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作霖」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 個標籤手機版編輯手機版網頁編輯)
 
(未顯示由 9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6 次修訂)
行 1: 行 1:
 +
'''张作霖''' ([[1875年]][[3月19日]]一[[1928年]][[6月4日]]),字雨亭、小名张老疙瘩,出生于中国[[奉天]][[海城]],现是中国[[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叶家村张家窝棚屯,[[中国]][[政治家]]、[[军事家]]、[[东三省兵工厂]][[创始人]]、[[安国军]]总[[司令]]、[[北洋军阀]][[奉系军]][[首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陆军]][[上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国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权力者]]、[[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
  
中文名  张 作霖  字  雨亭
+
[[File:張作霖.jpg |thumb|360px|張 作霖 <br> [https://m1.aboluowang.com/uploadfile/2018/0130/20180130031828963.jpg 原圖鏈接] [http://tw.aboluowang.com/2018/0130/1062101.html 來自 阿波羅新聞網 ]]]
  
  别名    张大帅
+
  当时东风镇叫驾掌寺,驾掌寺一带归海城县第六区管辖,故有 作霖为[[辽宁]][[海城]]人一说。)。张作霖是[[中国]][[政治家]]、[[军事家]]、[[东三省兵工厂]][[创始人]]、[[安国军]]总[[司令]]、[[北洋军阀]][[奉系军]][[首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陆军]][[上将]]、[[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国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权力者]]、[[中华民国]]陆海军[[ ]]。自小出身贫苦农家。少时曾入塾,后改学兽医。早年当土匪,[[1902年]]被官府收编,任游击马队管带。[[武昌起义]]后,仍效忠清廷,任“奉天国民保安会”军事部副部长,打击革命力量。后被[[袁世凯]]任命为第27师师长,镇压反袁的[[国民党]]人。袁世凯称帝后,张作霖被封为子爵、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袁世凯死后,张作霖被北京政府任命为奉天督军兼省长、东三省巡阅使,依靠日本控制了辽吉黑三省,成为奉系首领。此后,张作霖的势力范围在东北三省。由[[日本]]扶植。[[1926年]]称安国军总司令,6月自称[[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1928年]]6月与[[蒋介石]]打仗失败,自[[北京]]退[[沈阳]]。随后遭到日本政府特使要求东北独立。张拒绝该要求。
  
  图像
+
1928年6月4日,一輛在京奉線上的專列,駛至[[皇姑屯]]附近[[三洞橋]]時,被[[日本]][[關東軍]]預先埋好的炸彈炸毀,日本[[關東軍]]大尉[[東宮鐵男]]按下了電鈕,橋上的鋼軌、車廂的碎片和車上人的屍體都被拋向空中,張作霖也被炸出三丈多遠,咽喉破裂。這就是轟動一時的「[[皇姑屯事件]]」,專列上的「東北王」張作霖身受重傷,當日逝世,享年53歲。<ref>{{cite web | language = zh-hans | publisher = 每日頭條 | title = 張作霖被炸死後,貌美六夫人結局各異 | url = https://kknews.cc/history/gzmk6em.html | author = 傳說古今 | date = 2017-12-30 | accessdate = 2018-12-13}}</ref><ref name="恨之入骨“>{{cite web | language = zh-hans | publisher = 中時電子報 | title = 日本人為何會對軍閥張作霖恨之入骨呢? | url = https://hottopic.chinatimes.com/20150817002452-260813 | author = CT Jeniffer | date = 2015-08-17 | accessdate = 2018-12-13}}</ref>
  
  图像说明 张 作霖  
+
  [[File:張作霖專列殘骸.jpg |thumb|360px|張 作霖 專列殘骸 <br> [https://ti1.kknews.cc/SIG=1dor056/53s00000qn0qp7p5813q.jpg 原圖鏈接] [https://kknews.cc/history/gzmk6em.html 來自 每日頭條 ]]]
  
https://p1.ssl.qhmsg.com/dr/270_500_/t015a10fb48cec62a38.jpg?size=320x458
+
其子[[西安事变]]主角[[张学良]]遂就任[[东北]]保安司令,继续统领[[东北]]。不久宣布“[[东北易帜]]”,加入[[国民政府]]。
  
  国籍     中国
+
==家庭==
 +
== 六個太太 ==
 +
分別是原配夫人[[趙春桂]],二夫人[[盧壽萱]],三夫人[[戴憲玉]],四夫人[[許澍陽]],五夫人[[壽懿]],六夫人[[馬岳清]]。
 +
趙春桂是張作霖的原配夫人,也是張學良的親生母親。是張作霖還沒有加入綠林隊伍前就跟在張作霖的身邊了。趙春桂不僅是張作霖的賢內助,在張作霖早年掌管軍權的時候,趙春桂還幫助他周旋於幾個對手之間。後來由於兩個人思想上的不同,於是趙春桂回了老家,不久後就病死了。
  
