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爾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鵰俠侶》里的人物,金輪法王的二徒弟,蒙古密教金剛宗。性格憨厚,力大無窮,結局時,在丐幫的比武大會裡打敗叛徒霍都,霍都當即詐死,達爾巴念及同門之情在一旁念了三遍往生咒後隨即飄然而去。霍都詐死不成騙過了達爾巴後死在黃藥師和楊過的彈指神通下。 1背景遭遇

達爾巴,出自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

金輪法王的二徒弟達爾巴是一個絕對夠水平的蠢人,真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達爾巴的兵器是一根又粗又長的金杵,一上來便用金杵將地上的兩塊青花大磚打的粉碎,可見他的武功和臂力是如何的厲害,這也正好和他後來如何愚蠢,如何出洋相來一個對比。

英雄大宴中,達爾巴和南帝四大弟子之首「點蒼漁隱」褚東山展開激烈交戰,杵斗漿,兩人實力相當,最後達爾巴打斷褚東山的鐵漿,算上勝出。接下來楊過戲弄達爾巴,好戲便出場了。達爾巴是藏族,說的是西藏話,他見楊過武功不錯,便用西藏話說了幾句:「小孩子的功夫很不錯,誰教你的啊?」

楊過雖然聽不懂,不過楊過卻不肯吃虧,他便學着達爾巴的話,也嘰里咕嚕的說了幾句,這幾句發音又准,次序又絲毫不亂,達爾巴聽到的就是「小孩子的功夫很不錯,誰教你的啊?」

達爾巴實在是蠢不可及,腦筋這點彎都轉不過來,他便和楊過用藏語搭起話來。可是不管他說什麼,楊過都是半點也不肯吃虧,總是依樣畫葫蘆一個字不差的原樣奉還。楊過不肯吃虧的這一招讓達爾巴不可思議起來了。

當達爾巴說道:「我是法王的首代弟子,你是第幾代的?」

楊過也回答說:「我是法王的首代弟子,你是第幾代的?」

達爾巴由此就開始犯傻犯糊塗了。原來金輪法王曾收過一個弟子,這個弟子不到二十歲就死了,達爾巴沒有見過金輪法王的這個弟子,只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達爾巴排名第二,霍都居第三。這又聽楊過這麼一說,只道真的是大師兄轉世。又想楊過如果不是帶藝投胎,一個少年怎麼會有如此高明的武功,而且他明明是一個中原的少年,可是藏語卻又說的如此的純熟。達爾巴便犯起傻來,真的相信了楊過就是他的大師兄轉世,於是就拋下兵器,向楊過頂禮膜拜,參見起楊過來。

後在《三世恩怨》一章,達爾巴出場。他本在西藏,被青靈子等八名高手擒到丐幫的比武大會上。原來霍都殺死魯有腳,而郭襄與魯有腳關係又很好,楊過答應給郭襄16歲生日送上三件大禮,其中第三件就是為魯有腳報仇。因霍都十六年前背叛金輪法王而逃,達爾巴一直想要除去這個叛師徒。霍都在丐幫化裝成一五袋弟子何師我,以高強身手打敗了耶律齊。達爾巴認出何師我就是霍都,立刻上台與霍都拚鬥。達爾巴這些年來又受金輪法王傳授武功,霍都不敵,被黃金杵正好打在胸口上,橫臥倒地。達爾巴收起金杵,大哭三聲,念起「往生咒」,祝他往生極樂,隨即飄然而去。

2角色評價

《天龍八部》中苟讀搬書袋,一番言語說得玄痛頓悟圓寂,還要費一番口舌,楊過連藏語都不懂,就能將達爾巴說得倒身便上前參拜,這不是楊過的水平高,完全是達爾巴太蠢。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丘處機道:「只怕是他自高身價,胡亂吹噓,那也是有的。此人武功是西藏一派,今年年初來到中原,出手就傷了河南三雄,後來又在甘涼道上獨力殺死蘭州七霸,名頭登時響遍了半邊天,我們可料不到他竟會攬上這門子事。另一個藏僧名叫達爾巴,天生神力,和霍都的武功全然一路,看來是霍都的師兄還是師叔。他是和尚,自然不是要來娶那女子,多半是來幫霍都的。其餘的淫賊奸人見這兩人出頭,都絕了求親之念,然而當年李莫愁曾大肆宣揚,說古墓中珍寶多如山積,又有不少武功秘本,甚麼降龍十八掌的掌譜、一陽指的指法等等無不齊備。群奸雖然將信將疑,但想只要跟上山來,打開古墓,多少能分潤一些好處,是以上終南山來的竟有百餘人之眾。本來我們的北斗陣定能將這些二流腳色盡數擋在山下,縱然不能生擒,也教他們不得走近重陽宮一步。也是我教合當遭劫,這中間的誤會,那也不必說了。」

