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十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体育 的图片

第二十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0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英语:The 28th Summer Olympic Games)于2004年8月13日至8月29日在希腊雅典举行[1]。是21世纪所举行的首届夏季奥运会。

这届奥运会主题曲为“Oceania”。

申办经过

雅典是在1997年赢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的,原本雅典作为奥运会的诞生地,被看好是1996年奥运会(奥运会百周年)的举办地,但却在1990年的申办中意外落败于美国亚特兰大。在1997年的申办中,雅典击败了罗马、布宜诺斯艾利斯斯德哥尔摩开普敦圣胡安而赢得举办权。

背景

由于本届奥运会到2004年3月底,许多奥运会场馆的建设都落后于日程,国际奥委会对于工程进展表示关切。本次奥运会的筹备进度是历次奥运会中最缓慢的(後被2016年里約奧運會打破;這亦與上屆的悉尼奥运会相比有著非常明顯的對比),也由於雅典的奥运会场馆建设落后過於嚴重差點讓国际奥委会決定讓其他承辦過夏季奧運的城市代替本屆的雅典。

3月25日,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在古奥林匹亚点燃。这次的火炬传递是首次在全球举行,火炬点燃后将经过全球35个城市(包括所有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后,回到雅典。

本次奥运会的安全问题也十分引人关注。由于是第一个在九一一事件后举行的奥运会,而且开幕前5个月刚刚才在西班牙发生了马德里3·11爆炸案,国际奥委会十分关切会场保安以及反恐措施。3月12日,希腊政府向北约寻求帮助,确保奥运会不会受到恐怖主义袭击。5月5日,奥运会开幕前一百天,雅典的一个警察局门口发生三起爆炸事件,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再次使外界担忧雅典奥运会的安全工作。爆炸前几天,曾有媒体报道美国代表团可能考虑因恐怖威胁而不参加本届奥运会。

希腊政府在本届奥运会上安全方面投入了15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安全投入最高的一次。希腊政府调动了人数为7万人的安全部队,执行空中安全任务的则分别是来自希腊的战斗机北约侦察机,还有额外部署的爱国者导弹营。

2004年夏季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費沃斯,希臘古典神話的兩個神。

本届奥运会的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反兴奋剂。本届奥运会首次进行针对人类增长荷尔蒙(HGH)这类兴奋剂的测试。而希腊两位运动员因故没有药检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

开幕典禮

开幕典禮为时3小时。正式仪式开始前有59分18秒的垫场演出。各国代表队的入场顺序按国名的希腊文顺序排列,希腊国旗首先出场,希腊队最后出场。雅典奥组委主席安杰洛普洛斯夫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分别致詞。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宣布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幕。

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典禮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运用了许多最新技术。开幕典禮演出获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开幕典禮展现了希腊数千年的文明历史。

在开幕典禮各国代表团进场时,韩国朝鲜队被安排在一起出场,以表现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来自中国北京电视台的摄影记者郑立在奥运采访现场突然昏倒,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是本届奥运会发生的第一起不幸的事件。

焦点

本届奥运会仍然存在着兴奋剂的问题。共有22名选手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另外,一些比赛当中裁判的判决屡屡出现错误也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阴影。

本届奥运会上亚洲运动员的表现被认为非常显著。中国队獎牌榜名列榜眼,日本也获得了巨大成功,而韩国泰国印尼国家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有着很可观的收获。中華台北代表隊也在本屆奧運獲得參賽以來第一及第二枚金牌。而希臘亦挾歐國盃之優勢在部分項目中奪冠,成為繼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後第二個同時贏得歐洲國家盃冠軍的奧運主辦國家。

美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即通常所谓的“梦六队”)在四強賽被阿根廷擊敗,是自1992年起國際奧委會批准NBA球員可參賽以來,第一次未能奪冠。最後美國在季軍戰擊敗立陶宛獲得銅牌。另外,阿根廷男子足球隊以零失球奪得金牌,因此阿根廷成為首個於同屆奪得男足及男籃金牌之國家

