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渝(1944年1月23日-2014年5月5日),小说家。李渝是前辈画家郭雪湖长媳、作家郭松棻之妻。她1944年生于重庆,5岁来台,台大外文系毕业后赴美国求学,获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中国艺术史博士。李渝的创作始于六○年代,被归为现代主义的创作者,著有小说集“温州街的故事”、长篇小说“金丝猿的故事”等。[1]

简历

李渝于台大外文系求学时和助教郭松棻相恋,两人随后赴美求学并结为连理。两人大学时代便发表文学作品,1970年代曾因投入保钓运动搁笔。

李渝父亲是台大教授,与台静农胡适等大师颇有交情。她从小在聚集大陆来台文人的温州街长大,曾说“我们家饭桌上进行的就是中国近代史”。

赴美后的生活

赴美后,李渝将少女时代的见闻写成“温州街的故事”,常被文坛拿来与白先勇的“台北人”相比。郭松棻则长于台湾本土文化摇篮大稻埕,其父郭雪湖画作“南街殷赈”,是见证大稻埕繁华的文化记忆。

曾到纽约采访两人的作家廖玉蕙,在访谈上记载,郭家摆了十多副眼镜。因为李渝成天找眼镜,郭松棻干脆为她配十几副眼镜,省得她找来找去。

“她一直放不下大哥(郭松棻)!”郭雪湖二子郭松年说,这十年李渝一直“走不出来”。

“郭松棻是李渝所有的生命,包括文学、爱情与人生。”一位曾在两人纽约家中居住的作家表示,2005年郭松棻过世后,李渝独居于相守一辈子的家中。郭生前的书房摆设原封不动,她天天对著亡夫照片说话,仿佛他从未离去。2014年5月5日上午在纽约家中自杀身亡,得年70岁。[2]

李渝生前为郭松棻整理六、七十万字的遗稿,印刻出版社表示,将按原订计画出版。 [3]

代表作品

著有小说集《温州街的故事》、《应答的乡岸》、《夏日踟躇》、《贤明时代》,长篇小说《金丝猿的故事》,艺术评论《族群意识与卓越风格》,画家评传《任柏年──清末的市民画家》;译有《现代画是什么》、《中国绘画史》等。

视频

20190327 书香不灭!已故文学家郭松棻伉俪万书赠台大

参考文献

  1. 郁的容颜-李渝小说研究.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2020-02-11]. 
  2. 忧郁缠身 作家李渝过世. 中时电子报. 2014-05-07 [2020-02-11]. 
  3. 痞客邦_李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