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作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作霖 (1875年3月19日1928年6月4日),字雨亭、小名张老疙瘩,出生于中国奉天海城,现是中国辽宁盘锦大洼县东风镇叶家村张家窝棚屯,中国政治家军事家东三省兵工厂创始人安国军司令北洋军阀奉系军首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陆军上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国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权力者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

当时东风镇叫驾掌寺,驾掌寺一带归海城县第六区管辖,故有张作霖为辽宁海城人一说。)。张作霖是中国政治家军事家东三省兵工厂创始人安国军司令北洋军阀奉系军首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陆军上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国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权力者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自小出身贫苦农家。少时曾入塾,后改学兽医。早年当土匪,1902年被官府收编,任游击马队管带。武昌起义后,仍效忠清廷,任“奉天国民保安会”军事部副部长,打击革命力量。后被袁世凯任命为第27师师长,镇压反袁的国民党人。袁世凯称帝后,张作霖被封为子爵、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袁世凯死后,张作霖被北京政府任命为奉天督军兼省长、东三省巡阅使,依靠日本控制了辽吉黑三省,成为奉系首领。此后,张作霖的势力范围在东北三省。由日本扶植。1926年称安国军总司令,6月自称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1928年6月与蒋介石打仗失败,自北京退沈阳。随后遭到日本政府特使要求东北独立。张拒绝该要求。

1928年6月4日,一辆在京奉线上的专列,驶至皇姑屯附近三洞桥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先埋好的炸弹炸毁,日本关东军大尉东宫铁男按下了电钮,桥上的钢轨、车厢的碎片和车上人的尸体都被抛向空中,张作霖也被炸出三丈多远,咽喉破裂。这就是轰动一时的“皇姑屯事件”,专列上的“东北王”张作霖身受重伤,当日逝世,享年53岁。[1][2]

张作霖专列残骸
原图链接 来自 每日头条

其子西安事变主角张学良遂就任东北保安司令,继续统领东北。不久宣布“东北易帜”,加入国民政府

家庭

六个太太

分别是原配夫人赵春桂,二夫人卢寿萱,三夫人戴宪玉,四夫人许澍阳,五夫人寿懿,六夫人马岳清。 赵春桂是张作霖的原配夫人,也是张学良的亲生母亲。是张作霖还没有加入绿林队伍前就跟在张作霖的身边了。赵春桂不仅是张作霖的贤内助,在张作霖早年掌管军权的时候,赵春桂还帮助他周旋于几个对手之间。后来由于两个人思想上的不同,于是赵春桂回了老家,不久后就病死了。

卢寿萱是赵春桂帮著娶进来的。又一次,张作霖经过一个村庄,偶然遇见了卢寿萱,心中喜欢。赵春桂得知后,觉得男人娶个二房是寻常之事,就把卢寿萱给迎了进门。卢寿萱与赵春桂的关系十分的好,赵春桂死后,抚养两个孩子的事情就交给了卢寿萱。

戴宪玉是个有夫之妇,是张作霖花了好大的力气娶回家的。一开始是放在外面的一处别院里,后来与四夫人一同被迎进帅府。戴宪玉是个性格高傲的女子,张作霖的这种做法自然是寒了她的心,再加上后来亲弟弟被张作霖杀掉了,于是就出家遁入空门了。

许澍阳是个十分有见识的女人,对子女的教育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并且坚定地执行著自己的信念。在刚嫁进帅府不久,还提出要去学校上学的要求,张作霖应了她。于是大家都能看到张作霖的姨太太在学校里上学这样的奇观。

寿懿,又常被叫做张寿懿,是张作霖最宠爱的姨太太。掌管著家里的内务大权,却从不恃宠而骄,与其他几位夫人相处融洽。又非常大方得体,张作霖外出需要带上夫人时,总是会选择带上她。

马岳清,戏子出生,因为具有旺夫相而被张作霖纳为第六房姨太太,与张作霖之间没有什么感情。

八个儿子

张学良弟弟有些留在了大陆,有些去了美国,有些留在了台湾,各有不同的遭遇。张学铭是张学良的第一个弟弟,是张家的二公子,与张学良同父同母。张学铭毕业于东北讲武堂,先后担任过警察局局长、市长等职,后来在文革中入狱,1973年平反。张学铭对美食很有研究,是公认的美食家。1983年在北京病逝。

