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轮国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轮国师(前二版称金轮法王)是香港作家金庸武侠小说作品《神雕侠侣》中的最大的反派人物。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轮国师身披黄袍、极高极瘦、身形犹似杆一般,脑门微陷,便似一只碟子一般。

相关情节

在《神雕侠侣》登场时,这位蒙古国师的武学造诣便与中原武林的最绝顶高手如黄药师、一灯大师、周伯通、郭靖等人在伯仲之间。

擅使金、银、铜、铁、铅五轮,因此得到“五轮法王”、“金轮法王”等称号[1];内功则精研“龙象般若功”,在小说末段练到成就空前的第十层境界。

以国师身份协助由忽必烈统率的蒙古军攻打南宋,多次与包括主角古墓派杨过在内的南宋武林高手对抗,是该书中主要的反派人物。

金轮国师曾收弟子三名,其中大弟子资质聪颖,却英年早逝;二弟子达尔巴忠厚而资质驽钝;三弟子霍都性格巧诈凉薄,不为乃师所喜;是故国师亟欲另觅良材,将一身绝学倾囊相授。

大胜关陆家庄的英雄大宴里,中原武林豪杰欲选出武林盟主。此时,金轮国师偕其徒弟一行前来搅局,一时精彩纷呈,甚是热闹,三场比试以定盟主谁属,好戏开演。刚卸下丐帮帮主一职的黄蓉想出“下驷斗其上驷、上驷斗其中驷、中驷斗其下驷”的妙策以应付三场比试,可是先两场比试在双方均有使诈的情况下未能真正分出胜负,致使妙计未能得逞。到最后一场比试,古墓派第三代掌门人小龙女大战金轮国师,这时她当然还不是蒙古国师的对手,在杨过险遭金轮国师杀手时,幸得郭靖出手,以惊世骇俗的武学修为使出“降龙十八掌”中的“飞龙在天”,才打伤了金轮国师。

于比试受挫后心有不甘,在陆家庄附近徘徊,侍机报复。捉了郭芙作人质后,在酒楼又遇上杨过、小龙女、黄蓉等人,却不敌杨、龙二人刚练成的“玉女素心剑法”而怆惶败退,郭芙给众人救回。   

随蒙古大军进犯襄阳,偕同一众好手合战郭靖,酣斗中以掌击将其重创。郭靖身负重伤,得杨过、冯默风之助而退回城中。

正值黄蓉临盆之时,金轮国师夜闯襄阳城,无人能制,局势又陷危机。危急时刻,“赤练仙子”李莫愁赶来凑热闹,抢去襁褓中的婴儿郭襄,奔出城去,施展轻功与金轮国师、杨过斗在一起。最后还是杨过智谋百出,虽武功差一些,却能险中求胜,用计使金轮国师中“冰魄银针”受伤。   

疗伤后返回蒙古阵营,诱骗“老顽童”周伯通去洞中盗取王旗,老顽童身中彩雪蛛之毒,上了大当,金轮国师奸计得逞一回。

后来全真教一战,金轮法王不敌杨过的“玄鐡剑法”和小龙女金针,达尔巴拼死护师,霍都却脱身逃跑。

回到蒙古后苦练武功,终于冲破“龙象般若功”第九层难关,达到第十层的境界。

在差不多十六年之后,与“铁掌水上飘”、前铁掌帮帮主慈恩大师展开激烈交战,使出“龙象般若掌”与其“铁掌”大战一日一夜,最后以重撃送了其性命。

书中郭靖是金轮国师的主要劲敌,其女郭襄曾被国师用计诱拐,以牵制乃父;相处日久,国师却对郭襄的聪敏和胆识十分赏识,欲收她为徒。郭襄初时碍于敌我之分,不愿答应,对国师虚与委蛇,后终感于国师诚意拜其为师,学有瑜珈密乘之术。

在蒙古军围攻襄阳城的战役中,金轮国师挟郭襄以为要胁,在火烧郭襄的高塔上凭借“龙象般若掌”激斗杨过的“黯然销魂掌”,最终不敌被打落高台,在郭襄遇险时舍命使用“龙象般若功”击开火柱,当场力竭身亡。郭襄在其临死之际泪喊最后一声“师父”拜别,让金轮国师无憾而终。同时杨过、黄蓉等也向金轮国师遗体致意感谢对郭襄的义举。

武功

五轮大转

空中飞起三只轮子,手中却仍是各握一轮,这五轮轻重不同,大小有异,他随接随掷,轮子出来时忽正忽歪,五轮运转如飞[2]

龙象般若功

密宗至高无上的护法神功,共分十三层,功力成倍递增,越是往后,越难进展。

推经转脉,易宫换穴

欧阳锋之逆转全身经脉虽然大为不及,却也是一门甚难修练的怪异神功。

视频

金轮国师 相关视频

金轮国师此言不虚,练成第十层的龙象般
郭靖武功登峰造极,大战金轮国师和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