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都是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男配角,本為蒙古王子,蒙古國師金輪法王的三弟子,達爾巴的師弟。為人陰險狡詐,善使詭計。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霍都王子 姓名 霍都 綽號 蒙古王子 門派 蒙古密教金剛宗 師父 金輪國師 武功 絕技 狂風迅雷功 兵器 扇 霍都是香港作家金庸武俠小說作品《神鵰俠侶》中的反派人物。

霍都身穿黃淺色錦袍,手拿摺扇,作貴公子打扮,臉上一股傲狠之色。為金輪國師的徒弟,也是蒙古王子,新修版又做為成吉思汗之義兄札木合之孫。

神鵰俠侶

金輪國師的三弟子霍都雖聰穎但性格巧詐涼薄,不為金輪國師所喜。

曾經去全真教重陽宮一戰中,挑戰郭靖,但被郭靖一拉,霍都使盡平生之力,始終未能有絲毫勁力傳上扇柄,霍都明白對方武功遠勝於己,當下相約10年之後再戰。

在中連郭靖回思他的容貌舉止,都想不起他會是誰的子嗣。

英雄大宴中,霍都和南帝四大弟子之一「讀」朱子柳展開激烈交戰,使用暗器打贏實力遠勝於他的朱子柳。

後來全真教一戰,金輪法王不敵楊過的玄鐵劍法,他雖與達爾巴共同救師,但旋即用詐術騙師兄獨力支持,霍都說要回去修練10年,自行脫身逃跑,其天性之涼薄可見一斑,自此和金輪法王決裂。

殺死真正的丐幫何師我,隱身丐幫16年之久。

霍都用奸計,騙丐幫魯有腳到破廟,暗殺他,奪得打狗棒,更在丐幫襄陽大會上以其狡計武功擊敗遼國皇族後裔耶律齊。他的武功其實肯定高於耶律齊,但他不敢在眾目睽睽之下使用他那把特殊的鋼扇作武器,深怕被識破。他本來已經離丐幫幫主之位只差一步,卻又被楊過打亂陣腳,危機中露出馬腳被朱子柳識破,最後被師兄達爾巴打成重傷後騙過愚蠢忠直的達爾巴詐死,之後又打算暗算郭芙,但最後還是被楊過與「東邪」黃藥師的「彈指神通」殺死。

武功

狂風迅雷功 右扇左袖,鼓起一陣疾風,急向對手撲去,勁風力道凌厲,除了兵刃拳腳之外,叱詫雷鳴,是克敵制勝的一門厲害手段。

演員

湯鎮業:神鵰俠侶 (1983年電視劇) 宋憲宏:神鵰俠侶 (1984年電視劇) 魯振順:神鵰俠侶 (1995年電視劇) 沈傾掞:神鵰俠侶 (1998年電視劇) 高虎:神鵰俠侶 (2006年電視劇) 張天陽:神鵰俠侶 (2014年電視劇)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簡介

金輪國師的三弟子霍都雖聰穎但性格巧詐涼薄,不為金輪國師所喜。

曾經去全真教重陽宮一戰中,挑戰郭靖,但被郭靖一拉,霍都使盡平生之力,始終未能有絲毫勁力傳上扇柄,霍都明白對方武功遠勝於己,當下相約10年之後再戰。在中連郭靖回思他的容貌舉止,都想不起他會是誰的子嗣。有觀點認為,其實他是成吉思汗當年的結義安答札木合的孫子。

英雄大宴中,霍都和南帝四大弟子之一「讀」朱子柳展開激烈交戰,使用暗器打贏實力勝於他的朱子柳。

後來全真教一戰,金輪法王不敵楊過的玄鐵劍法,他雖與達爾巴共同救師,但旋即用詐術騙師兄獨力支持,霍都說要回去修練10年,自行脫身逃跑,其天性之涼薄可見一斑,自此和金輪法王決裂。

殺死丐幫五袋弟子,又以「何師我」之名隱身丐幫16年之久。

霍都用奸計,騙丐幫魯有腳到破廟,暗殺他,奪得打狗棒,更在丐幫襄陽大會上以其狡計武功擊敗遼國皇族後裔耶律齊。他的武功其實肯定高於耶律齊,但他不敢在眾目睽睽之下使用他那把特殊的鋼扇作武器,深怕被識破。他本來已經離丐幫幫主之位只差一步,卻又被楊過打亂陣腳,危機中露出馬腳被朱子柳識破,最後被師兄達爾巴打成重傷後騙過愚蠢忠直的達爾巴詐死,之後又打算暗算郭芙,但最後還是被楊過與「東邪」黃藥師的「彈指神通」殺死。

