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睿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睿智

睿智是一個漢語形容詞,亦作「睿知」。意為聰慧明智,有遠見。多用於形容一個人極富智慧。出自《孔子家語·三恕》:「聰明睿智,守之以愚。」 [1] 中文名 睿智 外文名 sagacity 讀音 ruì zhì 意思 聰慧;明智 出處 《孔子家語·三恕》 引申 形容一個人聰明、有智慧 注音 ㄖㄨㄟˋ ㄓˋ .

釋義

近義詞:明智。睿 ruì <名>1.古時臣下對君王、后妃等所用的敬詞 [emperor]。如: 睿鑒(請求帝王明察指示); 睿藻(對帝王所作詩文的稱頌用語); 睿文(指皇帝的文德); 睿幄(指皇宮;朝廷); 睿圖(皇帝的謀劃); 睿斷(皇帝的決定); 睿謨(皇帝聖明的謀略); 睿謀(指皇帝的謀劃); 睿德(皇帝的恩德)2.特指孔子[Confucius]。 如: 睿圖(指孔子的畫像).

聰明睿智

cōng míng ruì zhì  指聰穎明智。出處 《孔子家語·三恕》:「聰明睿智,守之以愚。」

示例

則全地~之士,日盡其心思才力以思創新。★康有為大同書》六辛部第十一章

相關文獻

韓愈 《賀徐州張僕射白兔書》:「事之纖悉,不可圖驗。非睿智博通,孰克究明?」宋 秦觀《代賀太皇太后受冊表》:「恭以太皇太后陛下鍾睿知之資,御休明之運。」明陳汝元《金蓮記·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睿智聿超鼠獄,玄明克駕雞碑。」 清 王士禛《池北偶談·談故一·土魯番表文》:「皇上睿知天錫,如日升之無不照。」郭沫若《天地玄黃·歷史的大轉變》:「而在這裡當然也要靠人類的睿智繼續作正確的領導。」睿,深明也,通也。——《說文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