  民族     汉
+
  盧壽萱是趙春桂幫著娶進來的。又一次,張作霖經過一個村莊,偶然遇見了盧壽萱,心中喜歡。趙春桂得知後,覺得男人娶個二房是尋常之事,就把盧壽萱給迎了進門。盧壽萱與趙春桂的關係十分的好,趙春桂死後,撫養兩個孩子的事情就交給了盧壽萱。
  
 出 生地   奉天海城
+
  戴憲玉是個有夫之婦,是張作霖花了好大的力氣娶回家的。一開始是放在外面的一處別院裡,後來與四夫人一同被迎進帥府。戴憲玉是個性格高傲的女子,張作霖的這種做法自然是寒了她的心,再加上後來親弟弟被張作霖殺掉了,於是就 家遁入空門了。
  
 出 生日期 1875年3月19日
+
  許澍陽是個十分有見識的女人,對子女的教育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並且堅定地執行著自己的信念。在剛嫁進帥府不久,還提 要去學校上學的要求,張作霖應了她。於是大家都能看到張作霖的姨太太在學校里上學這樣的奇觀。
  
   
+
  壽懿,又常被叫做張壽懿,是張作霖最寵愛的姨太太。掌管著家裡的內務大權,卻從不恃寵而驕,與其他幾位夫人相處融洽。又非常大方得體,張作霖外出需要帶上夫人時,總是會選擇帶上她。
逝世日期 1928年6月4日
 
  
  职业     奉系军阀首领
+
  馬岳清,戲子出生,因為具有旺夫相而被張作霖納為第六房姨太太,與張作霖之間沒有什麼感情。
  
  籍贯     河 省廊坊 大城县
+
== 八個兒子 ==
 +
[[張學良]]弟弟有些留在了大陸,有些去了美國,有些留在了台灣,各有不同的遭遇。張學銘是張學良的第一個弟弟,是張家的二公子,與張學良同父同母。張學銘畢業於東 講武堂,先後擔任過警察局局長、 長等職,後來在文革中入獄,1973年平反。張學銘對美食很有研究,是公認的美食家。1983年在北京病逝。
  
  其他成就 统 东北、内蒙古
+
  張學良的第二個弟弟叫[[張學曾]],年少時頑皮搗蛋,是府中唯 敢向張大帥提要求的人。西安事變之後,張學曾出國留學,後來在聯合國工作,育有三個子女。
  
  人物简介
+
 
   张作霖 字雨亭 奉天海城人。奉系军阀首领。早年投身绿林。190  张 霖 2年被官府收编。武昌起义后 仍效忠清廷 ,任 “奉天国民保安会”军事部副部长,打击革命力量 后被袁世凯任命为第27师师长 镇压反袁 国民党人 袁称帝,被封为子爵、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袁死后,被 北京 政府任命为奉天督军兼省长、东三省巡阅使 在日本帮助下控制了辽吉黑三省 ,成 为奉系首领 此后 张作霖以东北为基地,向关内扩张势力。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 前, 与直系共同把持了北京政府 直奉战争失败后撤回关外 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宣布东北三省“独立”、“自治”。1924年9月挑起第二次 奉战争 占据山东 一度扩展到苏、皖,直至上海 他联合吴佩孚、阎锡山、张宗昌等 合力对冯玉祥 国民军 战,重占天津、 京。1926年 任安国军总司令,宣言“反共讨赤”,封闭进步报馆,杀害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927年6月 在北 京成立安国军政府,自称陆海军 元帅 “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 企图以黄河为界南 分治。1928年初 蒋介石统率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各路军北上 直逼京、津 作霖 眼看大势已去,于5月30 下总退却令。因慑于东北 人民的 反日浪潮,对日 本的 侵略要求未予全部承诺 而激怒 日本 军方,6月4日清晨 张乘车由北京回奉天经过沈阳西郊皇姑屯车站附近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成重伤,当日逝世
+
  張學良的第三個弟弟叫[[張學思]] 張學思1933年入黨 後來一直參與敵後 先後調任軍分區參謀長、司令員等職 還曾擔 東北大學校長
 +
 
