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皂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皂苷
來自360的圖片
皂苷

中文名稱 :皂苷

別 名 :鹼皂體;皂素;皂甙等

外 觀 :白色至淺黃棕色粉末等

皂 苷 :由皂苷元與糖構成

皂苷(saponin)別稱:鹼皂體;皂素;皂甙(zao dai);皂角苷;或皂草苷。"皂苷"一詞由英文名 Saponin 意譯而來,英文名則源於拉丁語的 Sapo,意為肥皂。皂苷(Saponin)是苷元為三萜或螺旋甾烷類化合物的一類糖苷,主要分布於陸地高等植物中,也少量存在于海星和海參等海洋生物中。 許多中草藥如人參、遠志、桔梗、甘草、知母和柴胡等的主要有效成分都含有皂苷。有些皂苷還具有抗菌的活性或解熱、鎮靜、抗癌等有價值的生物活性。[1]

簡介

皂苷是天然產物化學庫的重要組成之一,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如抗腫瘤、抗炎、免疫調節、抗病毒、抗真菌、殺精子、保肝活性等。本書收載了至今發現的600個活性皂苷成分,包括380個三萜皂苷和220個甾體皂苷。本書按照皂苷的結構類型和中文名稱進行分類和排序,內容包括齊墩果烷型三萜皂苷、烏蘇烷型三萜皂苷、羽扇豆烷型三萜皂苷、何伯烷型三萜皂苷、環阿爾廷烷型三萜皂苷、羊毛甾烷型三萜皂苷、達瑪烷型三萜皂苷、葫蘆烷型三萜皂苷、甾體皂苷。對於每一種皂苷,本書都詳細列出其名稱、結構式、分子式、相對分子質量、理化常數及光譜數據、生物活性與毒性、來源、參考文獻等。

結構

"皂苷"一詞由英文名 Saponin 意譯而來,英文名則源於拉丁語的 Sapo,意為肥皂。 皂苷是苷類中結構比較複雜的化合物。它們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種類繁多,組成複雜。國際上對皂苷的研究十分活躍,80年代已進入一個新的高潮。不僅一些結構複雜的皂苷的結構得到證實,而且糾正了以往結構鑑定中的某些錯誤,他們系統研究了不少重要中草藥中的皂苷。

  • 1.其外觀呈白色至淺黃棕色粉末,或茶棕色至棕黑色糊狀體(固形物60%)。
  • 2.粉末體部分易溶於水,未溶部分溶於乙醇水溶液。pH4.5~5.5。
  • 3.灰分10%~12%。與水一起振搖則成膠體狀溶液,顯示優良的起泡作用和乳化作用。
  • 4.質量最優的是從產於智利、秘魯、玻利維亞的薔薇科的常綠喬木Quillaja saponaria取得的三萜系化合物的皂樹皮皂角苷,比從其他原料取得者佳。是FDA承認的惟一食品用皂角苷。

皂苷由皂苷元與糖構成。組成皂苷的糖常見的有葡萄糖、半乳糖、鼠李糖、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醛酸和半乳糖醛酸等。苷元為螺旋甾烷類(C-27甾體化合物)的皂苷稱為甾體皂苷,主要存在於薯蕷科、百合科和玄參科等。分子中不含羧基,呈中性。燕麥皂苷D和薯蕷皂苷為常見的甾體皂苷。苷元為三萜類的皂苷稱為三萜皂苷,主要存在於五加科、豆科、遠志科及葫蘆科等,其種類比甾體皂苷多,分布也更為廣泛。大部分三萜皂苷呈酸性,少數呈中性。皂苷根據苷元連接糖鏈數目的不同,可分為單糖鏈皂苷、雙糖鏈皂苷及三糖鏈皂苷。在一些皂苷的糖鏈上,還通過酯鍵連有其他基團。皂苷的化學結構中,由於苷元具有不同程度的親脂性,糖鏈具有較強的親水性,使皂苷成為一種表面活性劑,水溶液振搖後能產生持久性的肥皂樣泡沫。一些富含皂苷的植物提取物被用於製造乳化劑、洗潔劑和發泡劑等。

物理性質

苷類的一種。能形成水溶液或膠體溶液並能形成肥皂狀泡沫的植物糖苷統稱。是由皂苷元和糖、糖醛酸或其他有機酸組成的。根據已知皂苷元的分子結構,可以將皂苷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甾體皂苷,另一類為三萜皂苷。皂苷多為白色或乳白色無定形粉末,少數為晶體,味苦而辛辣,對黏膜有刺激性。皂苷一般可溶於水、甲醇和稀乙醇,易溶於熱水、熱甲醇及熱乙醇,不溶於乙醚、氯仿及苯。皂苷是很強的表面活性劑,即使高度稀釋也能形成皂液。皂苷對心臟有刺激作用;又是很強的溶血劑。

化學性質

一類較複雜的苷類化合物,與水混合振搖時可生成持久性的似肥皂泡沫狀物。在植物界分布很廣,許多中藥例如人參、三七、知母、遠志、甘草、桔梗、柴胡等都含有皂苷;中國從前用皂莢洗衣服,就是由於其中含有皂苷類化合物。皂苷由皂苷配基與糖、糖醛酸或其他有機酸組成。組成皂苷的糖常見的有D-葡萄糖、L-鼠李糖、D-半乳糖、L-阿拉伯糖、L-木糖。常見的糖醛酸有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這些糖或糖醛酸往往先結合成低聚糖糖鏈,然後與皂苷配基分子中C3─OH 相縮合,或由兩個糖鏈分別與皂苷配基分子中兩個不同位置上的OH相縮合,皂苷配基分子中的─COOH也可能與糖連接,形成酯苷鍵。

皂苷來源

含有皂苷的植物油豆科、薔薇科、葫蘆科、莧科等,動物有海參和海星。人參皂苷是人參成分中最有效的藥用成分,人參皂苷種類有近30種,每一種人參皂苷都有其特定的藥理功能。大豆皂苷對人體不僅無毒害作用,而且具有許多有益的生理功能。近20年來研究結果表明,大豆皂苷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和良好藥理作用,具有抗癌、調節免疫功能、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含量、防治心血管疾病、抗菌、抗病毒,護肝、減肥等多重生理功效,除用作藥物外,大豆皂苷還可以作為高級化妝品、食品添加劑和表面活性劑應用於化學工業。[2]

相關視頻

人參皂苷和人參功效的關係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