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学名:Gallus gallus domesticus),是原鸡属原鸡中被人类驯化后而成的亚种,家鸡最初被驯化成为家禽的目的是提供廉价优质的动物蛋白质食品,是家畜及家禽中数量最多,分布也最广的。据统计,2011年的总数超过190亿只[1],高于世界上其他鸟类的总和。

形体特征

一般来说,典型家鸡的毛色都是棕色。当中雄性毛色偏向于有光泽的深红色,且尾部的羽毛颜色一般呈深绿色、深蓝色等较为鲜艳的颜色,同时这些尾部的羽毛较长并呈下垂状;母鸡的体色则较单调,羽毛没有光泽,尾部羽毛较短,没有雄鸡的鲜艳羽毛。

在体形上,雄鸡比母鸡稍大,而母鸡在整体上较雄鸡稍胖。

鸡的奔跑能力很强,但由于翅膀较一般鸟类短小,故飞行能力较为薄弱,仅能短暂且低空飞行。

成年后的鸡头上至下都长有火焰形状的肉冠,当中雄鸡的肉冠较大颜色较红,母鸡则肉冠较小颜色较淡[2]

刚出生的幼鸡呈纯黄色,或带有深楬色、灰色斑纹的绒毛。长大后会慢慢长出羽毛取代绒毛。

品种分类

根据中国国家家畜禽资源管理委员会调查,中国现有家鸡品种96个,地方鸡品种81个,列入中国国家级品种保护名录的家鸡有11个[3]。家鸡主要的标准品种有蛋用型的白来航鸡、力康鸡、新汉夏鸡;肉用型的白洛克鸡、白科尼什鸡;蛋肉兼用型的洛岛红鸡、横斑白洛克鸡以及源自中国的狼山鸡和丝羽乌骨鸡等。

品种:丝羽乌骨鸡、龙岗鸡清远鸡文昌鸡九斤黄狼山鸡凤凰、来航鸡、芦花鸡、嘉美鸡、笨笨鸡

文化传承

传说

中国古代神话中还有鸡是重明鸟变形的说法[4]。据说尧帝时,远方的友邦进贡了一种能辟邪的鸟,名为重明鸟。大家都欢迎重明鸟的到来,可是贡使不是年年都来,所以人们就用木头制作的重明鸟,或用铜铸重明鸟放在门户,或者在门窗上画重明鸟,意吓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再来。因重明鸟模样类似鸡,以后就逐步改为画鸡或剪窗花贴在门窗上,这成为了后世剪纸艺术的源头。中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5],并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

韩诗外传》中写道:“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时报晓,是信德。”

习俗

古代春节时人们会在门窗上画鸡。晋朝人郭璞著的《玄中记》里讲度朔山上有只天鸡,每天当太阳刚刚升起,第一道阳光照到天鸡所在的大树上时,天鸡就啼鸣了。它一啼,天下的鸡就跟着叫起来了。春节所剪的鸡其实就象征著天鸡

汉人东方朔的《占书》上说:“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三日占猪,四日占,五日占,六日占,七日占人。”六畜日排在前,初七才是人日,为什么会这样排呢?有本叫做《农家杂事》的通俗书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按人类驯六畜的次序排,鸡最先驯养成家禽,狗次之,其他依此类推。另一种说法是按牲畜的大小排,小的排在前面,所以鸡排在第一,其他依次排后。

中国生肖

鸡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十位,对应的地支是酉。

视频

鸡 相关视频

国外网友花费两年时间拍摄各种公鸡打鸣,这些鸡长的太漂亮
散养的大公鸡和母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