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具表演藝術的表達用具,出現於電影電視舞台劇中。至於化妝服裝劇本樂器、音響、演員、燈光布景等,與道具組合成劇場環境。

道具與實物有異,道具未必如實物般有完全相同的功能及價值,例如道具槍、道具子彈、道具錢。

道具製作是一種藝術[1],無論顏色、質感、成本計算、製作工序、戲劇效果也可以是有一番考究。例如一個悲劇故事中,出現一個喜劇的道具,會產生不可預期的化學效果,令人大笑。

示威遊行也是一種表演藝術,所以常有利用道具,來表達一些抽象的意念,例如道具民主女神、國殤之柱、慰安婦銅像、棺材等,都是一種表達集體情緒的道具。

功能

一部優秀電影作品的創作過程中,離不開編劇導演演員攝影美術燈光錄音、剪輯等各個職能部門的協力配合。如此,雖然導演的綜合性指揮對於影片的保質保量完成起着最根本的作用,但編演攝服化道部門的是否用心也對最終作品的呈現有着直接的影響。這其中,道具作為美工造型的一個環節在把劇作家的文字想象轉化為具體可感的真實存在的過程中,發揮着不容忽視的作用。簡而言之,道具在電影創作中主要起着兩方面的作用,一是環境造型,一是人物造型[2]。在電影藝術詞典中對道具的定義是:「與電影場景和劇情人物關聯的一切物件的總稱。以體積分,有大道具、小道具;以功能分,有陳設、戲用、效果、市招、動物與貫串道具等分類。」本文主要從功能性角度切入來談談寧浩導演拍攝的具有中國本土特色的犯罪公路片《無人區》中陳設道具的鋪排使用和巧妙設計。在這其中,着重解析作品中戲用道具(刀、啤酒瓶、眼鏡、佛珠手串、打火機)的運用對刻畫人物性格、推動劇情發展、渲染場景氣氛繼而深化影片主題所發揮的功能作用。

影響

道具作為電影創作中一個特殊的造型手段,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真實反映不同時代歷史風貌,刻畫區域地方背景特色等基本技術特徵外,隨着消費大眾藝術觀念的成熟,其在當下的影視作品欣賞中,特別是在電影故事片的審美價值中所起的作用日趨舉足輕重。除去陳設道具的注釋環境和結構劇情功用外,一個小小的戲用道具如果運用巧妙,也會為影片全局推波助瀾,傳達出導演匠心獨運的藝術創造,其含義就可以從單純的使用價值中解脫出來從而具有了美學價值,成為了導演寄情於物的藝術手段。自此,沒有生命的道具活了起來,成了「會說話」的藝術形象。正如意大利道具大師洛賽克所言:「道具是導演和演員手中的法寶,道具的選擇、設計、構思和運用的能力是衡量藝術家是否成熟的重要標誌之一。」

視頻

道具 相關視頻

這道具夠真,局座手持科技槍,果真有彈殼掉落
電影裡的道具玻璃,竟然還可以吃,只用糖和水教你做道具玻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