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参Sea Cucumber)属于无脊椎动物(Invertebrate)、棘皮动物门(Echinodermata)、海参纲(Holothuroidea)。全球有900多种,我国约140种。全世界约有40种海参可以食用。我国有20种,其中10种有较高的商品价值。其中印度洋、西太平洋海区是世界上海参种类最多、资源量最大的区域。我国海参分布在温带区和热带区,温带区主要在黄渤海域,主要经济品种是刺参。热带区主要在两广和海南沿海,主要经济品种有梅花参等。其中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和海南岛是我国热带海参的主要产地。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几百年前,我国人民就认为海参不仅是一种佳肴,而且还是一种滋补保健品。明朝万历年间谢肇制著《五杂俎》就有关于海参的记载。清朝赵学敏编的《本草纲目拾遗》有这样的叙述:“海参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味甘咸,补肾经,益精髓,消痰延,摄小便,壮阳疗痿,杀疮虫”。[1]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以及抗肿瘤等作用。

外形特征

海参体呈圆筒状,长10~20厘米,特大的可达30厘米,色暗,多肉刺。触手轮形,17~30个,一般为 20 海参个。触手坛囊发达。海参繁衍在地球上比原始鱼类更早,大概在六亿多年前的前寒武纪就开始存在,是现存最早的生物物种,有海洋活化石之称。经历几次地球大毁灭都得以生存下来,数度见证地球的变迁。 口在前端,多偏于腹面。肛门在后端,多偏于背面。背面一般有疣足,腹面有管足。内骨骼退化为微小骨片。许多种有从口到肛门5行管足。肛孔兼司呼吸和排出废物。口周围有10根或更多能伸缩触手,用于捕食或掘穴。许多种能从肛门放出内部器官,然后再生新的,可能是为逃避敌害。[2]

生活习性

1、海参生活环境要求苛刻
海参对于生活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必须是波流平稳且没有淡水进注的海域。要求盐度常年保持在2.8%到3.1%的范围内,海水的PH值不低于7.9且不高于8.4。海域底部或为海藻丛生的礁岩底,或为大叶藻类繁茂的泥沙底。对于水温的要求是冬季海面不结冰,夏季水温绝对不能高于30摄氏度。

2、生活环境对海参具体影响
生活环境对海参的影响主要有肉刺、体态和颜色三方面。肉刺方面:生活在水温较低的礁岩底海域的海参刺呈宝塔形状,整体观看刺短而粗;体态方面:生活期长的海参体型较大,肉质肥厚结实;颜色方面:(1)海参通常呈栗褐色、黄褐色,(2)生活在带绿色海藻环境的海参,在发泡期间会让发泡水变成绿色,海参偶尔会偏紫褐色和赤褐色,极其少的情况会出现白色,(3)生活在岩石底的海参相对颜色较深。

3、海参特殊摄取食物的习惯
海参的食物以海底微小生物为主,包括各种海藻原生动物、小型甲壳类等,这些物体包含在海底沉积泥沙之中,因而海参摄取食物是直接摄取海底泥沙,再将不能消化的物质排出体外的特殊形式。它们选择两种方式获得沉积泥沙:方式一,身处岩礁之底,用触手归扫或者挑起石头表面的颗粒物质;方式二,直接身处泥沙环境,用触手扒笼表面的泥沙。

4、海参“懒动”的运动习性
海参习惯长时间停留于某一个位置,难得进行大的移动,海参运动的时候,肌肉从后端向前方做收缩,类似毛虫在枝条上移动的动作,姿势为匍匐式。海参不仅“懒动”,就算动起来速度也极为缓慢,平均速度约为4米 /小时。

5、海参的生殖习性及影响
海参性成熟需要两年,且每一年只出现一次生殖季。海参是一种雌雄异体的生物,雄性在生殖季节生殖腺呈乳白色或黄白色,即俗称的“参花”;雌性在生殖季节生殖腺呈现橘红色或者杏黄色。在非生殖季节,海参的雌雄性别很难通过肉眼外观判断进行分辨。海参的产卵时间段根据海域温度不同而有所不同,且多在傍晚或者深夜,例如山东南部沿海的海参产卵时间为5~7月,大连沿海一带海参的产卵时间为7~8月,因为这些时间段当地海域的海域温度大概在18~20摄氏度。产卵对雌海参的影响极为大,在产卵前的春季海参称为春参,在产卵后的秋季海参称为秋参。春参体壁厚实,肉质肥厚;秋参体壁就显得薄而瘦。[3]

海参分类

海参纲根据触手的形状、管足和呼吸树的有无分为6个目:

1)枝手目(Dendrochirotida)触手枝形,有翻颈部和收缩肌;

2)指手目(Dactylochirotida),触手指形,身体包围在1个由复瓦状构成的壳内;

3)盾手目(Aspidochirotida)触手盾形,有呼吸树;

4)平足目(Elasipodida)触手盾形,缺呼吸树;

