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胤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名称}}}
怡亲王
前任:
继任:
封爵 和硕怡亲王
族裔 满洲
旗籍 正蓝旗
出生 康熙二十五年十月初一
(1686-11-16)1686年11月16日
逝世 雍正八年五月初四
1730年6月18日(1730-06-18)(43岁)
墓葬 怡贤亲王墓

胤祥

怡贤亲王胤祥满语ᡳᠨ
ᠰᡳᠶᠠᠩ
穆麟德In Siyang太清In Siyang;1686年11月16日-1730年6月18日,号青山,室名安乐堂、与善堂、文辉园,生于康熙二十五年十月初一,卒于雍正八年五月初四),清圣祖康熙帝十三子,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同胞妹为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和皇十五女和硕敦恪公主清朝有史以来第九位铁帽子王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四皇子胤禛继位,胤祥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又出任议政大臣,处理重要政务。雍正元年(1723年),命总理户部。自此即全力辅佐胤禛治理国家,胤禛亦对其十分信任。雍正三年(1725年),总理京畿水利营田事务。雍正七年(1729年)因准噶尔部窜扰边陲,命其办理西北两路军机,叙协赞功待诏增仪仗一倍。

因胤祥对雍正朝的治绩助力甚大,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为铁帽子王清朝有史以来第九位铁帽子王。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初四日(阳历6月18日)去世,时年45岁。配享太庙,上谥号为“贤”,另赐有匾额“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冠于谥前。将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这成为有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事例。

生平

少年得宠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胤祥出生于北京紫禁城,生母为敬敏皇贵妃章佳氏。胤祥幼年丧母,因此据说胤祥少时由雍正生母德妃乌雅氏所抚养。胤祥自幼跟随胤禛(日后雍正帝),曾出任军职,掌管驻京禁军,为他其后的政绩打下好基础。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前后,皇八子允禩的老师何焯在给家人的信中,也提到十三殿下为皇帝所钟爱者,前途无量。不足20岁的胤祥受到皇父的器重,连供职清廷的汉族文人也一清二楚。但在第一次废太子时,胤祥不知为何,失宠于康熙,终康熙之世,既无重用,也没有受封。

失宠遭禁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九月,康熙帝废黜太子,并将废太子皇长子皇三子皇五子皇八子、胤祥圈禁。同年十一月,康熙帝解除其他皇子圈禁,继续对皇长子和胤祥实行圈禁[1]。之后胤祥行踪历史无记录,康熙六十一年又突然出现。

封王理政

在康熙帝去世的第二天,入承皇位的雍正帝便任命胤祥为四位总理事务大臣之一,同日晋升为和硕怡亲王。[2]在遭受十几年冷落之后,得到雍正如此厚待,胤祥当然竭全力报效,以偿知遇之恩。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雍正帝登基,避帝讳改名允祥,被封为怡亲王,寻命总理户部三库雍正元年(1723年),命胤祥总理户部。雍正三年(1725年)二月,复加封允祥的一个儿子为郡王,由允祥指定。同年八月,加俸银万。雍正七年(1729年)六月,命允祥办理西北两路军机,同年十月,命增仪仗一倍。同年十一月,允祥有疾。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疾笃,雍正帝亲自临视,及至,怡亲王已经薨逝,雍正帝悲恸,辍朝三日。因允祥对雍正朝的治绩助力甚大,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为铁帽子王

积劳而逝

雍正七年(1729年)秋冬,胤祥的身体已经非常不好了,雍正令太医院使刘声芳任户部侍郎,就是让他在胤祥身边为其随时诊疗病情。可胤祥还是亲自和高其倬一起翻山越岭,“往来审视”费尽辛苦,胤祥怕烦扰百姓“常至昏夜始进一餐”。这种身心俱疲的状态加重了他的病势。

雍正八年(1730年)正月初八,北运河青龙湾修筑减水坝,胤祥想要去现场勘察已不可能,只好奏请将此事交与侍郎何国宗(清朝数学家)督理监修。当时,怡亲王对其一同办理水利的下属说“本图遍治诸河,使盈缩操纵于吾掌之上,岂期一病沉废,已矣何言。”三个月后怡亲王就因病去世了,这番话听来让人不胜感慨,其事业心之旺盛、责任心之强可见一斑。同年二月,先农坛的亲耕礼胤祥没有参加(此前他每年都参加)。三月,雍正连下两道圣旨,让别人代理营田和传教士事务。胤祥病后,雍正对他“医祷备至”,他为了宽慰雍正,“旬月间必力疾入见”。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初四,胤祥病故,年仅四十四岁。 [3]

