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爾伯圖斯·麥格努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亞伯特
St. Albertus Magnus, O.P.

圖片來自互動百科
出生   約於1193年至1206年間
  勞因根, 巴伐利亞公國,(英語:Duchy   of Bavaria)
逝世   1280年11月15日
  科隆, 神聖羅馬帝國


大阿爾伯特Albertus Magnu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約1200年-1280年11月15日)是一位中世紀歐洲重要的哲學家神學家,他是多明我會神父,由於他知識豐富而著名,他提倡神學與科學和平並存。有人認為他是中世紀時期德國最偉大的哲學家和神學家。他也是首位將亞里士多德的學說與基督教哲學綜合到一起的中世紀學者。羅馬天主教將他列入35位教會聖師之一。

生平

大阿爾伯特於1193年到1206年之間出生於多瑙河畔的勞因根(位於今德國巴伐利亞)。他本來姓de Groot,翻譯成拉丁語這個姓就成為Magnus(意為「大的」),因此他名字里「大阿爾伯特」的「大」實際上是他的姓,而不是對他的尊稱。

大阿爾伯特在意大利帕多瓦上學,在這裡他也接觸到了亞里士多德的著作。據說他受聖母瑪利亞感受加入教會。1223年(或1221年他加入多明我會,並在博洛尼亞和其它地方學神學。此後他被派往科隆的修道院作教師。他在科隆、雷根斯堡弗萊堡斯特拉斯堡希爾德斯海姆教書數年。1245年他赴巴黎並在那裡獲博士學位。他在那裡教書,名聲很好。

1254年他被任命為多明我會的教省長官(provincial),他對這個職務非常盡責,而且他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在這段時間裡他發表文章維護多明我會,反對巴黎大學世俗系對多明我會的批評,他還發表關於施洗約翰的文章,以及更正阿拉伯哲學家阿維洛伊著作中的錯誤。

1260年大阿爾伯特被教宗亞歷山大四世任命為雷根斯堡主教,此後他部分時間週遊巴伐利亞布道,部分時候則隱居在多明我會的多個修道院裡。1270年他赴奧地利第八次十字軍東征布道。大阿爾伯特晚年的作品包括對他的學生托馬斯·阿奎納的理論的辯護。阿奎納1274年的早逝使大阿爾伯特非常沉痛。從1278年開始大阿爾伯特的健康情況驟降。1280年11月15日他逝世於科隆,他被葬在科隆多明我會聖安德烈斯教堂的地下墓室中。

但丁在他的作品中多次提到大阿爾伯特並將達阿爾伯特的自由意志的理論作為他的道德系統的基礎。在他的《神曲》中但丁將大阿爾伯特與阿奎納一起當作知識的熱愛者(Spiriti Sapienti)並將他們放在天堂的太陽層中。

1931年教宗庇護十一世將大阿爾伯特列入教會聖師。

著作

1899年整理出版的大阿爾伯特的全著包括38卷,顯示了他的多產和他廣泛的知識,這些作品涉及到的領域包括邏輯學、神學、植物學、地理學、天文學、礦物學、化學、動物學、生理學、顱相學和更多其它知識。所有這些作品全部是他邏輯推導或者觀察出來的。他是當時被閱讀最多的作者。大阿爾伯特閱讀、理解、系統化了當時所有翻譯成拉丁語的亞里士多德的著作以及阿拉伯學者的評論並將它們與教會教條聯合到一起。有人甚至稱大阿爾伯特為「亞里士多德的猴子」來顯示他與亞里士多德之間的關係。

大阿爾伯特的著作偏重於哲學,對神學的理論比較少。他的哲學著作基本上按照亞里士多德對科學的分類來分類,其中包括對亞里士多德的著作的理解和考慮,有時還包括輔助的討論,偶爾大阿爾伯特會與亞里士多德意見相左。

大阿爾伯特的神學著作主要包括三卷對彼得·隆巴爾的《四部語錄》的注釋和兩卷綜合,後者主要是重複了前者的內容,但使用了更加教育性的格式。

科學家

大阿爾伯特對物理學的知識非常豐富,對於當時的情況來說也非常精確。雖然他的理論體系包含着對於當時來說典型的缺陷,但是他對亞里士多德的研究給予他非常系統化的思維邏輯。直到今天在他作品中所體現出來的邏輯性和系統性是值得讚美的。從這些作品中我們也可以看得出為什麼當時的人將他稱為是「萬知博士」。不過今天也看得出大阿爾伯特對許多東西的理解是錯誤的。他對亞里士多德的著作的理解也包含着許多謬誤。比如他將柏拉圖斯彪西波錯認為是斯多亞派

