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以為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以為是
zì yǐ wéi shì

近義詞一意孤行夜郎自大

反義詞妄自菲薄自慚形穢

出 處:《孟子·盡心下》

體 裁成語

釋義:自己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自以為是(zì yǐ wéi shì),漢語成語,意思是自認觀點與做法正確,不肯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出自《孟子·盡心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

解釋

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荀子·榮辱》:"凡斗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

《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荊公自以為是,復倡為三不足之說:"天變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

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

成語出處

原句

《荀子·榮辱》:「凡斗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

《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原文

凡斗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已誠是也,人誠非也,則是已君子而人小人也。以君子與小人相賊害也,下以忘其身,內以忘其親,上以忘其君,豈不過甚矣哉!是人也,所謂以狐父之戈钃牛矢也。

注釋

(1)斗:指私人間的爭鬥。

(2)是:正確。非:錯誤。

(3)人小人:別人是小人。前一個「人」字,名詞動用,意動用法。

(4)賊害:傷害,危害。賊,害。

(5)下:這裡指自身,對自己。

(6)矣:語氣詞,了,常常單用。這裡和語氣詞「哉」連用,其感嘆的語氣比單個的「矣」要重些,可譯成「了嗎」。

(7 )狐父:地名,以鑄造好戈而著稱。钃(zhǔ),刺,斫。

譯文

大凡愛爭鬥的人,一定認為自己是正確的,而對方是不正確的。如果自己的確是正確的,對方的確是錯誤的,那麼自己就是君子,對方就是小人了。憑着君子的德行去跟小人互相傷害,而不考慮自己的名譽,也不考慮親友們所受的傷害,更不考慮國君,這不是太過分了嗎?這種人就像人們說的是在用狐父的戈去刺牛糞一樣不值得呀![3]

成語示例

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自以為是的告訴全世界我擁有了你,其實你根本不屬於我。

喪失謙遜,會危害我們的判斷力;自以為是,可以讓我們前進時栽跟斗。

共產黨員決不可自以為是,盛氣凌人,以為自己是什麼都好,別人是什麼都不好。

又或許,這並不比通常人們對醫生的看法更複雜:他們愛自吹自擂,太自高自大不想為寫幾句話煩心,他們太懶了,太自以為是等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