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托克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托克劳(英语:Tokelau),也称联合群岛或尤宁群岛(英语:Union),是位于南太平洋一个新西兰王国属地,地域正处萨摩亚群岛以北(南纬8°至10°、西经171°至178°),由阿塔富[1](Atafu)、努库诺努(Nukunonu)和法考福(Fakaofo)三个珊瑚岛环礁组成。

历史沿革

托克劳岛很早以前就居住着波利尼西亚人,从语言的同源关系来看,早先的居民可能从萨摩亚漂流而来。

第一个来访的欧洲人是英国海军准将拜伦(John Byron),他将阿塔富命名为约克公爵岛。1791年英国皇家海军舰艇“潘朵拉号”(Pandora)船长爱德华兹在搜索“邦蒂号”(Bounty)的叛变船员时,发现了努库诺努,将它命名为克拉伦斯公爵岛(Duke of Clarence Island)。

1820年代捕鲸船开始来此,1841年美国探险远征队对群岛作了彻底的探测,随队的人种学家赫尔(Horation Hale)对当地的习俗、语言作了一份详尽的报告,远征队将法考福取名鲍迪奇岛(Bowditch Island)。法国资助的萨摩亚传教士使努库诺努居民自1840年代中期起皈依天主教,而伦敦传教会资助的萨摩亚人于1858年抵达阿塔富;后来两个传教团体使法考福基督教化。1863年,秘鲁奴隶贩子诱拐了许多岛民,大约于此同时又爆发了疾病,使人口减少到200名左右。太平洋各岛上不同国籍的白人流民陆续来此定居并和托克劳人通婚。

1877年派驻在斐济的高级专员接管了对托克劳英国侨民的管辖权,英国开始关注它在该地的利益,1889年建立了保护地。

1916年,托克劳被命名为联合群岛,并被并入吉尔伯特和埃利斯群岛殖民地(Gilbert and Ellice Islands Colony),许多托克劳人迁移到巴纳巴岛(Banaba,又名大洋岛)工作。

1926年英国按1925年的立法授予新西兰被对托克劳的管辖权,由西萨摩亚负责管辖。

1946年,改称托克劳群岛。

1948年的《托克劳群岛条例》使群岛成为新西兰领土的一部分,由新西兰外交部任命的行政长官掌握行政权。

1962年前,由于文化和语言与萨摩亚相连,使许多托克劳人迁移至西萨摩亚。1962年起,这种迁移转向新西兰。

1976年群岛正式定名为托克劳。

1993年3月1日,林赛·华德(瓦特)被任命为行政长官。

1994年6月,托克劳代表大会通过了托克劳第一个国民战略计划,内容包括开发人力与自然资源,制定国旗和国徽,发展对外关系等。7月,托克劳向联合国访问团递交“托克劳未来地位宣言”,首次提出自治、与新西兰自由联系的设想。

1996年1月,图伊阿、蒂奥和纳索分别当选努库诺努岛、法考福岛和阿塔富岛理事。

2006年2月11日,在联合国观察员监督下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其是否要摆脱新西兰长达80年的托管、彻底实现民族自决,成为全球最小的主权国家之一。16日公布结果独立公投失败。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对公投结果仍然表示理解和支持,称这是托克劳人民自己的意愿。同时,新西兰承诺将通过“自由联合协定”继续对托克劳提供支持,并成立一个信托基金让岛民得以取得其他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援助。而托克劳岛民也仍旧保有新西兰公民的权利。对于托克劳选民在公决中反对自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尊重,并重申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所有非自治领土的人民有机会行使自决权。

托克劳最高政治领袖皮欧·特因亚表示,托克劳实现独立只是时间问题,托克劳群岛将在未来3年内组织第二次全民公投。

2007年10月25日,托克劳举行第二次公投,但仍因多数人对独立后的国家前途信心不足而选择放弃独立[2]。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声明对公投方式和不寻求独立的结果表示尊重。

视频

托克劳 相关视频

托克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