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景,即是營造一個特定的環境樣貌, 以襯托出主要角色與內容。以往提到布景, 主要的運用場合如下 :

  • 慶典舞台的背景布置 , 例如畢業典禮的舞台。

現在布景也延伸到了個人的創作表現 ,例如製作一個專題簡報或是介紹事物,除了主要內容的呈現, 襯托內容的底圖、配色或文字,也是非常的重要。例如利用電腦製作簡報,系統上就有許多的底圖與配色可以選擇。

布景的用意,在於營造出主角所需的時間、空間與感覺

  • 它可以利用對比使主角更為醒目。
  • 營造不同時空的場景,以幫助觀眾更容易融入;
  • 它可以加強所要表現的感覺,例如歡樂、悲傷、恐怖等等;
  • 散撥額外的信息,例如專業感、友善。

簡介

布景décor戲劇演出視覺形象中構成景物環境的實體部分。源於拉丁語裝飾之意。曾稱舞台裝飾。布景藝術創造的藝術形象,由設計者根據劇情的要求進行構思和設計,用舞台技術的方法造型和塑形,使其體現在演出中,與燈光、化妝、服裝等共同綜合塑造演出外部形象,幫助演員表演,示劇本內涵。

它經過了古代原始形態和後來的同台(場)多景、三稜柱旋轉布景、透視布景、三面牆布景、值班布景等歷史布景樣式。從17世紀開始以創作思潮、風格等區分布景類型的習慣,先後經歷了巴洛克風格、古典主義洛可可風格浪漫主義自然主義以及批判現實主義等。19世紀中葉興起的象徵主義思潮,劃定了布景創作的古典形態和現代思潮間的界限,出現了主體主義(派)、未來主義(派)、表現主義(派)、構成主義(派)、超現實主義等現代布景流派。從其技術結構特點上又可分為:箱式結構、帷幔結構、台階(階梯)結構、條屏結構、空間結構、共用結構、骨架結構、層次結構、投影結構等不同的布景樣式。

布景是電影造型的重要手段。它提供劇中人物的活動環境。電影布景[2]製作技術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影片的造型質量。外景是電影內景的外延和補充。也是電影場景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電影已愈來愈多地利用外景拍攝,以追求較強的紀實性和表現力。外景地應相對集中,縮短攝製周期。

視頻

布景 相關視頻

西班牙動畫短片《布景》
暗調拍攝自然光布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