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蜥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蜥蜴 是对属于有鳞目蜥蜴亚目的物种的总称,是一群分布广泛的爬行动物,有超过六千个物种[1]。蜥蜴在全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大陆上均有分布,此外也生活在大洋洲的岛链上。蜥蜴属于并系群,因为它并不包含蚓蜥这两个有鳞目。蜥蜴有大有小,体长小至几厘米长的变色龙壁虎,大可到三米长的科摩多巨蜥

大部分蜥蜴都是四足动物,奔跑时会左右摇摆。其他的则没有腿,而是有着像蛇一样长长的身躯。一些蜥蜴(比如栖居在森林的飞蜥)甚至可以滑翔。许多蜥蜴有领土意识,雄性会互相打架,并会使用明亮的颜色去吸引异性前来交配,并吓走对手。大部分蜥蜴是肉食性的,多数属于坐等捕食者sit-and-wait predators。体型较小的蜥蜴会食用昆虫,而科摩多巨蜥则会猎食像水牛一般大小的哺乳动物

身体结构

体型

亚目中,成年蜥蜴的体长小可至几厘米长的变色龙(如迷你变色龙)、壁虎(如侏儒壁虎Jaragua Sphaero[2],大可到近3米的、现存最大的巨蜥——科摩多巨蜥[3]

分类

蜥蜴,即可作为一个单独的目——蜥蜴目LACERTIFORMES ,也可作为爬行纲有鳞目Squamata的一个亚目——蜥蜴亚目Sauria来对待,和蛇亚目Serpentes并列,这是分类系统的不同,在蜥蜴目,目下共有4个亚目。 依照不同的分类系统,蜥蜴分科具体数量有所不同,18科如下:


参考资料

  1. THE REPTILE DATABASE. www.reptile-database.org. [2012-04-22]. 
  2. Muir, Hazel. Minute gecko matches smallest reptile record. New Scientist. 2001-12-03. 
  3. The world's top 10 reptiles – in pictures. The Guardian. 2016-05-05. 
  4. 蜥蜴的分类,新手老手都应该看看. 每日头条. 2016-08-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