 +
張學良的第四個弟弟叫[[張學森]] 與張學良 關係最密切 張學森在美國學習航空後在台灣工作,1995年在 北京 病逝。
 +
 
 +
[[張學浚]]是張學良的第五個弟弟,1922年出生 肄業於輔仁大學 新中國 立前搬去台灣,1973年去世
 +
 
 +
[[張學英]]是張學良第六個弟弟 也是在新中國成立 去了台灣 後來因病在香港去世
 +
 
 +
張學良的七弟叫[[張學銓]] 待在天津 待遇良好 於1992年去世 <ref>{{cite web | language = zh-hans | publisher = 每日頭條 | title = 張作霖的老婆和後代 八子都是做什麼的? | url = https://kknews.cc/history/al43xvj.html | author = 歷史有點意思 | date = 2017-12-07 | accessdate = 2018-12-13}}</ref>
 +
 
 +
==與關東軍 周旋==
 +
為東 王奉軍首領的張作霖 ,在 當時東 環境下 他必須滿足日軍的要求或者對日妥協 雖然號稱「東 王」 但是同日軍相比 張作霖的地位明顯處於劣勢 作霖 在與 打交道的過程中,在鐵路建設、設領設警問題、商租問題以及軍事衝突等各項交涉中,都極度地維護了 族利益,骨子裡 的本 性和在大是大非上 堅定立場 日本 人恨之入骨 因而招來殺身之禍 <ref name="恨之入骨“/>
  
 
==评价==
 
==评价==
=== 正面评价===
+
== 正面评价 ==
 
 民间认为,张作霖从一个出身地微农民起家,苦心经营方成为显赫一时的人物,相当不简单。还有些人认为,张作霖因未答应《日张密约》而被日本人为炸死,属于民族英雄。但这种说法基本属于杜撰,历史的依据很少,但并非没有。(见《我的祖父与张作霖父子:忆皇姑屯爆炸与西安事变》;《中国教育一督录》)。也有人认为张作霖治家很严,子[[张学良]]受其影响很大。还有一些证据表示,张重视旧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传》)。
 
 民间认为,张作霖从一个出身地微农民起家,苦心经营方成为显赫一时的人物,相当不简单。还有些人认为,张作霖因未答应《日张密约》而被日本人为炸死,属于民族英雄。但这种说法基本属于杜撰,历史的依据很少,但并非没有。(见《我的祖父与张作霖父子:忆皇姑屯爆炸与西安事变》;《中国教育一督录》)。也有人认为张作霖治家很严,子[[张学良]]受其影响很大。还有一些证据表示,张重视旧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传》)。
  
行 38: 行 53:
 
 但大多数对张的正面评价都来源于民间故事,甚至是[[猎奇小说]]。很少有明确史料支持。不过张做为传奇人物,深受他的家乡人民的喜爱。张的政治、军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誉为“乱世枭雄”。
 
 但大多数对张的正面评价都来源于民间故事,甚至是[[猎奇小说]]。很少有明确史料支持。不过张做为传奇人物,深受他的家乡人民的喜爱。张的政治、军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誉为“乱世枭雄”。
  
=== 负面评价===
+
== 负面评价 ==
 
 关于张作霖负面评价主要有三点:
 
 关于张作霖负面评价主要有三点:
  
行 46: 行 61:
  
 
 虽然张作霖有这么多负面的评价,但在[[中国大陆]]的非官方,许多媒体尤其是网站对其的评价多为“毁誉参半”。政府亦允许出版对张作霖有正面评价的文学作品。对于官方言论,对张的评价亦轻描淡写,不与过多的批判与指责。这种历史评价很可能与其子[[张学良]]有直接的关系。
 
 虽然张作霖有这么多负面的评价,但在[[中国大陆]]的非官方,许多媒体尤其是网站对其的评价多为“毁誉参半”。政府亦允许出版对张作霖有正面评价的文学作品。对于官方言论,对张的评价亦轻描淡写,不与过多的批判与指责。这种历史评价很可能与其子[[张学良]]有直接的关系。
 +
 +
==視頻==
 +
{{#ev:youku|XMTM0NDcyMjAwNA|640|inline|东北大帅 张作霖|frame}}
 +
 +
{{#ev:youku|XMzQ0MTkyMzQ5Ng|640|inline|东北王张作霖生前的最后一段视频, 网友声称: 真是铁汉子!|frame}}
 +
 +
== 參考來源 ==
 +
{{reflist}}
 +
 +
[[Category:中国大陆军政人物]]

於 2023年6月7日 (三) 09:49 的最新修訂

張作霖 (1875年3月19日1928年6月4日),字雨亭、小名張老疙瘩,出生於中國奉天海城,現是中國遼寧盤錦大窪縣東風鎮葉家村張家窩棚屯,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東三省兵工廠創始人安國軍司令北洋軍閥奉系軍首領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陸軍上將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國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權力者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

