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豹式坦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豹式坦克,又名五号中型坦克(德语:Panzerkampfwagen V Panther),是在1941年“巴巴罗萨”行动后,德国为应对苏联T-34坦克,而研发生产的新型坦克,制式编号为Sd.Kfz.171,该坦克采用了新式55°倾斜装甲和长身管L/70 Kwk42 75毫米主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成功的中型坦克之一,五号中型坦克在1943年的库尔斯克战役中首次投入实战,一直服役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战争后期,该型坦克与四号坦克是德军并列装甲主力。而它亦被认定为德国在二战中最出色的坦克,并与苏联T-34/85坦克齐名。[1]


基本资料

        中文名称         豹式坦克
        外文名称         Panzerkampfwagen V Panther(德语)
        研制时间         1938年
        定型时间         1941年
        服役时间         1943年
        生产国家         纳粹德国
        别   名         五号中型坦克;黑豹坦克


发展沿革

豹式坦克早期绘图图片来自腾讯

研发背景

早在1938年,德国就已提出了新型坦克的研发计划,并定名为VK2001.其中VK代表履带车辆,2001代表20吨级别第一方案。德军计划用这种新型坦克逐步取代三号坦克四号坦克。然而,当VK2001的各方面研制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前苏联T-34坦克的出现打乱了德军的既定计划。技术部门的分析结果认为,正在研发的新型坦克的发展情况,根本无法解除来自T-34的威胁,最高统帅部不得不废除20吨级的坦克计划,改为30吨级的坦克计划,即VK3001。


研制过程

豹式坦克四视图图片来自bilibili

1941年7月,德国军方授权莱茵金属公司研究新式坦克炮及炮塔,随后又对戴姆勒—奔驰公司和MAN公司提出了一些关于30吨级坦克研制方面的技术要求。1942年2月,戴姆勒—奔驰公司和MAN公司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最后设计方案,即VK3002(DB)中型坦克和VK3001(M)中型坦克。1942年5月11日,VK3002(M)的设计方案获得通过并被命名为五号中型坦克。(Panzerkampfwagen V Panther)


MAN公司初期预计一个月能够生产250辆五号中型坦克,但在1943年1月,它却把目标提高至生产600架。然而即使它多么努力,由于盟军的轰炸、生产上的问题及其他困难而使得MAN公司达不到这个期望。在1943年间,平均一个月只生产148辆豹式坦克,在1944年却增加了67辆的产量。直至战争完结,德国总共生产起码6,000辆五号中型坦克。


豹式作为主力坦克,生产数量只有数千辆原因主要是德国的军工生产受过晚的总动员影响,必须建造大量潜艇和本土防空力量,并不能象苏联一样把所有力量投入到陆军和前线空军的生产中去(苏联T-34坦克最大的生产地车里雅宾斯克厂战前是生产火车头的,而战时苏联几乎全部的铁路器材都来自援助)。而且英美的战略轰炸也严重影响了德国军工的生产。[2]


投入战场

工厂中豹式坦克生产线图片来自360图书馆

豹式坦克在1943年库尔斯克战役中首次参战就大放异彩,德军首次投入豹式坦克是200辆。这200辆坦克在一天的战斗中就击伤击毁苏军坦克700多辆,很多苏联T34坦克在2000米距离内跟豹式坦克对射,豹式坦克的80毫米倾斜装甲可以轻松弹开炮弹,然而豹式坦克只要发射炮弹能够击中T-34/85坦克,就能将其击毁击伤。在整个库尔斯克战役中,德国200辆豹式坦克只有十多辆被苏联坦克彻底击毁,131辆进入工厂维修,30辆坦克还能正常运作。 由此可见豹式坦克的性能强大。


1944年7月1日中午,一辆德军黑豹坦克在诺曼底西部的海滩上和至少30辆M4A3中型坦克在350米的距离相互开火只用了30分钟黑豹坦克就把17辆美军坦克打成了废铁然后立即撤离。1944年7月27日诺曼底战役中,隶属党卫军帝国装甲师的中士巴克曼和他的豹式坦克正在追赶大部队,途中发现美军15辆M4谢尔曼坦克和一队卡车沿公路逼近。巴克曼将坦克停在十字路口,单枪匹马拦住美军去路,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击毁9辆美军谢尔曼坦克和数辆卡车。美军不得不呼唤攻击机前来救驾,这才用航空炸弹击伤了巴克曼的豹式坦克。最后巴克曼从容不迫全身而退,事后获得骑士铁十字勋章。1944年10月26日清晨4辆德军黑豹坦克在巴黎城郊外的23号公路设下埋伏但是在距离美国M4谢尔曼坦克800米时被发现美军的8辆M4A3坦克先后24次向1辆德军坦克开火炮弹全部被反弹,而这辆黑豹坦克为掩护同伴撤退向美国的坦克冲来,25分钟内将28辆美军的M4A3坦克打成了一堆废墟而后安然撤离。[3]


结构特点

火力系统

豹式坦克有两支MG34通用机枪,分别安装于炮塔上及车身斜面上,有助于扫除步兵及防空用途。坦克的主炮为莱茵金属公司生产,携带79发炮弹(G型为82发)的75毫米半自动KwK42 L70火炮。这款主炮使用了三种不同的弹药:APCBC-HE、HE和APCR三款,以作为供应弹药短缺。而75毫米炮在此时并不算是大口径的火炮,但是豹式坦克的主炮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具威力的火炮之一。其特长炮管和强大的推动力,更为其提供了高速的发炮能力。此外,由于坦克上的瞄准器敏感度较低,这使得豹式坦克坦克能够更容易击中敌军坦克。加上此火炮的贯穿能力比88毫米KwK36 L56火炮高(穿甲能力可以在1500米距离击穿140毫米匀质装甲,达到了一般88mm火炮的威力),令豹式坦克成为了战场上强大的坦克之一。