5)芋参目(Molpadiida)体表缺管足,呈芋形,有肛门疣、触手坛囊和呼吸树;

6)无足目(Apodida)体表缺管足,呈蠕虫状,无肛门疣、触手坛囊和呼吸树。[4]

营养价值

1、预防心血管疾病 海参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该物质具有降血脂,抑制血液凝结的功效,医学上也认为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肝炎的人群,长期坚持食用海参,对缓解病症和治疗有非常好效果。因此海参是三高患者的最佳食品;

2、健脑、益智、长寿 海参含有我们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胶原蛋白牛磺酸粘多糖皂苷硫酸软骨素多肽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活性成份,所以海参是我们生命的保鲜剂;

3、生血养血和促进钙质吸收 海参所含的角蛋白具有促进红骨髓造血功能,可以有效的改善贫血症状;它还含有天然活性钙,其补钙的效果是其他食品无法相比的;

4、促进伤口愈合 海参含有大量的精氨酸,它可促进机体细胞的再生和机体受损后的修复,对机体损伤后的修复有非常好的效果,可明显缩短康复时间。是手术患者的最佳补品;

5、增强人体免疫力 硒元素可抗恶性流感,延缓衰老,防治肿瘤的重要元素。海参皂甙抑制肿瘤,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力,还可抑制某些肿瘤的生长和转移,长期食用海参你会发现,不易感冒、不易得病。海参现已广泛应用于良性、恶性瘤等患者的食疗和治疗中;

6、美容养颜 海参中所含的胶原蛋白可以与传统中药的龟板胶、阿胶、鹿角胶相媲美,不仅可以生血养血、延缓机体衰老,还可使肌肤变得细嫩、减少皱纹,减少、消除面部色斑让皮肤看起来细腻而富有光泽,并且食用海参是不会长胖的,男女均适用。[5]

不宜吃海参人群

1. 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海参 海参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它是大补的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样高蛋白的食物对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是不好的,吃了之后会加重肾脏负担。

2. 儿童应当慎吃海参 虽然说海参营养丰富,但是它并不适合儿童食用。对于身体发育尚未定型的儿童来说,海参中富含的丰富蛋白质微量元素可能会引起儿童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家长们不要急于用海参等补品让孩子长身体,应当慎重考虑,并咨询医生意见。

3. 脾虚痰多者不宜吃海参 因为海参还有大量的蛋白质,且以胶原蛋白的形式存在为主,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吃海参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消化能力降低。对于这种情况不妨先调理一下脾胃,待肠胃功能恢复后再食用海 参。

4. 肝火过旺的人不宜吃海参 海参当中富含营养,若是本身肝火旺盛,吃了海参后是火上浇油,这样会让上火的症状更加严重,所以不适宜吃。

5. 对海鲜过敏的人不宜吃海参 这一点很好理解,海参也属于海产品、海鲜的一种,如果对虾蟹等海鲜过敏的人,最好也不要轻易尝试海参,以免引起过敏症状发作。

6. 关节炎及通风患者不宜吃海参 关于这一点,依旧是和海参富含的高蛋白有关。蛋白质在进入人体后,会被人体消化成氨基酸,同时也会产生尿酸等废物。突然摄入大量蛋白质行成的大量尿酸,得不到顺利排泄会在关节中 形成尿酸盐结晶,加重痛风患者病情。

7. 即将进行或刚大型手术结束的病人不宜吃海参 海参也是一种发物,进行过大型手术之后的患者,吃海参可能会影响伤口的恢复,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产生。

吃海参注意事项

1.每天食用别超一只 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每天一只海参是比较好的食补法。对于健康人群来说,特别是气候较为干燥的地区,过食海参应考虑到“上火”的问题。因此,每天食用海参最好不要超过一只。

2. 春季应少食海参 海参中的主要活性物质为皂苷,海参皂苷又叫做海参毒素,因为它具有一定的毒性,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的话,会有很强的副作用,比如说,食用过多的海参会导致食用者口舌干燥、甚至流 鼻血的情况,就像俗称的上火了一样。

3. 不宜与含鞣酸水果同食 海参不宜与葡萄、柿子、石榴、山楂等同食,以防其中的鞣酸导致蛋白凝固,影响消化吸收,引起腹部不适。

4. 海参不能蘸醋吃 酸性环境会让胶原蛋白的空间结构发生变化、蛋白质分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凝集和紧缩。[6]

视频 

如何鉴别海参品种/Sea cucumber varieties

参考文献

  1. 廖玉麟. 我国的海参. 百度文库. 2001, 35 (9 ): 2 . 
  2. 海参的外形特征展览网
  3. 海参常见生活习性详解,海参官网
  4. 廖玉麟. 我国的海参. 百度文库. 2001, 35 (9 ): 2 . 
  5. 海参的功效与作用 你不知道的海参功效,百度
  6. 哪些人不能吃海参 吃海参这些事项要注意,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