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器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器樂是相對於聲樂而言,完全使用樂器演奏而不用人聲或者人聲處於附屬地位的音樂。演奏的樂器可以包括所有種類的弦樂器、木管樂器、銅管樂器[1]打擊樂器,有的器樂曲也應用部分人聲作為效果,但部分作曲家有時也加入一些人聲,例如《[[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歡樂頌》合唱部分,但總的來說交響曲屬於器樂而不屬於聲樂。

另外像人聲演奏的口哨、哼唱等也經常被加入到器樂曲中增加某些效果。

歷史演變

當然,純器樂的創作和演奏活動也是十分久遠的。《戰國策》中所說的「臨淄甚實而富,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說明當時民間器樂的演奏活動何等活躍。大家熟知的伯牙鼓琴遇知音的故事,說的是伯牙出神入化的演奏,子期心領神會。一個善彈,一個善聽,於是二人結成生死之交。在隋唐時期,琵琶是 「大曲」樂隊中的主奏樂器之一,且琵琶名家迭出,技藝高超,新調繁興。唐代詩魔白居易,在他寫的《琵琶行》一詩中,對琵琶音樂作了極其生動的描述: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劃,四弦一聲如裂帛。

唐殷安節著的《琵琶錄》,對當時的琵琶藝術作了記述[2],其中長安天門街斗樂一則,情節生動有趣,寓意深刻。故事說天門街東有一康崑崙,號稱琵琶第一手,他在祈時登彩樓彈奏了一曲新翻羽調《綠要》,以為街西無人可與他匹敵。不料街西彩樓上走出一女郎,聲言我也彈《綠要》,並把它移於風香調。言畢彈奏時拔弦如雷,絕妙入神。這使崑崙十分震驚和敬佩,求拜女郎為師。誰知女郎更衣後出來與崑崙相見時,乃是莊嚴寺和尚殷善本也。

自宋以後,除了宮廷音樂和寺廟音樂中的器樂、古琴音樂、琵琶音樂等等以外,其他器樂表現形式有用簫管、笙、嵇琴、方響等樂器合奏的「清樂」;用笙、笛、方響、小提鼓、拍板、扎子等合奏的「清樂」;一二件樂器合奏的「小樂器」;用胡琴、琵琶、三弦和箏合奏的「弦索」;用笛、管、簫、弦,提琴、雲鑼、湯鑼、木魚、檀板、大鼓等樂器合奏的「十番鼓」,以及「絲竹」、「吹打」、「鑼鼓、「十番鑼鼓」等等。可以這樣說,現代流行的各種民間合奏、樂器獨奏,都是傳統民族器樂表演形式的傳承和發展。

建國後,民族器樂進入了一個新發展時期。在發展新的表演形式、整理改編傳統曲目和創作新曲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績,為世人所矚目。

視頻

器樂 相關視頻

器樂—敲敲打打樂起來
《長安幻世繪》器樂版主題音樂

參考文獻

  1. 淺談銅管樂器的種類及聲學原理,搜狐,2018-12-19
  2. 關於器樂的一些小知識,CNFLA兒童網,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