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闽南师范大学(校园风光)原图链接来自 中国教育在线 的图片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是漳州龙溪师专英语大专班,1963年升格为福建第二师范学院英语系,自1963年秋季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1969年停办,1977年恢复办学,更名为漳州师范学院英语系,1990年重新开始招收本科生,1994年获学士学位[1]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恢复本科办学以来,外国语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外语专业也一直是学校招生最热门专业之一。学院自1990年以来,已培养本、硕毕业生近万名。

师资力量

2001年—2012年,漳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通过两次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班,已经有15名教师获得硕士学位;在学院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外语系另外从系行政经费拨出专款提高引进人才的待遇水平。截止2012年,外语系已有高学历教师94名,占全系教师(不含外教)总数的71.8%,高职称教师27名(含正教授2名),占全系教师(不含外教)总数的20.6%,师资结构取得阶段性突破。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大外聘力度,就近聘请兄弟院校的魏志成、赖铮、黄怀飞等正、副教授到外语系担任硕导。

漳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教职工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日趋合理。1993年以来,漳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先后聘请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新西兰、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文教专家到系里任教。漳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积极探索对外合作办学,拥有多个学生实践创新实验区,已有15名学生赴英国吉尔福德大学参加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与实践;一名学生正在美国东北州立大学交流学习。

专业建设

英语教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语言基本技能及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中等学校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能从事其它相关的翻译、外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有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等;专业必修课有教育学、心理学、英美文学、英语教学论、语言学理论与实践、微格教学等。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育实习、见习、教育调查、社会调查、毕业论文以及第二课堂活动等,一般安排15~20周。

翻译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翻译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英汉口、笔译技能,并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广博的人文素养,应用能力强,适应社会,富有创新精神。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种机构(部门)的实用类文本和一般难度科技文本的笔译、口译以及其他涉外工作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有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2]、翻译与文化、同声传译、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写作、翻译类论文写作、英语演讲、科技翻译、翻译信息技术应用等。

商务英语

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英语基本技能,掌握较宽泛的国际商务基础理论知识,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 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技巧,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翻译和办公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

日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日本社会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视频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相关视频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纳新宣传片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届毕业生纪念视频

参考文献

  1. 学士学位有什么用,搜狐,2017-06-09
  2. 英语口译必知原则 ,搜狐,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