當時東風鎮叫駕掌寺,駕掌寺一帶歸海城縣第六區管轄,故有張作霖為遼寧海城人一說。)。張作霖是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東三省兵工廠創始人安國軍司令北洋軍閥奉系軍首領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陸軍上將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第十四位國家元首北洋政府末任最高權力者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自小出身貧苦農家。少時曾入塾,後改學獸醫。早年當土匪,1902年被官府收編,任游擊馬隊管帶。武昌起義後,仍效忠清廷,任「奉天國民保安會」軍事部副部長,打擊革命力量。後被袁世凱任命為第27師師長,鎮壓反袁的國民黨人。袁世凱稱帝後,張作霖被封為子爵、盛武將軍,督理奉天軍務兼巡按使;袁世凱死後,張作霖被北京政府任命為奉天督軍兼省長、東三省巡閱使,依靠日本控制了遼吉黑三省,成為奉系首領。此後,張作霖的勢力範圍在東北三省。由日本扶植。1926年稱安國軍總司令,6月自稱中華民國海陸軍大元帥。1928年6月與蔣介石打仗失敗,自北京退瀋陽。隨後遭到日本政府特使要求東北獨立。張拒絕該要求。

1928年6月4日,一輛在京奉線上的專列,駛至皇姑屯附近三洞橋時,被日本關東軍預先埋好的炸彈炸毀,日本關東軍大尉東宮鐵男按下了電鈕,橋上的鋼軌、車廂的碎片和車上人的屍體都被拋向空中,張作霖也被炸出三丈多遠,咽喉破裂。這就是轟動一時的「皇姑屯事件」,專列上的「東北王」張作霖身受重傷,當日逝世,享年53歲。[1][2]

張作霖專列殘骸
原圖鏈接 來自 每日頭條

其子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遂就任東北保安司令,繼續統領東北。不久宣布「東北易幟」,加入國民政府

家庭

六個太太

分別是原配夫人趙春桂,二夫人盧壽萱,三夫人戴憲玉,四夫人許澍陽,五夫人壽懿,六夫人馬岳清。 趙春桂是張作霖的原配夫人,也是張學良的親生母親。是張作霖還沒有加入綠林隊伍前就跟在張作霖的身邊了。趙春桂不僅是張作霖的賢內助,在張作霖早年掌管軍權的時候,趙春桂還幫助他周旋於幾個對手之間。後來由於兩個人思想上的不同,於是趙春桂回了老家,不久後就病死了。

盧壽萱是趙春桂幫著娶進來的。又一次,張作霖經過一個村莊,偶然遇見了盧壽萱,心中喜歡。趙春桂得知後,覺得男人娶個二房是尋常之事,就把盧壽萱給迎了進門。盧壽萱與趙春桂的關係十分的好,趙春桂死後,撫養兩個孩子的事情就交給了盧壽萱。

戴憲玉是個有夫之婦,是張作霖花了好大的力氣娶回家的。一開始是放在外面的一處別院裡,後來與四夫人一同被迎進帥府。戴憲玉是個性格高傲的女子,張作霖的這種做法自然是寒了她的心,再加上後來親弟弟被張作霖殺掉了,於是就出家遁入空門了。

許澍陽是個十分有見識的女人,對子女的教育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並且堅定地執行著自己的信念。在剛嫁進帥府不久,還提出要去學校上學的要求,張作霖應了她。於是大家都能看到張作霖的姨太太在學校里上學這樣的奇觀。

壽懿,又常被叫做張壽懿,是張作霖最寵愛的姨太太。掌管著家裡的內務大權,卻從不恃寵而驕,與其他幾位夫人相處融洽。又非常大方得體,張作霖外出需要帶上夫人時,總是會選擇帶上她。

馬岳清,戲子出生,因為具有旺夫相而被張作霖納為第六房姨太太,與張作霖之間沒有什麼感情。

八個兒子

張學良弟弟有些留在了大陸,有些去了美國,有些留在了台灣,各有不同的遭遇。張學銘是張學良的第一個弟弟,是張家的二公子,與張學良同父同母。張學銘畢業於東北講武堂,先後擔任過警察局局長、市長等職,後來在文革中入獄,1973年平反。張學銘對美食很有研究,是公認的美食家。1983年在北京病逝。

