打扮與姑娘們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仙紀子,頭上戴着金絲八寶攢珠譬,結着朝陽五鳳掛珠釵;頂上級着赤金盤縭纓絡圈,身上穿着縷金百蝶穿花大紅雲緞窄褃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鳳三角跟,兩彎一柳葉掉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鳳姐的風趣也源於她的智慧,在前面曾說過鳳姐也是冰雪聰明的女人,可惜家裡當男孩養,卻沒當男孩教,不然象鳳姐這般看看賬單就能念出司棋表哥的情書,在識文斷字的嫂妹等面前說出不笑掉大牙的「一夜北風緊」的句子的女人豈非要和釵黛共分秋色?書中曾多次描寫鳳姐的風趣,時間地點對象情境不一樣,但都能由她幾語添色增輝,如:對賈璉說「國舅老爺大喜」,幾分嬌媚;釵黛寶斗口時「大熱天的你們誰吃了生薑」,幾分細緻入微和體貼;老太太額上的包是來盛福壽的,幾分急中生智;「我們大家也放炮仗──散了吧」。

2、卓越不群的才幹

她能在規模龐大嚴整、事務繁冗複雜的榮國府取得當家管事、威令眾人的地位,是與她的高出眾人的才幹分不開的。王熙鳳具有獨到的權術機變,她憑着自己的才智與心機,在縱橫絞纏的矛盾之中始終把握最有利於自己的環節,看風使船,多方應付。

3、陰險狠毒 譬如聽說鮑二家的被打後上吊而死,她家裡將要打官司,她起初也暗吃一驚,但立刻就說不許賞她們的錢,還要反告她們一個「借屍訛詐」。又如王夫人根據下邊的私訴而查問鳳姐扣發月錢的事,她一走出來就發話示威,說「從今倒要干幾件刻薄事了」。這都是她得之於一般舊社會的權術的心傳。

人物視頻

紅樓夢王熙鳳的結局

百家講壇_新解《紅樓夢》07_是是非非王熙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