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湿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原图链接来自 腾讯网 的图片

湿地,(英语: wetlands )是一种独特的生态系统,通常永久或季节性的被水掩盖,并且许多的无氧过程(oxygen-free processes)在湿地中具有优势。湿地同时也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许多水生植物生长在土壤浸泡的特定湿地环境中。这些能够适应独特水土环境的水生植物也常是区分湿地与其他地形、水体的特征植被。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湿地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1]

在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双重压力下,20世纪中后期大量湿地被改造成农田,加上过度的资源开发和污染,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小,湿地物种受到严重破坏。为保护湿地,保护湿地中的丰富物种,1971年2月2日建立了全球政府间保护公约湿地公约。到2014年1月为止已有168个缔约国,2170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功能与作用

湿地是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的生态系统功能及作用在近年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湿地具有包括:净化水质、蓄水、固碳、促进营养物质循环过程等功能,也能保护海岸线的稳定以及作为植物和动物生存的栖地。湿地也被认为是生物多样性最高的生态系统,不过一个湿地是否能够发挥功能,以及它们能够发挥的程度则取决于该湿地及其附近的环境与水域特征。许多快速评估湿地功能的方法在各地被开发出来,提出一些条件与方法用以评估湿地生态的健康程度,并且希望透过提高公众对湿地功能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的认识来促进湿地保护。

湿地的功能与作用还包括:

湿地具有强大的沉积和净化作用。流水进入湿地后,各种物质随水流缓慢而沉积,成为湿地植物的养料,其中的有毒物质被迅速分解。 湿地物种十分丰富,生物多样性中蕴藏着丰富的遗传资源,在科学研究中都有重要地位。

湿地具有巨大的景观价值,九寨沟洞庭湖鸟岛等都是著名的湿地风景区,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巨大的旅游特色。

湿地中含有大量的水,在水的生态循环中具有重要作用:

    • 湿地参与地下水的交流,可以涵养地下水、调节地表径流,对防止干旱和洪涝有重要影响;
    • 湿地能防止海水入侵,减轻沿海土地的盐碱化和枯水期海水向内河的倒灌;
    • 湿地可以保护海岸,防止侵蚀。热带和亚热带的红树林防止海岸侵蚀的作用最为明显同时还有防风作用;
    • 湿地的水分小气候有影响。干旱地区中,周边地区比其他地方的气候湿润,有利于生态环境
  • 湿地的丰富物产资源具有很高价值:
    • 湿地富产藻类莲藕芦苇药材等,是相当重要的农业、渔业、牧业和副业自然资源;
    • 矿产资源。湿地中的泥炭是很好的燃料;湿地是重要的油田分布区域;碱水湖和盐湖湿地中有各种矿砂和盐类资源[2]

定义

由于湿地和水域、陆地之间没有明显边界,加上不同学科对湿地的研究重点不同,造成湿地的定义一直存在分歧。

国际湿地公约采用广义的湿地定义,指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水域。这一定义包含狭义湿地的区域,有利于将狭义湿地及附近的水体、陆地形成一个整体,便于保护和管理。

湿地的研究活动则往往采用狭义定义。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保护机构于1979年在“美国的湿地深水栖息地的分类”一文中,重新给湿地作定义为:“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至少有一至几个以下特征:(1)至少周期性地以水生植物为植物优势种;(2)底层土主要是湿土;(3)在每年的生长季节,底层有时被水淹没。”定义还指湖泊与湿地以低水位时水深2米处为界,按照这个湿地定义,世界湿地可以分成二十多个类型,这个定义目前被许多国家的湿地研究者接受。

湿地的水文条件是湿地属性的决定性因素。水的来源(如降水,地下水潮汐河流湖泊等),水深,水流方式,以及淹水的持续期和频率决定了湿地的多样性。水对湿地土壤的发育有深刻的影响。湿地土壤通常称为湿土或水成土。

视频

湿地 相关视频

地球之肾——湿地
认识湿地三部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