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永定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永定河,古称㶟水,隋代称桑干河,金代称卢沟,元代称浑河,旧名无定河,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是河北系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积47016平方千米,其中山区面积45063平方千米,平原面积1953平方千米。永定河全长747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全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1]

得名由来

它已有300万岁的年纪,技术人员通过对永定河冲积物的研究发现,永定河最早的沉积物——泥砾岩形成年代距今约300万年[2]

永定河因为经常泛滥更改河道,得名“无定河”。康熙帝改名“永定河”。

地理位置

是海河五大支流之一。永定河位于北京的西南部。发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管涔山,流经内蒙古、河北,经北京转入河北,在天津汇于海河至塘沽注入渤海[3]

永定河自门头沟区三家店流入石景山区后,流经五里坨、麻峪、庞村、水屯等地,经衙门口村南流入丰台区。全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入渤海,是海河水系北系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积为 47016 平方公里。

流经区域

上游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的桑干河,在河北省怀来县纳源自内蒙古高原的洋河,流至官厅始名永定河,流域面积5.08万平方公里。流经山西、河北两省和北京、天津两市入海河,注入渤海。主要支流有壶流河、洋河、妫水清水河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永定河流域持续多年干旱少雨,下游常年处于断流状态。

下游从三家店出山,入京津平原到渤海口,形成古道洪冲积扇面,海拔在25米至100米之间,在近80公里的流程中水流相对平缓,泥沙大量沉积,至河床高于地面,历史上改道多次,极易发生漫溢决口。1985年永定河被国务院列入全国四大防汛重点江河之一。

永定河流域夏季多暴雨、洪水,冬春旱也严重。上游黄土高原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河水混浊,泥沙淤积,日久形成地上河。河床经常变动。善淤、善决、善徙的特征与黄河相似,故有“小黄河”和“浑河”之称。因迁徙无常,又称无定河。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 )大规模整修平原地区河道后,始改今名。1954年建成蓄水22亿多立方米的官厅水库,才基本控制了上游洪水。

中国河流:海河水系

北运河水系
温榆河 - 通惠河 - 凉水河 - 风港减河 - 青龙湾减河
潮白河水系
蓟运河水系
泃河 - 州河 - 还乡河
永定河水系
桑干河 - 洋河 - 清水河 - 永定新河
大清河水系
小清河 - 拒马河 - 府河 - 唐河 - 独流减河[4]
子牙河水系
滹沱河 - 滏阳河 - 子牙新河
南运河水系
卫河 - 淇河 - 洹河 - 漳河 - 清漳河 - 浊漳河 - 漳卫新河

历史文化

永定河,古称㶟水

隋代称桑干河、金代称卢沟,每年7至8月汛期。河水自燕山峡谷急泄,两岸峭壁林立,落差为320:1,最大流量5200立方米/秒左右。河水挟带大量泥沙,河水浑浊,年含泥量3120万吨。元、明代有浑河、小黄河等别称。由于河迁徙无常,俗称无定河,历史上曾留下多条故道。

永定河孕育了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

其主要内容有
1.以灵山百花山妙峰山[5]等为代表的富蕴人文历史的流域名山文化;
2.以潭柘寺戒台寺为代表的以北方佛教宗派中心寺院著称的流域宗教文化;
3.以上游的许家窑人遗址涿鹿幽州,中游的东胡林人遗址沿河城举人村爨底下三家店琉璃渠等为代表的可以贯穿中华文明发展史的流域古人类、古都、古城、古村落文化;
4.以永定河的起源、变迁、治理、开发为内容的流域水文化;以京西商旅古道进香古道军事古道等为见证的流域古道交通文化等。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就是以“桑干河上”命题的。作者丁玲,曾荣获1951年度斯大林文学奖金二等奖。

水利设施

官厅水库珠窝水库落坡岭水库[6]三家店水利枢纽

桥梁建设

卢沟桥

卢沟桥亦作芦沟桥,亦称永定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上,距离北京市中心约15公里。该桥因跨越卢沟河(今永定河)而得名。卢沟桥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多涵孔圆弧拱桥,弧拱跨度为11米,扁平率为0.69。

后因此桥跨越芦沟(今永定河),故人称“芦沟桥”。“卢沟晓月”从金章宗年间便成为“燕京八景”之一。

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及桥东头的宛平县城发生“七七卢沟桥事变”,成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1961年卢沟桥及宛平县城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学家罗哲文《名闻中外的卢沟桥》一文中描绘了这些石狮子:“……有的昂首挺胸,仰望云天;有的双目凝神,注视桥面;有的侧身转首,两两相对,好像在交谈;有的在抚育狮儿,好像在轻轻呼唤;桥南边东部有一只石狮,高竖起一只耳朵,好似在倾听着桥下潺潺的流水和过往行人的说话……真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是北京一处名胜古迹。

视频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第一集上善若水

春之约——走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拍摄幕后

永定河纪录片-追梦永定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