允祥死后,上谥号为“贤”,配享太庙,雍正帝为了纪念他的功劳,下旨将原需避雍正帝名讳而改名“允祥”(满语ᠶᡡᠨ
ᠰᡳᠶᠠᠩ
穆麟德Yūn Siyang太清Yvn Siyang)中的“允”字变回“胤”字,成为雍正朝唯一位最终得以在名字中保留“胤”字的皇帝兄弟。白家疃等十三村民请为怡贤亲王建祠,朝廷答允,拨官地三十馀顷为祭田,免租赋。乾隆年间,祀盛京贤王祠。下命王爵世袭。

主要成就

治理水患

治河患、兴水利,是历代皇帝都十分重视的国家大计之一。胤祥认为"水害不去,则田非吾田,尚何营?" 雍正三年(1725年)冬,胤祥总理水利营田事务,经过一冬春的实地勘查,从疏通河道,筑堤置闸,开引河,开挖入海直河,到区域田土疆界,开挖沟渠,他都详细规划,制成水利图进呈。经奏准,设立了营田水利府,将直隶诸河分为四局管辖。胤祥数次亲临指导,修河造田,辟荒地数千里,募民耕种。因治理京畿水利有功,赐御书"忠敬诚直,勤慎廉明"榜。还聘请南方农民教种水稻。一年初见成效,水灾相对减少。 与此同时,胤祥还注意了解全国各地的情况,当他得知"江南水道,自河淮而外,多致浅塞",每到雨季,河水泛滥成灾,他又奏请修复江南水利,虽未能亲自前往,他依据属下水利人员提供的资料,指导规划,也收到了可喜的成效,东南数十州县河流疏畅,获灌溉之利。

军事成就

选武官本来是兵部最重要的权力,然而事实上,雍正七年(1729年)全国中低级官吏(三品以下)的铨选权却不在兵部,而在怡亲王。雍正为了对准噶尔用兵,于雍正七年(1729年)六月(另有说雍正四年),设立军需房(即军机处的前身)。胤祥及时有效地保证了转运军事供应,不仅理财有方,而且调度得宜。数以千万计的军需,概出于国库,没有向民间另行摊派。胤祥经常采取让晋商秘密购办军需的方式,和雍正配合默契,从没出过差错"挽输数年,海内未尝知有用兵之事"。

故居遗迹

贤良寺

贤良寺旧址在东安门外帅府胡同,雍正十二年(1734年)建,寺庙所在地原是怡亲王府。怡王府地处帅府园一带,西临王府井大街,东至校尉胡同,北到金鱼胡同,南至帅府园胡同。贤良寺旧址寺庙建筑已基本不存在。

孚王府

孚王府位于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137号。是胤祥之子弘晓的府址。孚王府布局严谨规整,是清代王府的典型建筑,也是北京现存较完整的少数王府之一,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现为国家机关办公场所。

怡王墓园

怡贤亲王园寝位于北京西南大约89公里、涞水县以北12.5公里的石亭镇东营房村西云溪水峪。墓主人就是胤祥,该陵寝也叫十三爷坟。

园寝处于丘陵地带,三面环山,依山傍水,林木丰茂,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园寝背西向东,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全部建筑物30余座。建筑用料全部采用红砖绿瓦,其规模浩大。整体布局自东向西依次为:三华里神道,沿神道依次为神道碑亭、火焰牌楼、五孔石拱桥、四柱三门石牌坊、平桥、华表、元宝山、偻佝桥、三孔桥、神道碑亭、神厨库、井亭、值班房、月台、宰牲亭、朝房、宫门、南北焚帛炉、隆恩殿、宝顶等。园寝及现有文物已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收录于“中国名胜大词典”。

