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格莱美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格莱美奖英语:Grammy Award),美国音乐界权威奖项之一,由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Recording Arts and Sciences)负责颁发。学院由音乐界的专业人士所组成,目的在于奖励过去一年中成就出众的音乐艺术家。格莱美奖是美国及全球四个主要表演艺术奖项之一,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金像奖、电视界的艾美奖以及剧场界的东尼奖。奖项肇始于好莱坞星光大道计划,为的是推选出音乐界的杰出表现人士于好莱坞大道上留下星光纪念章而起,尔后获得唱片工业的重视,成立了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并于1959年5月4日正式颁发第一届格莱美奖以表扬前年于音乐界有杰出表现人士。

设置

格莱美奖奖杯是一座小型的镀金留声机塑像(Gramophone trophy),因“Gramophone”昵称“Grammy”,故称格莱美奖[1]

格莱美奖涵盖的奖项相当广泛,包括流行饶舌摇滚乡村古典爵士福音等音乐类型,是由业内人士,也就是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的成员投票决定,而不是像公告牌音乐奖或全美音乐奖那样由人气决定。由位于科罗拉多州的比灵斯工艺公司(Billings Artworks)制作。颁奖典礼上安排知名艺人现场演出,并通过电视转播于全国播岀。

格莱美奖于十月一日开始报名,因此歌手们在九月左右都纷纷推岀作品,以便获得参选翌年格莱美奖的资格。 如:约翰·列侬小野洋子的专辑《Double Fantasy》是1980年11月推岀的,所以错过1981年的格莱美奖,但赢得1982年的年度专辑奖。

格莱美奖的评选有一套相当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但是如同其它国际级的颁奖典礼(例如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也曾发生一个奖项有两位得主的情形,如1991年第34届的最佳节奏布鲁斯女歌手(Best Female R&B Vocal Performance)就由老将佩蒂·拉贝儿(Patti LaBelle)和新秀丽莎·费雪(Lisa Fischer)两人共同得奖。

截至2019年,格莱美奖典礼目前由美国的CBS负责转播。

格莱美奖记录

派特·麦席尼(Pat Metheny)[2]和派特·麦席尼乐队共赢得过16次格莱美奖,包括连续6年6张不同专辑获奖。到2004年为止,麦席尼保持着跨类别最多奖项的记录

  1. 最佳融和爵士演出(1983、1984、1985、1988、1990)
  1. 最佳器乐作曲(1991)
  1. 最佳当代爵士专辑(1993、1994、1996、1999、2003)
  1. 最佳爵士器乐演出,个人或组合(1998、2000)
  1. 最佳摇滚器乐演出(1999)
  1. 最佳爵士器乐独奏(2001)
  1. 最佳新纪元专辑(2004)

视频

格莱美奖 相关视频

第60届格莱美音乐Justin Bieber舞台表演!
迈克尔杰克逊95年格莱美上的经典舞姿轰动全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