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期是指事物在運動、變化過程中,某些特徵多次重複出現,其連續兩次出現所經過的時間叫「周期」。周期分為數學周期、化學周期、物理周期、生物周期、經濟周期等幾種類型。

經濟周期

經濟周期(Businesscycle):也稱商業周期、景氣循環,它是指經濟運行中周期性出現的經濟擴張與經濟緊縮交替更迭、循環往復的一種現象。是國民總產出、總收入和總就業的波動[1],是國民收入或總體經濟活動擴張與緊縮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動變化。過去把它分為繁榮、衰退、蕭條和復甦四個階段,現在一般叫做衰退、谷底、擴張和頂峰四個階段。

生物周期

物體本身自發的或生物被動的活動,從開始到結束稱為一個周期,如天體運動地球太陽旋轉一個周期是一年[2]。生物的細胞分裂,從細胞準備開始分裂的分裂間期經過前期、中期、後期、末期,最後回到分裂間期,為一個周期。單擺從最高點滑下到達最低點在回到起始點的過程叫一個周期。

物理周期

1.勻速圓周運動是一種周期性運動,所謂周期性,是指運動物體經過一定時間後,又重複回到原來的位置,瞬時速度也重複回到原來的大小和方向。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運動一周所用的時間叫做周期。周期用符號T表示,周期也是描述勻速圓周運動快慢的物理量,周期長說明物體運動的慢,周期短說明物體運動的快。

周期T的單位:s角速度ω的單位:rad/s

V(線速度)=2πr/Tω(角速度)=2π/T

2.物體作往復運動或物理量作周而復始的變化時,重複一次所經歷的時間。物體物理量(如交變電流、電壓等)完成一次振動(或振盪)所經歷的時間。在各種周期運動或周期變化中,物體或物理量從任一狀態開始發生變化,經過一個周期或周期的整數倍時間後,總是回復到開始的狀態。

物理:交流電完成一次完整的變化所需要的時間叫做周期,常用T表示。周期的單位是(s),也常用毫秒(ms)或微秒(us)做單位。1s=1000ms,1s=1000000us。

視頻

周期 相關視頻

周期現象微視頻
簡單的周期規律

參考文獻

  1. 經濟周期理論,道客巴巴,2019-02-03
  2. 經濟周期與太陽活動,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