家庭

妻妾

子女

儿子
  • 第一子:已革贝勒弘昌(五子)康熙四十五年丙戌十一月十日子时生,母侧福晋瓜尔佳氏。
  • 第二子:未有名 康熙四十七年戊子十月初一日丑时生,康熙四十八年己丑二月二十日亥时卒,母庶福晋石佳氏。
  • 第三子:追封贝勒弘暾(三子)康熙四十九年庚寅十二月二十日丑时生,雍正戊申七月二十日辰时卒,母嫡福晋兆佳氏,嫡夫人富察氏。(弘暾未与富察氏完婚便卒,后允祥去世时,雍正表彰富察氏守节,封弘暾为贝勒,封其为贝勒夫人,命兆佳氏收其为媳。《宗谱》记弘暾有三子,分别是从弘昌、弘晈、弘晓处承继来的,然而过继来的长子,次子早死了,就收养弘晓的儿子。)
  • 第四子:宁良郡王弘晈(二子)康熙五十二年癸巳五月二十五日辰时,母嫡福晋兆佳氏。 乾隆二十九年薨,年五十二岁。
  • 第五子:弘㫛(无嗣)康熙五十五年丙申正月初七日寅时生,母嫡福晋兆佳氏。康熙六十一年卒,年七岁。
  • 第六子:追封贝勒弘昑(无嗣)康熙五十五年丙申八月初九日卯时生,母侧福晋乌苏氏。雍正七年卒,年十四岁。
  • 第七子:怡僖亲王弘晓(九子)康熙六十一年壬寅四月初九日丑时生,母嫡福晋兆佳氏,袭亲王爵。
  • 第八子:绶恩(无嗣)雍正三年乙巳九月初七日丑时生,母嫡福晋兆佳氏。雍正五年卒,年三岁。
  • 第九子:阿穆瑚琅(无嗣)雍正四年丙午四月初五日生,雍正五年丁未闰三月十五日午时卒,母庶福晋纳喇氏。雍正五年卒,年二岁。
女儿
  • 第一女:郡主,康熙四十二年生,母侧福晋瓜尔佳氏。康熙六十年辛丑五月,嫁津济里氏萨克信。乾隆四十一年卒,年七十四岁。
  • 第二女:郡主,康熙四十六年生,母嫡福晋兆佳氏。雍正元年正月,嫁大学士伊桑阿之孙富僧额。四年后(雍正四年)

卒,年二十岁。

  • 第三女:康熙四十九年生,母侧福晋富察氏。康熙五十年十一月卒,年二岁。
  • 第四女:和硕和惠公主,康熙五十三年生,母嫡福晋兆佳氏。雍正初,抚养宫中。雍正七年十二月,下嫁喀尔喀博尔济锦氏多尔济塞布腾。生有一子桑斋多尔济。雍正九年卒,年十八岁。
  • 爱新觉罗永喜
  • 爱新觉罗永琅
  • 爱新觉罗永杭
  • 爱新觉罗永福
曾孙
  • 爱新觉罗绵誉
玄孙
  • 爱新觉罗奕蘧

影视形象

视频

十三阿哥胤祥的生母,本是康熙家奴,揭开真实的宝日龙梅

康熙帝其子女众多, 为何对十三阿哥胤祥却格外偏爱?

十三爷胤祥墓地,占地40万平方米不输皇陵,现状堪忧

参考资料

  1. 乾隆年间皇八子胤禩的后嗣弘旺在《皇清通志纲要》中写道:“(康熙四十七年)九月,皇太子、皇长子、皇十三子圈禁。”“十一月,上(玄烨)违和,皇三子同世宗皇帝、皇五子、皇八子(原注:先君)、皇太子开释。” 又,雍正年间萧奭(shì)在 《永宪录》中记载,康熙四十七年九月,皇十三子胤祥“因废东宫事波及,削爵”。
  2. 《清史稿·列传七·诸王六》 :六十一年,世宗即位,封为怡亲王。寻命总理户部三库。  
  3. 《清史稿·列传七·诸王六》 :八年五月,疾笃,上亲临视,及至,王已薨,上悲恸,辍朝三日。翌日,上亲临奠,谕:“怡亲王薨逝,中心悲恸,饮食无味,寝卧不安。王事朕八年如一日,自古无此公忠体国之贤王,朕待王亦宜在常例之外。今朕素服一月,诸臣常服,宴会俱不必行。”越日,复谕举怡亲王功德,命复其名上一字为“胤”,配享太庙,谥曰贤,并以“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八字加于谥上。白家甿等十三村民请建祠,允之。拨官地三十馀顷为祭田,免租赋。命更定园寝之制,视常例有加。又命未殡,月赐祭;小祥及殡,视大祭礼赐祭;三年后,岁赐祭。皆特恩,不为例。乾隆中,祀盛京贤王祠。命王爵世袭。
胤祥
怡贤亲王世系
清圣祖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686年11月16日逝世于:1730年6月18日
王室头衔
新头衔 怡亲王
在位时期:1722年-1730年
继任:
七子怡僖亲王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