狂風迅雷功

右扇左袖,鼓起一陣疾風,急向對手撲去,勁風力道凌厲,除了兵刃拳腳之外,叱詫雷鳴,是克敵制勝的一門厲害手段。

2實戰履歷

1.(郭靖)這一拉之下,那貴公子的身子幌了幾幌,摺扇居然並未脫手。郭靖微感驚訝:「此人年紀不大,居然抵得住我這一拉,他內力的運法似和那藏僧靈智上人門戶相近,可比靈智上人遠為機巧靈活,想來是西藏一派。他這扇子的扇骨是鋼鑄的,原來是件兵刃。」當即手上加勁,喝道:「撒手!」那貴公子臉上斗然間現出一層紫氣,但霎息間又即消退。郭靖知他急運內功相抗,自己若在此時加勁,只要他臉上現得三次紫氣,內臟非受重傷不可,心想此人練到這等功夫實非易事,不願使重手傷他,微微一笑,突然張開手掌,摺扇平放掌心,那貴公子奪勁未消,但郭靖的掌力從摺扇傳到對方手上,將他的奪勁盡數化解了,貴公子使盡平生之力,始終未能有絲毫勁力傳上扇柄,也就拿不動扇子半寸。貴公子心下明白,對方武功遠勝於己,只是保全自己顏面,未曾硬奪摺扇,當下撒手躍開——《全真門下》中對決郭靖。結局:輸。2.……幸好打狗棒先聲奪人,一出手就打中了對方腳脛,霍都心有所忌,不敢過份逼近,否則魯有腳早已落敗。黃蓉見情勢不妙,正欲開言叫他下來,魯有腳突使一招「斜打狗背」,竹棒一幌,夾頭夾臉打在霍都的左邊面頰。可是這一棒使得過重,失了輕妙之致,霍都羞痛交集之下,伸手急帶,已將竹棒抓在手,當下再沒顧慮,騰的一掌,正中魯有腳胸口,跟着又橫掃一腿,喀喇一聲,魯有腳腳骨已斷,一口鮮血噴出,向前直摔下去——《英雄大宴》中和魯有腳比武。結局:勝。

2.突然間綠影幌動,一個清雅秀麗的少婦已站在面前,說道:「且慢!」正是黃蓉。霍都見她身法奇快,吃了一驚,只說得一個:「你······」黃蓉左手輕揮,右手探取他雙目。霍都忙舉手相格,黃蓉已將竹棒輕輕巧巧的奪了過來。——《英雄大宴》中遭黃蓉偷襲搶奪打狗棒。結局:打狗棒被奪回。

3.都見二人姿式凝重,倒也不敢輕視,心道:「贏到此處,已然夠了,莫要見好不收,自討沒趣。」降龍十八掌和一陽指都是武學中一等一的功夫,武氏兄弟功力雖淺,擺出來的架子卻是分毫不錯,常人看了也不覺甚麼,在霍都這等行家眼中卻知並非易與,當下哈哈一笑,拱手道:「兩位請回罷,咱們只分勝敗,不拚生死。」語意中已客氣了許多。

武氏兄弟臉上含羞,料想空手與他相鬥,多半只有敗得更慘,二人垂頭喪氣的退在一旁——《英雄大宴》中對決武氏兄弟。結局:勝。

4.霍都給他用真草隸篆四般「一陽書指」殺得難以招架,早就怯了,聽得這一股喝彩聲勢,心神更亂,但見朱子柳振筆揮舞,在空中連書三個古字,那□還想得到去認甚麼字?只得勉力舉扇護住面門胸口要害,突感膝頭一麻,原來已被敵人倒轉筆□,點中了穴道。霍都但覺膝彎酸軟,便要跪將下去,心想這一跪倒,那可再也無顏為人,強吸一口氣向膝間穴道衝去,要待躍開認輸,朱子柳筆來如電,跟着又是一點。他以筆代指,以筆使一陽指法連環進招,霍都怎能抵擋?膝頭麻軟,終於跪了下去,臉上已是全無血色,那知霍都穴道甫解,殺機陡生,口□微微呻吟,尚未站直身子,右手拇指一按扇柄機括,四枚毒釘從扇骨中飛出,盡數釘在朱子柳身上——《英雄大宴》中與朱子柳比武。結局:落敗後偷襲朱子柳,反敗為勝。

