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纬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纬度( latitude )(φ)是地球表面一个点的南北地理位置的表示法。纬度与经度通常一起使用以确定地表上某点的精确位置。

定义

纬度是一个角度,其范围从赤道的0度到南北极的90度。在英文文本中,纬度通常使用小写希腊字母phi (φ)来表示。它以度、分、秒或者小数形式的度来计量,再附上N或S来表示北纬南纬。纬度相同的连线形成与赤道平行的大圆。赤道、南回归线北回归线南极圈北极圈是特殊的纬线[1]

分类

纬度数值在0至30度之间的地区称为低纬度地区;纬度数值在30至60度之间的地区称为中纬度地区;纬度数值在60至90度之间的地区称为高纬度地区。

高纬度

高纬度是地球表面南北纬度60度到90度之间的区域,是地球表面接受太阳辐射最弱的地带[2]。高纬度地区所具有的物理化学特性与其它纬度带明显不同,其自然资源生物资源相对较少,人类活动也比其他地区较为冷清。高纬度地区的气候寒冷,多为极地气候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中纬度

中纬度是地球上热带极地之间的地区,一般指南北纬23.5至66.5度。在气象学上有重要的地位,由于高纬度和低纬度的盛行气团在此交汇,本区的气旋活动频繁。中纬度内陆地区的气温沿海差异较大,内陆大陆性较强 。

视频

纬度 相关视频

高纬度空间生物用降维打击,毁掉人类有多轻松?科学家给出答案!
蚂蚁不理解三维的人类文明,那人类是否也不能理解高纬度的文明

参考文献

  1. 经度纬度介绍,道客巴巴
  2. 太阳辐射光谱和太阳常数,中国科普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