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弘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怡僖親王 弘曉

{{{國家}}}
爵位 親王
族裔 滿洲
旗籍 鑲藍旗
出生 1722年5月23日
逝世 1778年5月11日
配偶 妻:李佳氏
繼室:佟佳氏
側室:金氏、石氏、伊爾根覺羅氏
妾:徐氏、祥氏、馬氏、巴拉雅氏

怡僖親王弘曉滿語ᡥᡡᠩ
ᡥᡳᠶᠣᡠ
穆麟德hūng hiyoo;1722年5月23日-1778年5月11日)生於康熙六十一年壬寅四月初九日(1722年5月23日)丑時。愛新覺羅氏,字秀亭,號冰玉主人、冰玉道人,弘曉是第一代怡親王允祥的第七子, 嫡出為第四子,母嫡福晉兆佳氏。積學好古,凡經史傳記、諸子百家,靡不畢覽。

生平簡介

清雍正八年(1730)五月初四日, 第一代怡親王允祥薨。同年八月, 雍正皇帝諭令:「吾弟之子弘曉,著襲封怡親王,世世相承,永遠弗替。凡朕加於吾弟之恩典,後代子孫不得任意稍減。」於是,雍正八年(1730)十二月弘曉遂承襲怡親王封號,為第二代怡親王,(1730年-1778年)時年僅八歲。他的四兄弘皎受封寧郡王。 乾隆四年(1739)十一月,管理藩院事務。五年九月,任正白旗漢軍都統。七年三月和八年八月,依次解職。乾隆四十三年四月薨逝,享年五十七歲,諡曰僖。

著名藏書家

弘曉是清代著名藏書家。乾隆九年季春,張純熙寫的《明善堂詩集。序》說:「親王冰玉主人,至性夙深,忠勤體國。平居積學好古,凡經史傳記以及諸子百家之編,靡不探其深賾,得其高朗。」震鈞的《天咫偶聞》記載:「怡親王府藏書,……大樓九楹,積書皆滿。」這些都說明,弘曉的確是一位藏書家。

第二代怡親王弘曉,是一位著名的「王爺詩人」。乾隆皇帝弘曆,特別愛好吟詩寫詩,他時常在宮中舉行各種詩會,邀集一班王公大臣進行吟詠,弘曉便是經常參加宮中詩會者之一。弘曉也常在自己的別墅——冰玉山庒,同八旗貴族及其他文人墨客吟詩唱和。因此,弘曉一生留下了不少的詩文,並且多次刋刻過詩集。

現存有乾隆五年庚申二月下浣冰玉主人《明善堂詩集初刻序》,乾隆九年四月刻《冰玉山莊詩集》八巻,乾隆九年刻《明善堂詩集》十一巻。2002年4月,上海古籍岀版社出版的《續修四庫全書》的集部別集類,收錄有弘曉撰、乾隆四十二年刻本《明善堂詩集》四十二巻、(明善堂文集》四卷的影印本。[1]

怡府藏書之所題名樂善堂

弘曉性嗜圖籍,自建藏書樓九楹,積書充棟,題名樂善堂。明清之際的宋元善本多為毛晉汲古閣及錢曾述古堂所藏。迨毛、錢兩家藏書散出,半數為徐乾學季振宜所得。及徐、季兩家藏書復散,遂經何焯介紹,盡歸弘曉樂善堂所藏。 據耿覲光《明善堂集序》記:「冰玉主人於九經、諸子靡不詳加厘定,使閲其書者不致有亥豕魯魚之嘆,知主人信古之深、嗜古之篤矣。及得游藏書所,牙籤縹,充盈棟宇,凡有關於世道人心及為諸經羽翼者,不下千百種,而文集、詩集尤為鉅觀。永叔雲:『物聚於所好,好得於有力』。其然乎?」

乾隆年間,為編纂《四庫全書》,令全國將有價值的家藏珍秘齊集北京,獨弘曉以天潢貴冑,未進藏書,故樂善堂藏書頗多世所罕見者。

樂善堂藏書保存長達百餘年,至同治末年始逐漸散落民間,為山東楊紹和、常熟翁同龢、吳縣潘祖蔭及杭州朱學勤等著名藏書家所收藏,大多為精本善刻。樂善堂藏書均鈐有「怡府世寶」,「安樂堂藏書記」、「明善堂覽書記」等藏章,並編有〔怡府書目〕一冊,收書4,500餘種,不分卷分類,僅記書名冊數,間及版刻,善本與通行本並在一目,為一圖書登錄簿冊。[2]

影視作品

年份 影視作品 飾演弘曉的演員
2018年 天命》——愛新覺羅.弘曉 余子明
2018年 延禧攻略》——愛新覺羅.弘曉 成浚文

參考資料

弘曉
怡親王世系
清聖祖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1722年5月23日逝世於:1778年5月11日
王室頭銜
前任:
父親怡賢親王允祥
怡親王
任職期間:1730年-1778年
繼任:
次子怡恭親王永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