5.霍都正要揮掌擊出,突覺腿上一下麻,似被一隻大蚊叮了一口,忙提氣忍住,要待發招,麻□更加厲害了,心□一驚:「不好,小畜生暗器有毒!」念頭只是一轉,腿上得再也無法忍耐,也顧大得大敵當前,拋下扇子,伸手就去搔,只這麼一搔,竟似連心中也都癢了起來,不由得大叫摔倒——《英雄大宴》中與楊過比武。結局:中楊過玉蜂金針後落敗。

6.黑暗之中,何師我果然側頭閃避,鬆了手指,耶律齊夾手將兵刃奪過。便在此時,他左頰上猛地一陣刺痛,已然受傷,跟着拍的一下,胸口中掌,站立不穩,登時被震下台。他那料到對手的兵刃甚為特異,中裝機括,分為兩截,上半截給他奪去,餘一的半截陡然飛出,擊中了他的面頰。這一下深入半寸,創口見骨,但所中尚非要害,何師我的殺手本在那一掌之中,幸好郭芙硬要他在長袍內暗披軟蝟甲,這一掌他非但未受損傷,何師我的掌心反而被刺得鮮血淋漓。——《獻禮祝壽》中化身丐幫弟子與耶律齊比武。結局:勝。

7.霍都在杵影中跳蕩閃避,往往間不容髮。台下群雄屏息以觀,瞧着這般險惡的情勢,無不駭然。達爾巴擲到第十八下,猛喝一聲,雙掌推杵,金杵如飛箭般平射而出。霍都再也無法閃避,砰和一聲,金杵正撞胸口。他身子軟軟垂下。橫臥台下,一動也不動了。——《獻禮祝壽》中對決達爾巴。結局:輸。

3武功描寫

郭靖:「此人年紀不大,居然抵得住我這一拉,【他內力的運法似和那藏僧靈智上人門戶相近,可比靈智上人遠為機巧靈活】,想來也是密教一派。他這扇子的扇骨是鋼鑄的,原來是件兵刃。」「【敵人武功果是密教一派,這是大手印功夫。掌上雖然無毒,功力卻比當年的靈智上人為深】。」

霍都當年在重陽宮與郭靖交手,一招即敗,其時還道他是全真派門人,後來稍加打聽,自即知道了他來歷。【師兄達爾巴與自己只伯仲之間】,就算師兄弟兩人齊上,多半也敵不過洪七公這位弟子郭大俠,但若不允黃蓉之議,今日這盟主一席自奪不到了,這個變故實非始料之所及,不禁仿徨無計。

霍都是國師的得意弟子,已得蒙古金剛宗武功的精要,他與一燈大師最強的弟子朱子柳拆得近千招。

【達爾巴和霍都的武功與郝大通等在伯仲之間】,雖不及丘處機、王處一的精湛,但也決不致只一招便給擲開。

當年小龍女生日,江湖群邪聚集終南山,達爾巴與霍都兩人輕易攻入重陽宮,【霍都數招之間就將郝大通打得重傷】,若非郭靖適時到援,全真教非吃大虧不可。

郭芙大不服氣,叫道:這人暗使奸計,【齊哥,上台去跟他再決勝敗】。耶律齊搖頭道:【他便是以智取勝,也是勝了,何況縱然再拼武功,我也未必能贏】 。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那兩個大魔頭說起來名聲着實不小,只是他們今年方到中原,這才震動武林。你在桃花島隱居,與世隔絕,因而不知。那貴公於是蒙古的王子,據說還是大汗成吉思汗的近系子孫。旁人部叫他作霍都王子。你在大漠甚久,熟識蒙古王族,可想得到此人來歷麼?」

【2】郭靖喃喃說了幾遍「霍都王子」,回思他的容貌舉止,卻想不起會是誰的子嗣,但覺此人容貌俊雅,做狠之中又帶了不少狡詐之氣。成吉思汗共生四子,長子朮赤剽悍英武,次子察合台性子暴躁而實精明,三子窩闊台即當今蒙古皇帝,性格寬和,四子拖雷血性過人,相貌均與這霍都大不相同。

