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莫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莫愁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悲劇式人物,她是主人公楊過的師伯,小龍女的師姐[1]

人物經歷

李莫愁容貌甚美,卻心若蛇蠍,因此江湖中人取其綽號為「赤練仙子」,年輕時本性善良,傾心嘉興陸家莊莊主陸展元,因此留戀塵世,不肯聽師父的話立誓不離古墓而被師父逐出師門,本想與陸展元共浴愛河,卻沒想到被陸展元狠心拋棄。

自此李莫愁身心大受打擊,性情大變,因愛成恨。曾幾乎殺盡陸展元親弟弟陸立鼎滿門,並折磨陸立鼎之女陸無雙。為得到古墓派的秘笈玉女心經,屢次威脅楊過、小龍女性命。縱橫江湖十餘年,手執冰魄銀針、五毒神掌殺人無數,江湖中人無不對之聞風喪膽。

李莫愁心狠手辣,毫無悔改之意,雖然曾經救過洪凌波並收她為徒,最終為了自己仍然將徒弟洪凌波當墊腳石欲跳出情花叢,洪凌波對其絕望,拉住李莫愁欲同歸於盡,最終被李莫愁踢死,撫養剛出生的小郭襄一月有餘,在絕情谷中被萬千情花刺中後,卻仍不忘陸展元,最後葬身於焚燒情花的大火中。

武功絕學

玉女劍法:劍招凌厲,而且講究丰神脫俗,姿式嫻雅,飄身而進,姿態飄飄若仙。

銀絲拂塵功:由玉女劍法演變的武功,李莫愁初出道時使用長劍,出家後改用拂塵,後來拂塵被楊過用玄鐵劍所毀,又不得不改用長劍。

美女拳法:拳法每一招都是模擬一位古代美女,將千百年來美女變幻莫測的神韻儀態化入其中,施展出來或步步生蓮, 或依依如柳,於婀娜嫵媚中擊敵制勝。

天羅地網勢:手法迅速,使出來綿密無比,威力不弱過手裏有劍,雙手能擋住九九八十一隻麻雀,不讓一隻麻雀漏出。

冰魄銀針:針身鏤刻花紋,打造精緻。此針劇毒無比,一碰即中毒,皮膚全成黑色,若被碰破皮膚,頃刻便要喪命。

赤練神掌:(老版為「五毒神掌」),從《五毒秘傳》中去領悟出來而創的武功,含有劇毒,中毒時傷口呈硃砂般血紅之色,死時劇痛奇癢,臉色發黑氣。

三無三不手:招式為,無孔不入、無所不至、無所不為。無孔不入乃是向敵人周身百骸進攻,點他全身各處大穴;無所不至點的是敵人周身諸處偏門穴道;無所不為不再點穴,專打眼睛、咽喉、小腹、下陰等人身諸般柔軟之處,三無三不、陰狠毒辣。

影視形象

附:動畫版中的李莫愁—— 配音演員:盧素娟(已故)→黃玉娟2006《神鵰俠侶》→曾秀清2014《神鵰俠侶

視頻

李莫愁 相關視頻

李莫愁內心這麼重視感情,可陸展元還是因情自盡了
黃蓉為救郭襄大戰李莫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