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鵑
《紅樓夢》中的人物

紫鵑,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是林黛玉的近身丫鬟,與黛玉情同姐妹。她最初是賈母身邊的丫頭,黛玉進賈府後,賈母見黛玉身邊缺人才,讓她改為跟隨黛玉。

對黛玉的貼心

在紅樓夢中許多地方可看出她對黛玉的關心和照顧,除了平時侍奉身體不好的黛玉湯藥、談天解悶之外,對於黛玉將來的婚事以及與寶玉之間的關係也甚為關心,其中「慧紫鵑情詞試莽玉」一回,是紫鵑正傳。紫鵑以黛玉要回老家來試探寶玉的情意,使寶玉大病一場。


結局

高鶚續寫寶玉被騙娶寶釵,最後害死黛玉,她甚為不平,一度誤而怨恨寶玉薄情;並由此看破世事,最後隨賈惜春出家。

《紅樓夢》其他續書

在陳少海《紅樓復夢》中,紫鵑轉世為桂蟾珠,被祝夢玉(賈寶玉轉世)納為

視頻 

紅樓夢之紫鵑試心

紅樓夢87版,黛玉病重,紫鵑求寶釵幫忙

紅樓夢87版,紫鵑要離開賈府了,去為黛玉守靈

參考文獻

  • 施寶義等. 《紅樓夢人物辭典》. 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266頁,「紫鵑」詞條).
  • 周汝昌等. 《紅樓夢辭典》. 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1987年.ISBN 7-218-00318-4.(第808頁,「紫鵑」詞條)
  • 馮其庸等. 《紅樓夢大辭典》. 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