【3】丘處機道:「只怕是他自高身價,胡亂吹噓,那也是有的。此人武功是西藏一派,今年年初來到中原,出手就傷了河南三雄,後來又在甘涼道上獨力殺死蘭州七霸,名頭登時響遍了半邊天,我們可料不到他竟會攬上這門子事。另一個藏僧名叫達爾巴,天生神力,和霍都的武功全然一路,看來是霍都的師兄還是師叔。他是和尚,自然不是要來娶那女子,多半是來幫霍都的。其餘的淫賊奸人見這兩人出頭,都絕了求親之念,然而當年李莫愁曾大肆宣揚,說古墓中珍寶多如山積,又有不少武功秘本,甚麼降龍十八掌的掌譜、一陽指的指法等等無不齊備。群奸雖然將信將疑,但想只要跟上山來,打開古墓,多少能分潤一些好處,是以上終南山來的竟有百餘人之眾。本來我們的北斗陣定能將這些二流腳色盡數擋在山下,縱然不能生擒,也教他們不得走近重陽宮一步。也是我教合當遭劫,這中間的誤會,那也不必說了。」

【4】丘處機道:「北斗大陣全力與你周旋,兩個魔頭領着一批奸人,乘隙攻到重陽宮前。他們一上來就放火燒觀,郝師弟出陣與那霍都王子動手。也是他過於輕敵,而霍都的武功又別具一格,怪異特甚。郝師弟出手時略現急躁,胸口中了他一掌,我們忙結陣相護。只是少了郝師弟一人,補上來的弟子功力相差太遠,陣法威力便屬有限。你若不及時趕到,全真教今日當真是一敗塗地了。現下想來,就算守在山下的眾弟子不認錯了敵人,那些二流妖人固然無法上山,達爾巴與霍都二人卻終究阻擋不住。此二人聯手與北斗陣相鬥,我們輸是不會輸的,但決不能如你這般贏得乾淨爽快……」

【5】再聽一會,忽覺號角中隱隱有肅殺之意,似是向人挑戰。丘處機臉現怒色,罵道:「孽障,孽障!」眼望西邊樹林,說道:「靖兒,那奸人與你訂了十年之約,妄想這十年中肆意橫行,好教你不便干預。天下哪有這等稱心如意之事?咱們過去!」郭靖道:「是那霍都王子?」丘處機道:「自然是他。他是在向小龍女挑戰。」一邊說,一邊飛步下山。郭靖跟隨在後。

【6】只見霍都王子與達爾巴並肩而立。霍都舉角吹奏。那達爾巴左手高舉一根金色巨杵,將戴在右手手腕上的一隻金鐲不住往杵上撞去,錚錚聲響,與號角聲相互應和,要引那小龍女出來。兩人鬧了一陣,樹林中靜悄悄的始終沒半點聲響。

【7】霍都放下號角,朗聲說道:「小王蒙古霍都,敬向小龍女恭賀芳辰。」

【8】一語甫畢,樹林中錚錚錚響了三下琴聲,似是小龍女鼓琴回答。霍都大喜,又道:「聞道龍姑娘揚言天下,今日比武招親,小王不對,特來求教,請龍姑娘不吝賜招。」猛聽得琴聲激亢,大有怒意。眾妖邪縱然不懂音律,卻也知鼓琴者心意難平,出聲逐客。

【9】霍都笑道:「小王家世清貴,姿貌非陋,願得良配,諒也不致辱沒。姑娘乃當世俠女,不須靦腆。」此言甫畢,但聽琴韻更轉高昂,隱隱有斥責之意。

【10】霍都向達爾巴望了一眼,那藏僧點了點頭。霍都道:「姑娘既不肯就此現身,小王只好強請了。」說着收起號角,右手一揮,大踏步向林中走去。

【11】丘郭二人一呆,但見數十人沒命價飛跑,接着霍都與達爾巴也急步奔出,狼狽之狀,比之適才退出重陽宮時不知過了幾倍。丘郭均感詫異:「那小龍女不知用何妙法驅退群邪?」這念頭只在心中一閃間,便聽得嗡嗡響聲自遠而近,月光下但見白茫茫、灰濛濛一團物事從林中疾飛出來,撲向群邪頭頂。

