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亭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亭鎮位於漳州市薌城區北郊,東連龍文區朝陽鎮,西靠天寶鎮,南接於北環城路,北與浦南鎮毗鄰,距漳州市區7公里。石亭鎮轄24行政村,1個居委會,有48個自然村,210個村民小組。2017年,行政區域面積4755公頃,常住人口57380人。[1]

中文名: 石亭鎮

別 名: 烏石亭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 福建省漳州市

地理位置: 漳州西郊

面 積: 4755 公頃

下轄地區: 北斗村、烏石村等

政府駐地: 漳州市烏石亭圩

電話區號: 0596

郵政區碼: 363002

人口數量: 57380人(2017年)

機 場: 漳州機場(籌)

火車站:漳州北站,漳州站,角美站,漳州東站

車牌代碼: 閩E

古代隸屬: 漳州府龍溪縣

歷史沿革

石亭鎮境地秦時屬閩中郡;漢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屬會稽郡,建安初年屬會稽郡侯官縣;三國時吳永安三年(260年)屬揚州建安郡東安縣;晉太康三年(282年)屬晉安郡晉安縣。南朝梁武帝大同六年(540年)置龍溪縣,隸屬南安郡,境地屬龍溪縣。隋大業三年(607年)屬建安郡龍溪縣。唐武德五年(622年)屬豐州(治在南安)龍溪縣;貞元初廢豐州併入泉州(治在今福州);嗣聖元年(684年)析泉州的莆田、南安、龍溪置武榮州(治在南安),境地屬武榮州龍溪縣。唐垂拱二年(686年)析龍溪縣南境置漳州。其時,境地仍屬武榮州龍溪縣;景雲二年(711年)改武榮州為泉州(治在晉江),境地屬泉州龍溪縣;開元二十九年(741年)割泉州的龍溪縣屬漳州,境地屬漳州郡龍溪縣;天寶元年(742年)改漳州為漳浦郡,境地仍屬龍溪縣;乾元二年(759年)漳浦郡復名漳州;貞元二年(786年)漳州州治遷於龍溪縣鳳高山桂林村(今屬薌城區),龍溪縣成為附廓縣,境地屬之。

行政區劃

石亭鎮轄廬山居委會1個居委會,寮里村、田邊村、董坑村、後園村、秋坑村、鰲門村、南山村、洋尾村、龍秋村、安山村、埔尾村、塘邊村、高坑村、烏石村、仙景村、北星村、北斗村、新厝村、蔡坑村、下高村、豐樂村、蔡前村、下蒼村、香坂村共24個行政村,有48個自然村,210個村民小組。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石亭鎮位於福建省漳州市區北郊,東臨漳州龍溪機場,西連天寶鎮,南接芝山鎮,北與浦南鎮毗鄰。鎮人民政府駐烏石亭圩,距市區8公里。

氣候

石亭鎮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年平均溫度20℃以上。全年基本上無霜或少見霜,年日照2000-2300小時;年積溫7701.5℃。年降水量1600毫米以上,雨季集中在三至六月。森林覆蓋面積占60%以上。

人口

2017年,常住人口57380人。

基礎設施

石亭鎮由總山變電站、鳳園變電站省供區供電,埔尾變電站正在興建中,電力供應保障穩定。近年來農村經濟快速發展,群眾新居如雨後春筍般矗立於各村各角落。鎮區和各行政村都設有日雜、百貨、通訊、醫藥、餐館等商店,村民生活極為方便。駐地的區直部門有郵電局、農村信用社、供銷社、工商所、稅務所及石亭派出所、浮山派出所等。石亭鎮現有石亭中學、北斗中學和15所完整小學,有安山文武、崇文等2家私立學校及20多所幼兒園。有石亭、北斗2所衛生院,其中薌城醫院對口扶持石亭衛生院,在人才、技術、設備和管理等方面加強了建設,完善了農村衛生服務體系。鎮區建有一座總投資150多萬元、總建築面積為2478平方米的宣傳文化中心,內設舞蹈培訓中心、健華圖書館、福建文化信息網站、書畫培訓班、文化技術學校等功能室。村村通自來水。村村通有線電視。富饒的物產,便捷的交通,充足的供水、供電設施及優質的服務營造了優越的投資環境。駐地設有郵電支局、農業銀行營業所、信用社、供銷社、工商所、稅務所。有石亭中學、北斗中學和25所小學、25所幼兒園,有2所衛生院、文化站、有線電視管理站。境內有舊石器時代蓮花池山、竹林山遺址。

交通概況

石亭鎮地處漳州交通要塞,省道漳華路南北穿境而過,漳龍高速公路東西縱貫境內,漳龍高速公路漳州西出口與鎮區北端緊連。2004年石亭鎮在全市率先實現村村通水泥路,並不斷完善環自然村道路的硬化,全鎮道路網絡縱橫交錯,交通便捷。