大阿爾伯特對鍊金術化學也有研究並教授過這些學科。1250年他分離了。他同代的敵人多次控告他施巫術、與魔鬼交談、製造會說話的魔術機器。他是少數被說成發現賢者之石的鍊金術士之一。

音樂

在音樂史中大阿爾伯特也占有一席之地。他對當時的音樂的注釋擁有啟蒙作用。在他對亞里士多德的《詩學》的注釋中他描寫了許多他本人的觀察。他反對「天層之音」的說法,他認為行星的運動不會產生聲音。他還細緻地描寫了音樂的成分和結構。他認為歌唱對人的靈魂有三個作用:驅逐不純,明潔導致靜觀,靜觀導致完美。對20世紀的音樂理論家尤其有異議的是大阿爾伯特將安靜看作是音樂的一部分。

其它

傳說大阿爾伯特製造過一台機器人

參見


已翻譯著作 (英文)

  • On the causes of the properties of the elements, translated by Irven M. Resnick, (Milwaukee: Marquette University Press, 2010) [translation of Liber de causis proprietatum elementorum]
  • Questions concerning Aristotle's on animals, translated by Irven M Resnick and Kenneth F Kitchell, Jr, (Washington, DC: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Press, 2008) [translation of Quaestiones super De animalibus]
  • The cardinal virtues: Aquinas, Albert, and Philip the Chancellor, translated by RE Houser, (Toronto: Pontifical Institute of Mediaeval Studies, 2004) [contains translations of Parisian summa, part six: On the good and Commentary on the Sentences of Peter Lombard, book 3, dist. 33 & 36]
  • The commentary of Albertus Magnus on book 1 of Euclid's Elements of geometry, edited by Anthony Lo Bello, (Boston: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2003) [translation of Priumus Euclidis cum commento Alberti]
  • On animals: a medieval summa zoologica, translated by Kenneth F Kitchell, Jr. and Irven Michael Resnick, (Baltimore; Lond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9) [translation of De animalibus
  • Paola Zambelli, The Speculum astronomiae and its enigma: astrology, theology, and science in Albertus Magnus and his contemporaries, (Dordrecht; Boston: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2) [includes Latin text and English translation of Speculum astronomiae]
  • Albert & Thomas: selected writings, translated by Simon Tugwell, Classics of Western Spirituality, (New York: Paulist Press, (1988) [contains translation of Super Dionysii Mysticam theologiam]
  • On union with God, translated by a Benedictine of Princethorpe Priory, (London: Burns Oates & Washbourne, 1911) [reprinted as (Felinfach: Llanerch Enterprises, 1991) and (London: Continuum, 2000)] [translation of De adherendo Deo]

參考文獻

擴展閱讀

  • Attwater, Donald and Catherine Rachel John. The Penguin Dictionary of Saints. 3rd edition. New York: Penguin Books, 1993. ISBN 0-14-051312-4.
  • Collins, David J. "Albertus, Magnus or Magus?: Magic, Natural Philosophy, and Religious Reform in the Late Middle Ages." Renaissance Quarterly 63, no. 1 (2010): 1–44.
  • Honnefelder, Ludger (ed.) Albertus Magnus and the Beginnings of the Medieval Reception of Aristotle in the Latin West. From Richardus Rufus to Franciscus de Mayronis, (collection of essays in German and English), Münster : Aschendorff, 2005.
  • Kovach,Francis J. & Shahan,Robert W. Albert the Great. Commemorative Essays,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80.
  • Miteva, Evelina. "The Soul between Body and Immortality: The 13th Century Debate on the Definition of the Human Rational Soul as Form and Substance", in: Philosophia: E-Journal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 1/2012. ISSN: 1314-5606.
  • Wallace, William A. Albertus Magnus, Saint (PDF). (編) Gillispie, Charles.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ography 1. New York: Scribner & American Council of Learned Societies: 99–103. 1970. ISBN 978-0-684-10114-9. .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