【2】丘處機道:「北斗大陣全力與你周旋,兩個魔頭領着一批奸人,乘隙攻到重陽宮前。他們一上來就放火燒觀,郝師弟出陣與那霍都王子動手。也是他過於輕敵,而霍都的武功又別具一格,怪異特甚。郝師弟出手時略現急躁,胸口中了他一掌,我們忙結陣相護。只是少了郝師弟一人,補上來的弟子功力相差太遠,陣法威力便屬有限。你若不及時趕到,全真教今日當真是一敗塗地了。現下想來,就算守在山下的眾弟子不認錯了敵人,那些二流妖人固然無法上山,達爾巴與霍都二人卻終究阻擋不住。此二人聯手與北斗陣相鬥,我們輸是不會輸的,但決不能如你這般贏得乾淨爽快……」

【3】二人行出里許,但聽那號角吹得更加緊了,角聲嗚嗚之中,還夾着一聲聲兵刃的錚錚撞擊,顯是那達爾巴也出手了。丘處機怒道:「兩個武學名家,卻來合力欺侮一個少女,當真好不要臉。」說着足下加快。兩人片刻間已奔到山腰,轉過一排石壁。郭靖只見眼前是黑壓壓的一座大樹林。林外高高矮矮的站着百餘人,正是適才圍攻重陽宮那些妖邪。兩人隱身石壁之後,察看動靜。

【4】只見霍都王子與達爾巴並肩而立。霍都舉角吹奏。那達爾巴左手高舉一根金色巨杵,將戴在右手手腕上的一隻金鐲不住往杵上撞去,錚錚聲響,與號角聲相互應和,要引那小龍女出來。兩人鬧了一陣,樹林中靜悄悄的始終沒半點聲響。

【5】霍都向達爾巴望了一眼,那藏僧點了點頭。霍都道:「姑娘既不肯就此現身,小王只好強請了。」說着收起號角,右手一揮,大踏步向林中走去。

【6】丘郭二人一呆,但見數十人沒命價飛跑,接着霍都與達爾巴也急步奔出,狼狽之狀,比之適才退出重陽宮時不知過了幾倍。丘郭均感詫異:「那小龍女不知用何妙法驅退群邪?」這念頭只在心中一閃間,便聽得嗡嗡響聲自遠而近,月光下但見白茫茫、灰濛濛一團物事從林中疾飛出來,撲向群邪頭頂。

【7】眼見群蜂來勢兇猛,難以抵擋,郭靖要待轉身逃走,丘處機氣涌丹田,張口向群蜂一口噴出。蜂群飛得正急,突覺一股強風颳到,勢道頓挫。丘處機一口氣噴完,第二口又即噴出。郭靖學到訣竅,當即跟着鼓氣力送,與丘處機所吹的一股風連成一起。二人使的都是玄門正宗的上乘功夫,蜂群抵擋不住,當先的數百隻蜂子飛勢立偏,從二人身旁掠過,卻又追趕霍都、達爾巴等人去了。

【8】大醜雙掌仍是和他相抵,氣喘吁吁的道:「我們……是……是達爾巴師父……的……的門下。」洪七公搖頭道:「達爾巴?沒聽見過。嗯,你們內力能互相傳接,這門功夫很了不起哪。」

【9】郭靖低聲向黃蓉轉述了郝大通的說話,便即站起身來,夫妻倆與陸冠英夫婦一起迎了出去。郭靖識得那容貌清雅、貴公子模樣的是蒙古霍都王子;那臉削身瘦的藏僧是霍都的師兄達爾巴。這二人曾在終南山重陽宮中會過,雖是一流高手,但武功比自己為遜,也不去懼他。只見這二人分站兩旁,中間站着一個身披紅袍、極高極瘦、身形猶似竹竿一般的藏僧,腦門微陷,便似一隻碟子一般。

【10】楊過更是一凜,記得那日在華山絕頂,義父與洪七公都曾稱讚藏邊五丑所學功夫「了不起」,要他們帶訊去叫師祖金輪法王來比劃比劃;此刻金輪法王與藏邊五丑的師父達爾巴同時到來,義父與洪七公卻已不在人世了,既感傷心,又知這高瘦藏僧定是非同小可。