歷史人文

石亭鎮因《漳州民間故事》中有「烏石大磐與圓山比大小」的傳說和烏石大磐石邊有一供路人休息的亭子而得名烏石亭,簡稱石亭。明清時期屬龍溪縣二十六都;民國24年屬龍溪縣第五區;解放後1956年3月屬龍溪縣石亭區的石亭鄉,北斗鄉;1958年9月屬龍溪縣星火公社;1961年6月由龍溪縣劃歸漳州市,建立石亭、北斗兩個公社;1980年8月石亭、北鬥合並為石亭公社,1984年10月撤消公社為石亭鄉人民政府;1985年7月市改區,石亭為區轄鄉;1992年4月改制為石亭鎮至今。石亭鎮人才輩出,歷代的有崇貞辛未年(1631年)曾任內閣學仕的田邊村林廷秀、有龍秋村1592年官任廣東都司的明萬曆壬辰科武進士陳後賢;近代的有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香坂村澎沖、曾任海軍總後勤部部長(少將軍銜)的豐樂村鄭水根、有烏石村威震八閩大地的「烏石暴動」的副總指揮高渭南等。革命據點有烏石、高坑、塘邊、埔尾四個村。

氣候物產

全鎮氣候優越,全年溫暖潮濕,年均氣溫攝氏20度以上,全年基本上無霜或少見霜。年降水量1600毫米以上,森林覆蓋面積占60%以上。舊時漳州俗語說「東鄉金、南鄉銀、西街馬屎、北鄉蒼蠅」指的是北鄉盛產甘蔗,到處甜,故蒼蠅多。20世紀90年代後,農業產業結構進行了調整,甘蔗種植面積已大幅度減少。主要經濟作物有荔枝、龍眼、香蕉等。石亭鎮因地處市區近郊,服務市區菜籃子工程快速發展,形成了養豬、奶牛養殖、養魚、蔬菜等特色農業生產基地。儲存量較大的礦產有高苓土,俗稱「白土」。

經濟發展

鎮境屬平原丘陵地帶,主產水稻和甘蔗、花生等,盛產香蕉、西瓜、蔬菜、畜禽。鎮區是漳州市北郊物產集散地。鄉鎮企業有建築公司、農機廠、肥料廠、水泥廠、化工廠、畜牧公司、罐頭廠等,1995年工農業總產值3.652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2.9億元。公路通漳州、華安、天寶、浦南。近年來,石亭鎮認真實施「工業立鎮、商貿旺鎮」的發展思路,以改革和發展為動力,大膽調整優化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努力增加農民收入,全鎮經濟和社會實現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截止2005年底,全鎮實現工業總產值7.99億元,農業總產值2.5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1.5億元,財政入庫3970萬元。轄區內自行開發建設的北星、仙景、南山等三個工業小區及薌城區金峰經濟開發區萬畝工業園滲透了整個石亭鎮。新規劃的5.25平方公里的石亭綜合新區即將成為漳州市的西部核心走廊,已形成以通訊器材、家具、電器、小型超市為主的商貿帶和鎮區商貿街,促進了第三產業的發展。進一步加強各村營銷隊伍建設,形成田邊村輪胎市場、洋尾生豬養殖、安山蔬菜營銷等「一村一業」及服務城市生產生活而逐漸形成的蔡前豆漿豆腐、高坑豬肉食品、埔尾建築專業隊、新厝環衛、北星北斗清潔隊、下高坑運輸等專業村。扶持安山村薌安果蔬、烏石豐潤養殖等龍頭企業。推廣「公司+農戶+基地」,訂單農業模式。薌安蔬菜專業合作社2006年被省評為「十優農民專業合作社」。豐潤養殖場取得農業部「無公害」生豬養殖基地認證,為廣大養殖戶提供學習、交流、合作平台。扶持狀大塘邊高蹺、石亭秧歌、田邊舞獅、下蒼腰鼓涼傘等農村群眾性文體隊伍。

旅遊資源

石亭鎮文物古蹟較多。保存較完好的有始建於明成化11年(1475年,乙未年)的龍湫村陳氏宗祠功德堂,據族譜考證,系東鄉檀林支派。有以千年古遺文物為龍頭的南山旅遊景點,內有千年「開漳聖王」陳元光北廟、千年鐵樹、參天古榕樹、古井等「北鄉四寶」。有民國21年紅軍入漳前後漳州北郊農民赤衛隊營地舊址—埔尾庵。有舊石器時期蓮花山遺址、竹林山遺址。其中境內的田邊庵、龍湫村陳氏宗祠功德堂、南山威惠廟均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獲得榮譽

石亭人民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用汗水和智慧鑄就了石亭鎮的繁榮、穩定、和諧。近年來,石亭鎮榮獲「全國億萬農民健身活動先進鄉鎮」,第七屆、第八屆「福建省文明鄉鎮」,「福建省園林式鄉鎮」,「福建省先進基層黨校」,「福建省雙擁先進單位」,「福建省軍民『三掛鈎』先進集體」及漳州市「五好基層黨委」等榮譽稱號。發展中的石亭正邁着致富奔小康的矯健步伐不斷前進,石亭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視頻

鎮街訪談之薌城區石亭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