张学良的第二个弟弟叫张学曾,年少时顽皮捣蛋,是府中唯一敢向张大帅提要求的人。西安事变之后,张学曾出国留学,后来在联合国工作,育有三个子女。


张学良的第三个弟弟叫张学思,张学思1933年入党,后来一直参与敌后作战,先后调任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等职,还曾担任东北大学校长。

张学良的第四个弟弟叫张学森,与张学良的关系最密切。张学森在美国学习航空后在台湾工作,1995年在北京病逝。

张学浚是张学良的第五个弟弟,1922年出生,肄业于辅仁大学,新中国成立前搬去台湾,1973年去世。

张学英是张学良第六个弟弟,也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去了台湾,后来因病在香港去世。

张学良的七弟叫张学铨,一直待在天津,待遇良好,于1992年去世。[3]

与关东军的周旋

作为东北王奉军首领的张作霖,在当时东北的大环境下,他必须满足日军的要求或者对日妥协,虽然号称“东北王”,但是同日军相比,张作霖的地位明显处于劣势。张作霖在与日本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在铁路建设、设领设警问题、商租问题以及军事冲突等各项交涉中,都极度地维护了民族利益,骨子里的本性和在大是大非上的坚定立场,让日本人恨之入骨,因而招来杀身之祸。[2]

评价

正面评价

民间认为,张作霖从一个出身地微农民起家,苦心经营方成为显赫一时的人物,相当不简单。还有些人认为,张作霖因未答应《日张密约》而被日本人为炸死,属于民族英雄。但这种说法基本属于杜撰,历史的依据很少,但并非没有。(见《我的祖父与张作霖父子:忆皇姑屯爆炸与西安事变》;《中国教育一督录》)。也有人认为张作霖治家很严,子张学良受其影响很大。还有一些证据表示,张重视旧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传》)。

张亦重视教育,当然主要是为军事服务的,但客观上也起到了培养人材的作用。1922年筹建东北大学;1923年4月,东北大学成立。这所大学在当时师资水平极高,像章士钊、黄侃等著名学者曾教书于此。

但大多数对张的正面评价都来源于民间故事,甚至是猎奇小说。很少有明确史料支持。不过张做为传奇人物,深受他的家乡人民的喜爱。张的政治、军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誉为“乱世枭雄”。

负面评价

关于张作霖负面评价主要有三点:

  1. 穷兵黩武:张作霖参与两次直奉大战直皖战争、江浙战争,作为军阀,张一再发动战争,不惜向日本等国借款而且截留盐税等国税收入用于战争,导致东北地区经济萧条,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且张的部队奉军军纪涣散,常常烧杀抢掠。给占领区带来了深刻的苦难。
  2. 镇压民主:张曾经数次反对民主,屠戮革命党人。1915年,为支持袁世凯称帝,镇压游行的学生的领导者。1919年五四运动,张发布命令:“对肇事之徒,严加惩处。”学生不准自由活动,且有警察干涉。1926年4月,逮捕并杀害了李大钊等共产党人。
  3. 巴结日本:张对日本采取所谓“亲善”,尤其是初期。1912年,张在日本驻奉天总领事馆书记生深泽说:“日本国在南满洲享有利权,乃属当然,毫不为过。”(《张作霖传》)且大量雇佣日军事人员。但到后期,张与日本出现利益上的矛盾,终于于1928年6月4日,张被日本特务谋划,杀害于沈阳西郊皇姑屯车站。

虽然张作霖有这么多负面的评价,但在中国大陆的非官方,许多媒体尤其是网站对其的评价多为“毁誉参半”。政府亦允许出版对张作霖有正面评价的文学作品。对于官方言论,对张的评价亦轻描淡写,不与过多的批判与指责。这种历史评价很可能与其子张学良有直接的关系。

视频

东北大帅 张作霖
东北王张作霖生前的最后一段视频, 网友声称: 真是铁汉子!

参考来源

  1. 传说古今. 张作霖被炸死后,貌美六夫人结局各异. 每日头条. 2017-12-30 [2018-12-13] (中文(简体)‎). 
  2. 2.0 2.1 CT Jeniffer. 日本人为何会对军阀张作霖恨之入骨呢?. 中时电子报. 2015-08-17 [2018-12-13] (中文(简体)‎). 
  3. 历史有点意思. 张作霖的老婆和后代,八子都是做什么的?. 每日头条. 2017-12-07 [2018-12-13]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