【11】霍都當年在重陽宮與郭靖交手,一招即敗,其時還道他是全真派門人,後來稍加打聽,自即知道了他的來歷。師兄達爾巴與自己只怕仲之間,就算師兄弟兩人齊上,多半也敵不過洪七公這位弟子郭大俠,但若不允黃蓉之議,今日這盟主一席自是奪不到了,這個變故實非始料之所及,不禁傍惶無計。

【12】郭靖、黃蓉與眾貴賓低聲商量,覺得對方此議實是難以拒卻,今日與會之人,除了黃蓉不能出陣之外,算來以郭靖、郝大通,和一燈大師的四弟子書生朱於柳三人武功最強。朱子柳是大理國人,井非宋人,但大理和大宋唇齒相依,近年來也頗受蒙古的脅迫,算得是同仇敵愾,何況他與靖蓉夫婦交好,自是義不容辭。當下商定由朱子柳第一陣斗霍都,郝大通第二陣斗達爾巴,郭靖壓陣,挑鬥金輪法王。這陣勢是否能勝,殊無把握,要是金輪法王武功當真極高,連郭靖也抵敵不住,說不定三陣連輸,那當真是一敗塗地了。

【13】點蒼漁隱見師弟中毒深重,又是擔憂,又是憤怒,拉起袍角在衣帶中一塞,就要奔出去和霍都交手。黃蓉卻思慮到比武的通盤大計,心想:「『對方已然勝了一場,漁人師兄出馬,對方達爾巴應戰,我們並無勝算。」忙道:「師兄且慢!」點蒼漁隱問道,「怎地?」饒是黃蓉智謀百出,卻也答不出話來,這頭一場既己輸了,此後兩場就甚是難處。

【14】霍都罵了一聲,楊過仍是不曾聽見。霍都更欲斥責,只聽金輪法王吩咐道:」我方已勝了一場,可接着再斗第二場。」霍都向楊過狠狠瞪了一眼,退回席間,大聲說道:「敝方勝了一場,第二場由我二師兄達爾巴出手,貴方哪一位英雄出來指教?」

【15】達爾巴從大紅袈裟下取出一件兵器,走到廳中。眾人見到他的兵刀,都是暗暗心驚,原來那是一柄又粗又長的金杵。這 金剛降魔杵向為佛教中護法 尊者所用,藏僧以此為兵刃的本亦常有,但達爾巴這降魔杵長達四尺,杵頭碗口粗細,杵身金光閃閃,似是用純金所鑄,這份量可比鋼鐵重得多了。

【16】他雙眼火紅,繞着達爾巴走了一圈。達爾巴莫名其妙,見他打圈,便跟着轉身。點蒼漁隱猛然大喝一聲,揮動雙槳,往他頭頂直劈下去。達爾巴身法好快,伸手拔起地下降魔杵一架,槳杵相交,當的一聲大響,只震得各人耳中嗡嗡發響。兩人虎口都是隱隱發痛,知道對方力大,各自向後躍開。達爾巴說了一句藏語,漁隱卻用大理的夷語罵他。二人誰也不懂,突然間欺近身來,槳杵齊發,又是金鐵交鳴的一聲大響。

【17】點蒼漁隱宵力本就極大,在湘西侍奉一燈大師隱居之時,日日以鐵槳劃舟,逆溯激流而上,雙臂更是練得筋骨似鐵。他是一燈的大弟子,在師門親炙最久,一燈大師以他生性純樸粗魯,向來極為喜愛,只是他天資較差,內功不及朱子柳,但外門硬功卻是厲害之極。此時與藏僧達爾巴硬拚外功,正是用其所長,但見他雙槳飛舞,直上直下的強攻。兩柄鐵槳每一柄總有五十來斤重,他卻舉重苦輕,與常人揮舞幾斤重的刀劍一般靈便。

【18】達爾巴自負膂力無雙,不料在中原竟遇到這樣一位神力將軍、對方不但力大,招數更是精妙,當下全力使動金剛杵。杵對槳,槳對杵,兩人均是攻多守少。

【19】再拆數十招,兩人力氣絲毫不衰,反而精神彌長。點蒼漁隱雙槳交攻,口中吆喝助威。達爾巴問道:「你說什麼?」他說的是藏語,漁隱哪裡懂得,也問:「你說什麼?」達爾巴也是不懂。兩人便即各自亂罵狠斗,只打得廳上桌椅木片橫飛。眾人擔心他們一個不留神打中了柱子,只怕整座大廳都會塌將下來。

【20】金輪法王和霍都也是暗暗心驚,看來如此惡鬥下去,達爾巴縱然得勝,也必脫力重傷,但激戰方酣,怎能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