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雨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雨季,指在降水量有显著季节差异的地区,年降水量主要发生的月份,通常持续一个或多个月。拥有雨季的地区分布在热带亚热带

定义

根据柯本气候分类法[1],对于热带气候,雨季定义为平均降水量60毫米以上的月份。不同的气候类型,雨季也不尽相同。以北半球为例:东亚季风区的雨季主要为夏季南亚季风区的雨季大约在6月~11月;热带莽原气候的雨季为夏季;地中海型气候的雨季为冬季。拥有旱季和雨季也是季风雨林的特色,热带雨林的降雨量则是在全年平均分布。一些有显著雨季的地区,当热带辐合带或季风槽移动到较高纬度时,雨季的降雨会中断。

若雨季在夏季发生,降水主要在下午和傍晚。雨季时,空气污染改善,淡水水质提高,植被大幅度增长。但同时也会使土壤养分减少,侵蚀增加。特别在热带地区,夏季的雨季会使疟疾发病率增加。一些动物在雨季会有适应和生存策略。另外,前一个旱季也通常导致雨季的粮食短缺,因为作物尚未成熟。

受影响的地区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热带莽原气候[2]区,包括加纳布基纳法索南苏丹、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博茨瓦纳都有一个明显的雨季。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南部的热带莽原气候区也有一个雨季。季风气候区包括印度次大陆、东南亚(包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波利尼西亚中美洲、墨西哥西部和南部、美国西南部的沙漠、圭亚那南部和巴西东北部等。

圭亚那北部有两个雨季:一个在早春,另一个在初冬。在西非,南部有两个雨季,但北部只有一个。在地中海气候区,包括美国西海岸,意大利、希腊的地中海海岸线和土耳其的雨季都是在冬季。同样,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雨季是从十月延续至五月。在地中海气候区和季风气候区之间的边界,索诺兰沙漠共同拥有这两个气候类型的两个雨季。

视频

雨季 相关视频

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

参考文献

  1. 柯本气候分类法,查字典地理网,2017-4-24
  2. 热带莽原气候,豆丁网,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