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珊瑚海海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珊瑚海海战
图片来自newsancai.com

珊瑚海海战Battle of the Coral Sea)是一场于1942年5月4日至5月8日发生于珊瑚海的海上战斗,是太平洋战争[1] 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参战双方分别为大日本帝国海军,以及美国和澳洲的海上及空中力量,这是第一次的航母对战,是第一次双方舰队都在视线距离外进行、也是第一次双方战舰没有直接交火的海战。

日军为了增强在南太平洋的防御态势决心占领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所罗门群岛中的图拉吉岛。日军为此发动了MO作战,由海军中将井上成美全权指挥,出动了联合舰队的多支作战舰队,其中包括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和支护的两艘舰队航母和1艘轻型航母。美国通过情报部门得知了该计划,遂派出两支航母特混舰队以及1支美澳联合舰队迎击进犯的日军。

5月3-4日日军顺利攻占图拉吉岛,但数艘参战舰艇受到美军舰队航母约克城号的飞机的突袭,或沉或伤。察知美军航母出没的日军遂派出其航母前往珊瑚海,意图搜寻并摧毁盟军海上力量。自5月7日始双方在两天内进行多次空中交战。首日的交锋中,美军击沉日军轻型航母祥凤号,美军1艘驱逐舰被击沉、1艘舰队油船受重创(后被解体)。次日日军舰队航母翔鹤号受重创,而美军舰队航母列星顿号(又译列克星敦、莱克星顿、李克星顿)则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不久沉没;约克镇号也被击伤。由于双方航母均有损伤乃至沉没、舰载航空兵力也损耗严重,双方遂脱离接触,离开该海域,由于失去了空中掩护,井上召回了突击舰队。

单就击沉的舰艇而言,日军取得了本次作战的胜利,盟军被认为在战略上取胜,这是开战以来日军战略方向上的进攻首度受阻。更重要的是舰队航母翔鹤号受重创,瑞鹤则飞机损耗严重而无法得到补充,两者皆缺席1个月之后决定太平洋战争战局的中途岛海战,使得该役双方飞机数量相差无几,为中途岛战役中美军取胜夺得先机。

战前背景

日本的扩张

1942年初日军在短短数月间四处出击,相继占领了菲律宾新加坡荷属东印度威克岛新不列颠岛、吉尔伯特群岛以及关岛,给予当面的盟军海陆空军事力量沉重打击。日本寄希望于组建1个环形防线(所谓“绝对国防圈”),意图以渐减迎击的消耗战来应对盟军的反击。

战争爆发后不久,日本海军军令部的参谋部提出了入侵澳洲的计划,与此呼应,3月12日时任日本内阁首相及陆军大臣东条英机说: 澳洲纽西兰正受到日军的威胁,它们应该知道任何反抗都是枉然的,如澳洲政府仍坚决不改变对日本的态度,它将遭受与荷属东印度同样的命运。

日本陆军对此计划提出非议,声称缺乏足够的兵力和运力以支撑如此宏大的战役。另一方面时任第四舰队(日本海军)(亦称南洋舰队,包括了大部分日军在南太平洋的舰艇)司令井上成美中将则更青睐占领位于所罗门群岛东南的图拉吉、以及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据此以陆基飞机威胁澳洲北部地区。井上认为占领这些地方可以为日军位于新不列颠的主要基地拉包尔提供更宽广的防御纵深,海军军令部和陆军同意了井上的提议并据此策划一系列作战,进一步占领新喀里多尼亚斐济萨摩亚等地,以切断美国和澳洲之间的补给和交通线。

