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禾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禾本(学名:Poaceae),是被子植物中次于菊科兰科豆科茜草科的第五大科,单子叶植物中次于兰科的第二大科。主要包括稻亚科、竹亚科、早熟禾亚科等12个亚科和少数不确定类群。最近研究有668属,10000多种。中国有190余属约1200多台湾产119290种以上。除了荞麦以外,几乎所有的人类主食都是禾本科植物大自然中的野草不只是动物的食物,还能制造大量氧气,防止水土流失

地球陆地大约有20%覆盖着草。多种俗称作“某某草”的植物是该科物种,但是必须指出,不是所有的“草”都是禾本科植物。同样,并不是所有禾本科植物都是低矮的“草”,就如竹子,也可以高达十数米,连片成林。

其学名来自希腊语“πόα”(Poa),意思是“饲料”。

形态

多数为草本,少数为木质植物(如竹类)。

(特称为秆)有明显的节,节间常中空,少数为实心。

叶子互生,两列,由叶片和叶鞘组成,叶片狭长,叶脉平行,叶鞘抱茎,一边常开裂,叶鞘同叶片连接处通常有一叶舌。

很小不明显,两性有时单性,由雄蕊雌蕊及2-3枚内质的浆片(亦称鳞被)组成,生于2苞片(外面的苞片称外稃,里面的名内稃)内,这些部分合称一小花,一至多朵,两列于一纤细的短轴上,基部通常有2枚无花的苞片,名为颖片,诸小花与颖合成一小穗,小穗无柄或具柄,排成顶生或侧生的圆锥、总状或穗状花序。

果实通常为一颖果,含有大量淀粉质胚乳,稀有浆果、囊果或坚果[1]

用途

禾本科植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除了荞麦以外,几乎所有的粮食都是禾本科植物,如小麦稻米玉米[2]大麦高粱等。等各类家畜也都吃草。竹子在日常生活处处可见,在东南亚还有竹子造的房屋。大自然中的野草不止是动物的食物,还能制造大量氧气,防止水土流失。

此外,许多种类可作造纸纺织原料,或做牧草、防沙固堤和庭园绿化作用。

视频

禾本 相关视频

禾本科植物有哪些呢
牛筋草,禾本科植物

参考文献

  1. 禾本科 禾本目,个人图书馆,2010-10-17
  2. 水稻、小麦、玉米都是禾本科植物?,道客巴巴,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