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皖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皖戰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名稱: 直皖戰爭

發生時間: 1920年7月14日-7月19日

地點: 北京、河北

直皖戰爭,發生於1920年7月14日,是以段祺瑞為首的皖系軍閥和以吳佩孚曹錕為首的直系軍閥,為爭奪北京政府統治權在京津地區進行的戰爭。當時曹錕為地方軍區負責人,段祺瑞為民國政府"邊防督辦",從法律上來說,直皖戰爭是一場地方軍人抗拒中央政府的軍事政變。戰爭結果直系和奉系軍閥合作擊敗皖系軍閥,共同取得北京政權,段祺瑞下台。[1]

戰爭背景

袁世凱死後,恢復民初法統。黎元洪繼任民國總統,馮國璋當選副總統。但是政府實權控制在以段祺瑞、馮國璋為首的北洋軍閥手中。引發府院之爭,繼而張勳復辟。1917年8月1月,段祺瑞粉碎張勳復辟之後,黎元洪辭職,副總統直系馮國璋就任代總統,段祺瑞復任國務總理兼陸軍總長,皖系軍閥掌握了北京政府的主要權力,在日本帝國主義的扶持下,極力擴張其武裝力量。北洋系分化為馮國璋直系與段祺瑞皖系。馮主張"和平統一"。段廢除《臨時約法》,取消老國會,提出"武力統一"的口號,派兵討伐孫中山與西南軍閥唐繼堯陸榮廷聯合的護法運動,占領湖南,趁機擴張皖系勢力。企圖利用直系軍隊消滅孫中山的護法軍政府,又達到削弱直系的目的。在政治上,段操縱非法的"安福國會",選舉徐世昌取代直系首領馮國璋為總統;在軍事上,於1919年1月建立轄有三個師四個混成旅的參戰軍為其嫡系。直系前線軍官罷兵反戰。直皖兩系矛盾公開。1918年8月,北京安福國會開幕,選舉徐世昌為總統,取代直系馮國璋,段祺瑞也同時辭去總理職務,在幕後控制。直系將領吳佩孚北歸,段祺瑞強迫徐世昌取消吳佩孚職務。1919年12月馮國璋病逝,曹錕繼承直系軍閥頭領,直皖之爭逐漸尖銳化。

戰爭過程

1920年1月17日,吳佩孚通電請求從湘南撤防。隨後吳便與南方的"護國軍"共同組織"救國同盟軍",計劃在推倒皖系之後,驅逐徐世昌,另組南北統一的政府。

1月30日,吳與南方軍政府相約,直軍開拔時,由湘軍接收其防地。

4月,直、奉兩繫結成反段聯盟。

5月25日,吳佩孚率所部第3師及王承斌、閻相文、肖耀南3個混成旅從湘南撤防,31日抵達漢口。接着,又揮師河南,將部隊分駐在京漢鐵路沿線的駐馬店、許昌、鄭州、新鄉等地。(吳佩孚自衡陽率直軍北上至保定,準備討段)曹錕也派兵監視德州兵工廠,並以德州作為直軍右翼的前哨陣地。段祺瑞召開秘密軍事會議,調徐樹錚的西北邊防軍在北京附近布防。

6月15日,吳佩孚到保定,同江蘇、奉天等省代表一起,參加了曹錕召集的秘密軍事會議。

7月8日,段祺瑞也在團河成立"定國軍"總司令部,自任總司令(一說,6月成立定國軍,段自任司令),以徐樹錚為參謀長,段芝貴為第1路司令兼京師戒嚴總司令,曲同豐為第2路司令兼前敵司令,魏宗瀚為第3路司令,並強迫徐世昌宣布了懲辦曹錕、吳佩孚等人的命令。同日,段從團河到北京,在將軍府召集全體閣員及軍政人員聯席會議,決定舉兵"討伐"曹、吳。與此同時,駐河南的吳佩孚部開始向北開進;曹錕的部隊由保定開赴高碑店。表面"中立"的張作霖,7月8日也參加了曹錕、吳佩孚及8省同盟的代表在天津討論對皖戰爭問題的緊急會議。

7月9日,曹錕在天津組織"討逆軍",以吳佩孚早為前敵總司令。張作霖回到奉天后,決定以其第27、第28師各出兵一旅入關,保護京奉路,以衛隊旅一部協同第28師留奉部隊,保護關外京奉路,並宣布關內奉軍以張景惠為司令。

7月14日,直皖兩軍在北京東西兩面的京津鐵路和京漢鐵路線上的涿州、高碑店、琉璃河一帶開戰。西線直軍遭邊防軍進攻受挫,退出高碑店。東路邊防軍由徐樹錚坐鎮,進攻直軍所據楊村,未決勝負。16日,日本開出一支護路隊助西北邊防軍占領楊村。17日,吳佩孚率兵突襲邊防司令部所在地松林店,皖系部分高級將領被迫投降。接着,直軍占領涿州並向長辛店追擊。奉軍也大軍壓境,作為直軍的後盾。

連日來,皖軍東、西兩路全線潰敗,段祺瑞已如喪家之犬。1920年7月18日,靳雲鵬向他進最後忠告說:"戰爭已完全失敗,邊防軍戰鬥力已失,若不從速設法,恐三數日內,京中糧食問題將令全軍不戰自潰,至兵臨城下,為時已晚,追悔莫及矣。"段表示同意,便向徐世昌請求下令停戰。當天,徐世昌頒布停戰令,責成各路將領迅飭前方各守防線,停止進攻,聽候命令解決。

7月19日,段祺瑞發表通電,自請罷免官職,解除定國軍名義。電文說:"頃奉主座巧日電諭:近日疊接外交團警告,以京師僑民林立,生命財產極關緊要,戰事如再延長,危險寧堪言狀。應令雙方即日停戰,迅飭前方各守界線,停止進攻,聽候明令解決'等因,祺瑞當即分飭前方將士一律停止進攻在案。查祺瑞此次編制定國軍,防護京師,蓋以振綱飭紀,初非黷武窮兵。德薄能鮮,措置未宜,致招外人之責言,上勞主座之?念。撫衷內疚,良深悚惶。查當日即經陳明,設有謬誤,自負其責。現在亟應瀝情自劾,用解愆尤。業已呈請主座,准將督辦邊防事務、管理將軍府事宜各本職,暨陸軍上將本官即予罷免,並將歷奉授獎授之勛位、勳章一律撤銷,定國軍名義亦於即日解散,以謝國人,共諒寸衷。"

戰爭結果

這次直皖戰爭歷時五日,皖軍大敗。7月19日,段祺瑞被迫辭職。直、奉兩系軍閥遂控制了北京政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