1942年4月日本陆海军提出了MO作战计划,该计划要求从海上发动进攻,5月10日攻占莫尔兹比港,计划也提到要在5月2-3日占领图拉吉岛,在此地针对同盟国在南太平洋的存在建立水上飞机基地,为侦察机提供支持。在完成MO作战后,海军将发起RY作战,利用MO作战后的战舰15日攻占瑙鲁岛和大洋岛,以夺取岛上的磷酸盐矿产,此外还计划了FS作战,在MO和RY作战结束后占领斐济、萨摩亚和新喀里多尼亚。但在萨拉马瓦-莱城入侵的作战中,日军3月在新几内亚地区受到盟军陆基及舰载飞机的袭击,蒙受了相当的损失,井上遂请求联合舰队为MO作战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其中尤其让井上忧心忡忡的是盟军驻扎在澳洲汤斯维尔库克敦的轰炸机,那些基地远在他自己驻扎在拉包尔和莱城的轰炸机的航程之外。

与此同时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将正在策划在中太平洋的中途岛发动一场大战,以引诱躲过了珍珠港偷袭而依旧完好无损的美军航母出击,图谋一战定胜负。但山本依然分出了一些舰艇给井上,包括两艘大型舰队航母、一艘轻型航母、一支巡洋舰编队和两支驱逐舰编队,并委任井上为海上指挥。

盟军的反应

日军有所不知的是,美国的魔术(密码学)解码已经能部分解开日军的加密电文和通信。至1942年3月日本海军近半通信中都使用了的Ro电(美方代号“JN-25B”)已经有15%的密码代码被美方破解,至5月美军已经可以掌握Ro电85%的内容。

1942年3月美国从截获的讯息中得知了MO作战,4月5日美方侦知日军即将派遣1艘航母和其他大型舰艇以参加井上的行动,4月13日英国方面破获一条发给井上的讯息,告知其第5航空战队(简称“5航战”)的舰队航母翔鹤、瑞鹤正从台湾出发经特鲁克前往。英国人将这条讯息转给了美国人,并且附上他们的推测,即莫尔兹比港(又译名为莫士比港和摩斯比港)很有可能就是MO。

新任美国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切斯特·尼米兹海军上将与其参谋人员进行了讨论,认定日本将于5月初在西南太平洋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目标很有可能就是莫尔兹比港。盟军视莫尔兹比港为抵抗日军在西南太平洋的进攻、同时也是计划之中由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率领的反攻的关键点。尼米兹的参谋人员亦总结到日军可能利用舰队航母对萨摩亚和苏瓦发动空袭。尼米兹在与美国海军舰队总司令恩斯特·金恩海军上将商讨后,决定将太平洋舰队所有可用的4艘舰队航母全数派往珊瑚海,4月27日情报分析进一步确认了MO作战的诸多细节。

4月29日尼米兹下令4艘舰队航母以及辅助舰艇赶赴珊瑚海,弗莱彻麾下的第17特混舰队(下简称TF17)早已经在南太平洋,包括约克镇号,还有护卫的3艘巡洋舰阿斯托里亚号切斯特号波特兰号,和4艘驱逐舰,以及1个由两艘油船(尼奥肖号、蒂珀卡努号)和两艘驱逐舰组成的补给船队,4月27日离开汤加塔布岛驶向珊瑚海(总共6艘驱逐舰分别为哈曼号安德森号帕金斯号莫里斯号拉塞尔号希姆斯号)。奥伯利·费奇海军少将指挥的第11特混舰队(下简称TF11)在斐济和新喀里多尼亚之间,拥有列克星敦号以及两艘巡洋舰(明尼阿波利斯号新奥尔良号)、5艘驱逐舰(菲尔普斯号杜威号埃尔文号莫纳干号)。威廉·哈尔西海军中将的第16特混舰队(下简称TF16)包括企业号大黄蜂号,刚刚完成杜立特空袭的任务而回到中太平洋的珍珠港;虽然TF16立即出发,但终究没能赶上战斗。尼米兹下令在哈尔西赶到之前,由弗莱彻代行指挥。虽然珊瑚海是在麦克阿瑟的指挥区域,但弗莱彻和哈尔西在此地区依旧向尼米兹汇报,而没有向麦克阿瑟汇报。

另一方面日本根据截获的情报认为TF16回到珍珠港后中太平洋就只有1艘美军航母,但日本并不知道最后1艘航母的所在,但直到MO作战已经全面展开,才发现美军这艘航母已经出动。

参考文献

  1. 太平洋战争,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