張學良的第二個弟弟叫張學曾,年少時頑皮搗蛋,是府中唯一敢向張大帥提要求的人。西安事變之後,張學曾出國留學,後來在聯合國工作,育有三個子女。


張學良的第三個弟弟叫張學思,張學思1933年入黨,後來一直參與敵後作戰,先後調任軍分區參謀長、司令員等職,還曾擔任東北大學校長。

張學良的第四個弟弟叫張學森,與張學良的關係最密切。張學森在美國學習航空後在台灣工作,1995年在北京病逝。

張學浚是張學良的第五個弟弟,1922年出生,肄業於輔仁大學,新中國成立前搬去台灣,1973年去世。

張學英是張學良第六個弟弟,也是在新中國成立前去了台灣,後來因病在香港去世。

張學良的七弟叫張學銓,一直待在天津,待遇良好,於1992年去世。[3]

與關東軍的周旋

作為東北王奉軍首領的張作霖,在當時東北的大環境下,他必須滿足日軍的要求或者對日妥協,雖然號稱「東北王」,但是同日軍相比,張作霖的地位明顯處於劣勢。張作霖在與日本人打交道的過程中,在鐵路建設、設領設警問題、商租問題以及軍事衝突等各項交涉中,都極度地維護了民族利益,骨子裡的本性和在大是大非上的堅定立場,讓日本人恨之入骨,因而招來殺身之禍。[2]

評價

正面評價

民間認為,張作霖從一個出身地微農民起家,苦心經營方成為顯赫一時的人物,相當不簡單。還有些人認為,張作霖因未答應《日張密約》而被日本人為炸死,屬於民族英雄。但這種說法基本屬於杜撰,歷史的依據很少,但並非沒有。(見《我的祖父與張作霖父子:憶皇姑屯爆炸與西安事變》;《中國教育一督錄》)。也有人認為張作霖治家很嚴,子張學良受其影響很大。還有一些證據表示,張重視舊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傳》)。

張亦重視教育,當然主要是為軍事服務的,但客觀上也起到了培養人材的作用。1922年籌建東北大學;1923年4月,東北大學成立。這所大學在當時師資水平極高,像章士釗、黃侃等著名學者曾教書於此。

但大多數對張的正面評價都來源於民間故事,甚至是獵奇小說。很少有明確史料支持。不過張做為傳奇人物,深受他的家鄉人民的喜愛。張的政治、軍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譽為「亂世梟雄」。

負面評價

關於張作霖負面評價主要有三點:

  1. 窮兵黷武:張作霖參與兩次直奉大戰直皖戰爭、江浙戰爭,作為軍閥,張一再發動戰爭,不惜向日本等國借款而且截留鹽稅等國稅收入用於戰爭,導致東北地區經濟蕭條,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且張的部隊奉軍軍紀渙散,常常燒殺搶掠。給占領區帶來了深刻的苦難。
  2. 鎮壓民主:張曾經數次反對民主,屠戮革命黨人。1915年,為支持袁世凱稱帝,鎮壓遊行的學生的領導者。1919年五四運動,張發布命令:「對肇事之徒,嚴加懲處。」學生不准自由活動,且有警察干涉。1926年4月,逮捕並殺害了李大釗等共產黨人。
  3. 巴結日本:張對日本採取所謂「親善」,尤其是初期。1912年,張在日本駐奉天總領事館書記生深澤說:「日本國在南滿洲享有利權,乃屬當然,毫不為過。」(《張作霖傳》)且大量僱傭日軍事人員。但到後期,張與日本出現利益上的矛盾,終于于1928年6月4日,張被日本特務謀劃,殺害於瀋陽西郊皇姑屯車站。

雖然張作霖有這麼多負面的評價,但在中國大陸的非官方,許多媒體尤其是網站對其的評價多為「毀譽參半」。政府亦允許出版對張作霖有正面評價的文學作品。對於官方言論,對張的評價亦輕描淡寫,不與過多的批判與指責。這種歷史評價很可能與其子張學良有直接的關係。

視頻

東北大帥 張作霖
東北王張作霖生前的最後一段視頻, 網友聲稱: 真是鐵漢子!

參考來源

  1. 傳說古今. 張作霖被炸死後,貌美六夫人結局各異. 每日頭條. 2017-12-30 [2018-12-13] (中文(簡體)‎). 
  2. 2.0 2.1 CT Jeniffer. 日本人為何會對軍閥張作霖恨之入骨呢?. 中時電子報. 2015-08-17 [2018-12-13] (中文(簡體)‎). 
  3. 歷史有點意思. 張作霖的老婆和後代,八子都是做什麼的?. 每日頭條. 2017-12-07 [2018-12-13]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