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田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田横(?-前202年),末狄县(今山东高青县东南)人。

史记》载:陈涉举义,天下大乱,狄县的故田齐宗室中的田儋田荣、田横兄弟反秦自立,儋为齐王。田儋被秦将章邯所杀,从弟田荣为王。

项羽伐齐,荣被杀,田横收复失地,立荣子田广为王,自为相。

楚汉战争中,汉王刘邦派使者郦食其赴齐连和,终于说服了田广与田横。于是田横解除了战备,设宴大事庆贺。

已经灭了赵燕的韩信屯兵齐国之畔。本来已经不费一兵一卒而得齐,但另一个辩士、韩信的幕僚蒯通出于嫉妒之心,对韩信说:郦食其一个说客,立此大功,将军您却在一旁眼睁睁地看着么,况且汉王也没有让您停止进攻啊。韩信听了蒯通的话,立即攻打齐国。齐国毫无准备,被杀得大败。齐王田广和田横大怒,以为郦食其骗了齐国,田横下令将郦食其放入大锅中给煮了。

可此时齐国力量已经单薄,退守胶东。楚国见汉与齐打了起来,项羽见状,派龙且将军与齐王田广汇聚于高密。但韩信是战神,一战大破齐楚联军,杀死龙且,俘虏并杀死田广。

田横听闻田广死了,继任为齐王,率领残部投奔彭越。彭越本来也是刘邦的将军,与韩信一样,因功劳太大,而不是太服从刘邦。田横因此能在彭越处藏身。

徐悲鸿 田横五百壮士图,田横在刘邦称帝后,将到洛阳招安,他手下忠心的500名战士为他送行的情景。
原图链接

项羽兵败乌江,刘邦称帝,封彭越为梁王,天下已定。田横见此情形,又率领剩馀的五百人一路东逃至海边的一个岛上,现为田横岛。

因田横在齐国很有威望,在岛上不服管束,对刘邦实在是一个隐患。刘邦便派人劝田横归顺,田横说:如今郦食其的弟弟郦商为大将,我怎能与他并在朝中,请让我做个老百姓吧。刘邦闻言,下令,谁要难为田横,满门抄斩。又令田横来朝见,可封王封侯,如不来,则剿灭。

田横被迫投降,跟随使者前往洛阳。到了一个离洛阳三十里的地方,使者叫田横沐浴更衣,好朝见皇帝。田横十分悲痛,说:我与汉王一同起兵反秦,如今天差地别,齐国没有了,这很是耻辱。况且还有郦食其的事情在。如今皇帝不过是想见见我罢了。此处距离洛阳不远,我死之后,人头送到洛阳还不会腐败,皇帝还能看看我。说完,令两个门客把自己头颅送到洛阳,然后就自刎身亡。

刘邦见到田横的头颅,很是感慨,认为,田横是义士。于是,他封了两个门客的官,让他们好好安葬田横。不料,在田横墓穴旁,两个门客挖了两个洞,自杀在洞中。刘邦有召岛上的五百壮士,结果五百人听说田横死了,全部自杀。[1]

评价

司马迁在《史记·田儋列传》中曾慨叹:“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圣,余因而列焉。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

韩愈曾有《吊田横墓》一文说:“余既博观乎天下,歇有庶几乎夫子之所为……自古死者非一,夫子至今有耿光,跪陈词而荐酒,魂仿佛其来享”。

明代即墨县丞周番曾写下《吊五百义士》七律一首,云:

山函巨谷水茫茫,欲向洪涛觅首阳。

穷岛至今多义骨,汉廷未许有降王。

断碑卧地苔痕重,古庙无人祀典荒。

识得灵旗生气在,暮潮风卷早潮扬。

1982年“田横五百义士墓”被青岛市政府定为定点保护文物,同年即墨市政府在墓冢北侧修建田横碑亭,由李视远撰文,名书法家修德书写。

文化

  • 徐悲鸿创作巨幅油画《田横五百义士》
  • 姜书茂小说《渔岛怒潮》是以田横岛为原型。

参考书目

  • 《即墨县志》载《田横五百义士》
  • 《史记·田澹列传》

参考资料

  1. 他煮了楚汉第一舌辩之士,却是天下忠义的楷模. 每日头条. 2018-09-25 [2019-02-05] (中文). 


前任:
田广
齐王
前203年前202年
继任:
刘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