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沙海洋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沙海洋博物館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上,成立於1989年。

西沙海洋博物館建於1989年,後分別於2000年10月擴建和2007年5月整修。展廳面積達1000平方米,共分為圖片、海螺貝殼、海龜龍蝦、海石花、海魚標本及藝術多個展覽廳。博物館內展出了具南海特色的熱帶海洋生物,如法螺、唐冠螺、硨磲、珠母貝、蠑螺、寶貝、豎琴螺、棘螺、海參海膽等。該館目前收藏了900餘種罕見的海洋生物標本及200餘幅圖片。

發展歷史

西沙海洋博物館始創於1989年。博物館中陳列了許多海洋生物的標本。身上布滿了孔雀斑點的「孔雀頸鰭魚」,底部如馬蹄、形如金字塔的「馬蹄螺」,花開如梅的海參「梅花參」,以及各種魚類標本,形態各異的珊瑚花和石花,使整個陳列館琳琅滿目,趣味無窮。

駐島官兵們將部分爬上海灘的海龜和採集到的貝類製成標本[1],集中陳列,以表達他們愛島、愛海洋、愛西沙和保護海洋資源的決心和情感,也為海島生活注入了情趣。

1990年元月,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劉華清上將親筆為該館題寫了館名:《海軍西沙海洋博物館》。西沙海洋博物館創建得到了各級領導和有關人員的大力支持。許多將軍、專家和地方領導,將他們收集到的海洋生物標本贈送給西沙;湛江市、海南省海洋廳的專業人員也在技術上給予了具體指導。

2000年10月,西沙部隊對海洋博物館進行了擴建,2001年元旦,海洋博物館新館正式開館,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世紀的到來。擴建後的博物館展廳面積約800平方米,分為圖文廳、海石花廳、海龜龍蝦廳、海魚標本廳等8個廳,共收藏各類海洋標本、圖片資料約400多種、3000多件(幅)。

如今,西沙海洋博物館已經成為三沙市重要景點之一。她是人們了解海洋、了解西沙、了解西沙官兵的重要場所,也是對官兵進行海洋知識教育、培養海洋觀念的第二課堂。

館藏文物

西沙海洋博物館主要陳列由駐守西沙、中沙、南沙的官兵收集採制的海洋生物標本。在展廳中,保存着3000多件各種動植物標本[2]珊瑚海螺、海龜、龍蝦和各種魚類琳琅滿目。戰士們正忙着整理新的展品,除了從漁民的收穫中收集一些標本外,戰士們還有了新的主意。

作用價值

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和珍惜祖國神聖的海洋國土,海軍戰士們請西沙珊瑚礁考察專家在潛水考察的同時,專門拍攝一組海洋圖片,提供給西沙海洋博物館保存。

視頻

西沙海洋博物館相關視頻

探秘三沙永興島

參考文獻

  1. 西沙有個海洋博物館,搜狐,2015-09-15
  2. 西沙海洋博物館增添藏品,中國科學院,200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