【12】眼見群蜂來勢兇猛,難以抵擋,郭靖要待轉身逃走,丘處機氣涌丹田,張口向群蜂一口噴出。蜂群飛得正急,突覺一股強風颳到,勢道頓挫。丘處機一口氣噴完,第二口又即噴出。郭靖學到訣竅,當即跟着鼓氣力送,與丘處機所吹的一股風連成一起。二人使的都是玄門正宗的上乘功夫,蜂群抵擋不住,當先的數百隻蜂子飛勢立偏,從二人身旁掠過,卻又追趕霍都、達爾巴等人去了。

【13】楊過眼見全真教群道給郭靖打得落花流水,又見丘處機等被霍都一班妖邪逼得手忙腳亂,全賴郭靖救授,心中認定這些道士武功全部平常,他對丘處機尚且毫不佩服,更何況對趙志敬?也是郭靖一時疏忽,未跟他詳細說明全真派武功乃武學正宗,當年王重陽武功天下第一,各家各派的高手無一能敵,他自己所以能勝諸道,實因眾道士未練到絕頂,卻非全真派武功不濟。

【14】郝大通聽得楊過叫她「龍姑姑」,知道眼前這美貌少女就是逐走霍都王子的小龍女,更是詫異不已。須知霍都王子鎩羽敗逃之事數月來傳遍江湖,小龍女雖未下終南山一步,名頭在武林中卻已頗為響亮。

【15】郝大通慘然一笑,說道:「貧道誤傷了孫婆婆,不願再跟你一般見識,你帶了楊過出觀去罷。」他想小龍女雖因逐走霍都王子而名滿天下,終究不過憑藉一群玉蜂之力。她小小年紀,就算武功有獨得之秘,總不能強過孫婆婆去,讓她帶楊過而去,來念着雙方師門上代情誼,息事寧人,二來誤殺孫婆婆後心下實感不安,只得儘量容讓。

【16】郝大通在郭靖耳邊低聲道:「有敵人前來搗亂,須得小心提防。我們特地趕回報訊。」郭靖心想,廣寧子郝大通是全真教中有數高手,江湖上武功勝過他的沒有幾人,他說這幾句話的聲音微微發顫,對頭自必是極厲害的人物,低聲問道:「歐陽鋒?」郝大通道:「不,是我曾折在他手下的那個蒙古人。」郭靖心中一寬,點頭道:「是霍都王子?」

【17】郭靖低聲向黃蓉轉述了郝大通的說話,便即站起身來,夫妻倆與陸冠英夫婦一起迎了出去。郭靖識得那容貌清雅、貴公子模樣的是蒙古霍都王子;那臉削身瘦的藏僧是霍都的師兄達爾巴。這二人曾在終南山重陽宮中會過,雖是一流高手,但武功比自己為遜,也不去懼他。只見這二人分站兩旁,中間站着一個身披紅袍、極高極瘦、身形猶似竹竿一般的藏僧,腦門微陷,便似一隻碟子一般。

【18】這邊廂霍都王子向那高瘦藏僧說道:「師父,我給你老人家引見中原兩位大名鼎鼎的英雄……」郭靖一驚:「原來他是這蒙古王子的師父。」那藏僧點了點頭,雙目似開似閉。霍都王子道:「這位是做過咱們蒙古西征右軍元帥的郭靖郭大俠,這位是郭夫人,也即是丐幫的黃幫主。」那藏僧聽到「蒙古西征右軍元帥」八字,雙目一張,斗然間精光四射,在郭靖臉上轉了一轉,重又半垂半閉,對丐幫的幫主卻似不放在心上。

【19】霍都王子朗聲說道:「這位是在下的師尊,西藏聖僧,人人尊稱金輪法王,當今大蒙古國皇后封為第一護國大師。」這幾句話說得甚是響亮,滿廳英雄都聽得清清楚楚。眾人愕然相顧,均想:「我們在這裡商議抵禦蒙古南侵,卻怎地來了個蒙古的甚麼護國大師?」

【20】酒過三巡,霍都王子站起身來,摺扇一揮,張了開來,露出扇上一朵嬌艷欲滴的牡丹,朗聲說道:「我們師徒今日未接英雄帖,卻來赴英雄大宴,老着臉皮做了不速之客,但想到得會群賢,卻也顧不得許多了。盛會難得,良時不再,天下英雄盡聚於此,依小王之見,須得推舉一位群雄的盟主,領袖武林,以為天下豪傑之長,各位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