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群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群岛(英语:archipelago或islands),又称岛群、列岛,是由一连串岛屿所组成的地形。

英语的archipelago本字来自爱琴海(希腊语:αρχιπέλαγος),原指“主要的海”,源自希腊语arkhi(领袖)和pelagos(海)。

群岛类型

群岛通常是由一块较大的岛和无数的小岛或礁岩散布于水体中。例如苏格兰是由大不列颠岛[1]和附近超过700座岛屿组成。

群岛通常出现在开放的海域,较少出现在一大片陆地。群岛常为火山,沿海岭或热点形成,但有很多其他过程参与它们的形成,如侵蚀和沉淀。

其中现代最主要由群岛组成的国家分别是日本、印度尼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和英国。其中世界面积最大的群岛国家是印度尼西亚。而具有最多岛屿的群岛则位于芬兰的群岛海

中国五大群岛

舟山群岛

舟山群岛(Zhoushan Islands),是中国浙江省东海水域内的一个群岛,有大小岛屿1390个,连水域总面积2万2千2百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371平方公里。舟山是中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

东沙群岛

东沙岛是南中国海东沙群岛中的环礁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岛屿。古称南澳气,又名大东沙。北纬20°42′,东经116°43′。发育在东沙环礁的西部礁盘上,呈新月形,俗名月牙岛。东西长约2800米,南北宽约700米。面积1.08平方千米。东沙岛发育在东沙环礁的西部礁盘上,因岛屿形状如牙,俗名月牙岛;因位居珠江口“南澳”之外,所以在中国大陆古航海图中称为“南澳气”,又名大东沙。地处东亚至印度洋和亚、非、大洋洲国际航线要冲,广州、香港至马尼拉或高雄的航线由附近海域通过,具有重大航运意义。该岛由台湾地区军队驻守。

西沙群岛

西沙群岛(Xisha Islands or Paracel Islands,亦称帕拉塞尔群岛)位于南海中部、海南省东南部,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也是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2]。西沙群岛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8座环礁、1座台礁和1座暗礁海滩,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18公里。该群岛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构成,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著名景点有西沙海洋博物馆、收复西沙纪念碑等。

中沙群岛

中沙群岛主要部分由隐没在水中的3座暗沙、滩、礁、岛所组成。长约140公里(不包括黄岩岛),宽约60公里,从东北向西南延伸,略呈椭圆形。包括南海海盆西侧的中沙大环礁、北侧的神狐暗沙、一统暗沙及耸立在深海盆上的宪法暗沙、中南暗沙、黄岩岛等。最西是管事滩。几乎全部隐没于海面之下,距海面约10~26米,只有黄岩岛南面露出了水面。中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亦称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古称“万里石塘”、“万里长堤”、“万生石塘屿”等,位于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立地暗沙,西到万安滩,东接海马滩,是南海最南的一组群岛,岛屿滩礁最多、散布范围最广的一组群岛南沙群岛处于越南金兰湾和菲律宾苏比克湾两大海军基地之间,扼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冲,为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必经的国际重要航道,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南疆安全的重要屏障。

视频

群岛 相关视频

我国南沙群岛发生惊人巨变!美国:这是要打造海上城了!
所罗门群岛为何拥抱中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