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肽
來自360的圖片
多肽

中文名稱 :多肽

同性類別 :三肽,四肽,五肽等

釋 義 :氨基酸以肽鍵連接形成的化合物

屬 性 :蛋白質水解的中間產物

多肽是α-氨基酸以肽鍵連接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它也是蛋白質水解的中間產物。由兩個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合物叫做二肽,同理類推還有三肽、四肽、五肽等。通常由三個或三個以上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合物都可以成為叫多肽。[1]

肽簡介

肽(peptide)是α-氨基酸以肽鍵連接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它也是蛋白質水解的中間產物。一般肽中含有的氨基酸的數目為二到九,根據肽中氨基酸的數量的不同,肽有多種不同的稱呼:由兩個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合物叫做二肽,同理類推還有三肽、四肽、五肽等,一直到九肽。通常由10~100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合物叫多肽,它們的分子量低於10,000Da(Dalton,道爾頓),能透過半透膜,不被三氯乙酸及硫酸銨所沉澱。也有文獻把由2~10個氨基酸組成的肽稱為寡肽(小分子肽);10~50個氨基酸組成的肽稱為多肽;由50個以上的氨基酸組成的肽就稱為蛋白質,換言之,蛋白質有時也被稱為多肽。多肽也簡稱為肽,是20世紀被發現的。

多肽的分類

多肽有生物活性多肽和人工合成多肽兩種。

多肽的種類

細胞因子模擬肽

利用已知細胞因子的受體從肽庫內篩選細胞因子模擬肽,近年成為國內外研究的熱點。國外已篩選到了人促紅細胞生成素,人促血小板生成素,人生長激素、人神經生長因子及白細胞介素等多種生長因子的模擬肽,這些模擬肽的氨基酸序列與其相應的細胞因子的氨基酸序列不同,但具有細胞因子的活性,並且具有分子量小的優點。這些細胞因子模擬肽正處於臨床前或臨床研究階段。

抗菌性活性肽

當昆蟲受到外界環境刺激時產生大量的具有抗菌活性的陽離子多肽,已篩選出百餘種抗菌肽,體內外實驗證實,多個抗菌肽不僅有很強的殺菌能力還能殺死腫瘤細胞。例如,從蠶體內篩選的抗菌肽D表現了很好的應用前景,並能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生產。蛇毒內也存在多種活性多肽,從蛇毒內分離出一個13個氨基酸(INKAIAALAKKLL)小肽,其對G+及G-菌均有極強的殺菌能力。

用於心血管疾病的多肽

很多植物中藥有降血壓、降血脂、溶血栓等作用,不僅可用作藥物,亦可用作保健食品。但由於其作用成份不能確定。其應用受到很大限制。現已發現很多有效成分是小分子多肽,比如我國科學家從大豆內加工分離出的活性多肽,可通過小腸直接吸收,能防治血栓,高血壓和高血脂,還能延緩變老,提高肌體抗腫瘤力。從人參、茶葉、銀杏葉等植物內也分離出很多用於心血管疾病的小肽。

其它藥用小肽

小肽藥物除在上述幾大方面已取得較大進展外,在其它很多領域也取得一些進展。比如stiernberg等發現一個合成肽(TP508)肽能促進傷口血管的再生,加速皮膚深度傷口的癒合。Pfister等發現一個小肽(RTR)4能防止鹼損傷角膜內炎症細胞的侵潤,抑制炎症反應。Carron等證實其篩選的2個合成肽能抑制破骨細胞對骨質的重吸收。

診斷用多肽

多肽在診斷試劑中最主要的用途是用作抗原檢測病毒、細胞、支原體、螺旋體等微生物和囊蟲、錐蟲等寄生蟲的抗體,多肽抗原比天然微生物或寄生蟲蛋白抗原的特異性強,且易於製備,因此裝配的檢測試劑,其檢測抗體的假陰性率和本底反應都很低,易於臨床應用。現在用多肽抗原裝配的抗體檢測試劑包括:甲、乙、丙、庚或肝病毒、艾滋病病毒、人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風疹病毒、梅毒螺旋體、囊蟲、錐蟲、萊姆病及類風濕等。使用的多肽抗原大部分是從相應致病體的天然蛋白內分析篩選獲得,有些是從肽庫內篩選的全新小肽。

活性肽種類

免疫活性肽、神經活性肽、其他活性肽等。其他活性肽包括:膽固醇肽、促進礦物質吸收的肽(CPPS)、酶調節劑(如促胰酶肽)、激素肽如生長激素釋放因子(GRFS)、白蛋白胰島素增效肽、抗菌多肽(如乳酸鏈球菌素、橡膠素)、抗癌多肽(如腫瘤細胞壞死因子、環已肽)、抗艾滋病肽(如GLQ蛋白)等。[2]

活性肽特性

生物提取的多肽具有很強的活性,所以叫做活性肽!只有活性的肽才能對人體產生很好的效果!但是人工合成的多肽有很多是沒有活性的,是需要篩選的,只有活性肽才能被人體安全使用!

對人體影響

活性肽主要控制人體的生長、發育、免疫調節和新陳代謝,它在人體處於一種平衡狀態,若活性肽減少後,人體的機能發生重要變化,對於兒童來說,他的生長、發育變得緩慢,甚至停止,長久下去就形成了侏儒,對成年人或老年人,缺少活性肽後,自身的免疫力就會下降,新陳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引起各種疾病的產生,如失眠、身體消瘦或浮腫。由於活性肽還作用於神經系統,因此人體就會變得動作遲緩,頭腦不再聰慧,更主要的是活性肽減少,直接引起人身體各部位逐漸出現全面衰老,引發各種疾病。[3]

相關視頻

什麼是活性多肽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