豹式坦克的TZF.12瞄准镜视角图片来自bilibili


行进系统

如果把额外安装的火炮和斜甲排除在外的话,豹式坦克无疑是德国很常见的坦克设计。坦克的重量由预计35吨增加至43吨,更被安装了一个可以提供700匹马力,以齿轮箱及掌控系统驱动的梅巴赫HL230P30 V-12汽油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一般被认为可以承受连续行进2000公里的负荷。为了把发动机的故障减到最少,开发人员特意安装调速器以把发动机的转数下调至每分钟2500转。此外,调速器的安装也使得豹式坦克行进的速度由55千米/小时下降至46千米/小时。


并列双扭杆悬挂,每个摇臂连接两根扭杆,这种设计能将压力分别分散到两根扭杆上,行程高达51厘米。配上德系特色交错式负重轮。使豹式坦克在行驶中显得十分平稳,大大提高乘员舒适度与射击稳定性。但复杂的设计使维护变得很困难,其中被吐槽最多就是交错式负重轮,拆卸维修困难,又易损坏让后勤大爷是十分头疼。[4]


悬吊系统

豹式坦克的悬吊系统图片来自bilibili

豹式坦克坦克的悬吊系统由前方的驱动扣链齿轮、后方的导轮和八个涂上橡胶的钢轮所组成,它更在每个震臂中添上两支扭力棒作为其悬吊系统的另外部份。因此,五号中型坦克的造价十分昂贵且很费时,但这亦为它带来了当时较为先进的越野性能。而五号中型坦克的控制系统则以ZF公司设计的7档AK 7-200同步齿合齿轮箱及MAN公司出产,以控制杆驾驭的单轴条掌控系统组成。其掌控系统允许以一个固定的轴条来驱动每个齿轮箱。当齿轮愈大,转动的半径就会愈大。如果其半径比要求中大,那么掌舵用的刹车系统就可用来收紧齿轮的转动。


装甲系统

豹式坦克采用的是德国最常见的坦克设计,并部分借鉴了苏联坦克设计上的思路,采用55°倾斜式装甲,增加来袭炮弹产生跳弹的可能,而且增加了装甲水平方向的厚度,使得不易被射穿。因而坦克的重量由预计的35吨增加至43吨。而其斜甲则采用了同质钢板,经过焊接及锁扣后变得更为坚固。此外,最初生产的豹式坦克只有一块60毫米的斜甲,但不久就加厚至80毫米,而豹式D型以后的型号更把炮塔装甲加强至120毫米的上限,以保护炮塔的前端。而坦克两侧更加上了5毫米厚的裙边,以保护坦克不受敌人磁性地雷的损害。


豹式坦克的炮塔防盾采用铸造形式,厚度为100毫米。炮塔可以通过电动或手动装置旋转。电动转动炮塔一周所需时间由15秒至93秒不等,这是由发动机的转数决定的。手动旋转手柄有2个,分别在炮长位置和装填手位置,单个手柄旋转一周炮塔仅旋转0.366度,若炮塔转动一周需旋转984周,2柄同旋需490周。并且其炮塔转动与虎式坦克相同,奥托·卡尔尤斯在其回忆录中讲述中提到,豹式的炮塔操作方法与虎式相同都是通过踏板来控制炮塔转动。[5]


性能数据

豹式坦克使用的700hp(马力) Maybach HL-230 P30汽油引擎图片来自bilibili
重量         44.8吨
车组         5 人(车长,炮长,司机,装填手,无线电操作手)
车长         6.87米;8.66米(含主炮)
车宽         3.27米;3.42米(含侧裙)
车高         2.99米
发动机         700hp(马力) Maybach HL-230 P30汽油引擎
最大时速         46公里/小时
行程         250km-300km
油箱容量         730L
主武器         75毫米半自动 KwK42 L/70 火炮
副武器         2 架 7.92mm-MG34机枪
火炮俯仰角         俯仰角 -9°~+18°
火炮旋转方向         旋转方向 360°
弹药         75mm炮弹 82发 和 7.92mm机枪弹 5000发
装甲         15至120毫米
主炮的穿透力         1500m穿深140mm匀质装甲
瞄准镜         卡尔·蔡司TZF.12瞄准镜[6]


坦克评价

德军豹式坦克运输线图片来自360图书馆

豹式坦克的整体设计结合了T-34/76的许多功能,如牵引系统、越野性能、引擎等行动装置,以及75毫米炮、倾斜装甲战斗装置。值得一提的是,豹式坦克是纳粹德国第一种将倾斜装甲技术安装到坦克上的完成品。虽然它的设计在某些方面类似于T-34/76,但它却是一个设计更为复杂的坦克,而且体积较大,重量也较重,两者之间拥有很多技术方面的不同。豹式坦克有巨大的重叠路轮和当时纳粹德国最先进的悬挂系统,这使它能高速通过崎岖的地形。德国人知道新型坦克应该不仅是一个相当于T-34/76的“模子”,而是必须在性能、武器、装甲防护和综合实力方面优于前者。


但一个新的、先进的中型坦克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豹式坦克的生产工序和其他坦克相比较为繁琐。而这也恰好证明了四号坦克的优势,五号中型坦克和它相比要重两倍,在它看来IV号中型坦克几乎是一个轻型坦克。由于局势不断恶化,使得豹式坦克全线生产速度降低,而这也使四号坦克最终保持纳粹德国装甲部队的骨干直到战争结束。[7]


总体来说,豹式坦克被认定为德国在二战中最出色的坦克,并与苏联的T-34/85坦克齐名。


视频

实拍德国豹式坦克机动性能展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