赛事

女子足球和男子足球项目在8月11日提前举行预赛。8月12日的射箭女子排位赛中,韩国选手朴成贤以682环的成绩,打破了意大利选手维利瓦创造的679环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项世界纪录。

在8月14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杜丽以总成绩502.0环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所产生的第一枚金牌。杜丽的成绩同时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在8月15日的柔道男子次轻量级(66公斤)比赛中,被人看好的夺冠热门伊朗运动员米雷斯麦里由于在分组抽签时,与以色列选手阿胡德·瓦克斯分到了一起,媒体报道为了表示对以色列的抗议和对巴勒斯坦的支持,米雷斯麦里退出了本次比赛。同日男子單槓决赛有10名选手进入,这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因为按照规定,單槓成绩最好的8名选手将有资格进入單槓决赛。但是德国哈姆布琛韩国梁泰荣以及乌克兰冈查里夫3名队员并列第8位,国际体操联会经过审议,决定按照规程让这三名队员同时获得决赛资格。

200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比赛在8月18日开幕。比赛被刻意安排在古雅典竞技场内进行,新加坡女子铅球运动员张桂容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比赛,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此比赛的女运动员。

在8月19日的比赛中,美国运动员佩尔索尔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第一个抵达终点,但赛后佩尔索尔因技术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原来排名第二位的奥地利罗根幸运的获得金牌。但是随后美国代表团上诉很快成功,国际奥委会技术委员会认为"有关犯规细节没有正确填写",金牌又重新回到了他手中。

在8月27日的比賽中,中國選手劉翔參加之男子110米欄項目中,以12秒91的成績平世界紀錄,此世界紀錄為13年前之破,並同時打破12秒95的奧運會紀錄。此項目也為中國第一次在男子田徑比賽中得到金牌。此前,中國选手在奥运会男子田径项目中,仅有中華民國選手杨传广在1960年夏季奥运会获十项全能银牌,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選手朱建华在1984年夏季奥运会获跳高铜牌的记录。

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奥运会开幕前曾对媒体声称自己能一人夺取8面金牌,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只得到了6面金牌与2面铜牌。虽然他的“豪言”没有被实现,但他仍然是本届奥运会上得到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奧運男子花劍團體決賽,匈牙利裁判希達西的誤判讓中國選手與近乎到手的金牌擦身而過。這場決賽中國選手明顯佔優勢,但希達西一次次在雙方互中甚至是中國選手先擊中對手的情況下,判對手得分,導致場上形勢逆轉。裁判委員會都對他的行為看不下去,比賽才進行了一節就把他換了下去。國際劍聯在賽后發表聲明,承認這場決賽至少有6劍誤判,稱這是擊劍史上的恥辱,並將希達西開除。

闭幕典礼

首次荣归故里的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在见证了百年奥运的繁荣与世界体坛新格局的诞生后,于8月29日晚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闭幕。

雅典当地时间22时29分,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手中接过五环旗。随后,来自北京的年轻演员在中国导演张艺谋的指导下以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

比赛项目

本届奥运会共28个大项301个小项目。本届奥运会在比赛规则上也有一些变化:比赛之前不能换人。此外,女子佩剑比赛和女子自由式摔跤是第一次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奖牌榜

主条目:200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榜 排名 国家/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1 美国 36 39 26 101

2 中国 32 17 14 63

3 俄罗斯 28 26 36 90[3]

4 澳大利亚 17 16 17[3] 50

5 日本 16 9 12 37

6 法国 11 9 13 33

7 意大利 10 11 11 32

8 韩国 9 12 9 30

9 英国 9 9 12 30

14 希腊 6 6 4 16[2]

视频

第二十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相关视频

2004年8月21日·雅典
2004年雅典闭幕式开启中国奥运会的表演,展现我大国风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