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伊亞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伊亞州

圖片來自citizen-femme

國家    巴西

洲別    南美洲

面積    565,733 km²

巴伊亞(葡萄牙語:Bahia)地處巴西東北部,是巴西26個州之一,面積565,733平方千米,首府是薩爾瓦多。巴伊亞北部是阿拉戈阿斯州、塞爾希培州伯南布哥州皮奧伊州,東部是大西洋,西部有戈亞斯州托坎廷斯州,南部有米納斯吉拉斯州聖埃斯皮里圖州

2015年估計人口有15,203,934人[1]

歷史

葡萄牙探險者卡布勞1500年來到今天的巴伊亞塞古羅港就發現了巴西。於是從1534年開始,就有移民從歐州來到巴西。巴伊亞第一個省長Tomé de Souza建立了薩爾瓦多,它成為巴西的第一個首都,也是政治、管理、宗教中心。同時Tomé de Souza開始販賣非洲奴隸,開發甘蔗生產。17世紀,荷蘭法國侵掠巴伊亞,1624年荷蘭占領薩爾瓦多,但一年以後就解放了。

1822年,巴西宣布獨立,但巴伊亞在1823年7月2日之前仍被葡萄牙占領,所以巴伊亞是加入巴西聯邦的最後一州。甚至到今天,7月2日仍是巴伊亞的獨立節。由於巴伊亞人要求更多的自主權,因此有了幾次暴力的爭執。

文化

由於歷史的原因,巴伊亞是巴西受非洲影響最大的地方,是非巴文化中心。約魯巴式的Candomblé宗教,Capoeira武術是受非洲影響的典型例子。巴伊亞還有印地安人, 比如Pataxó,住在本州內地,大西洋沿海岸南部。

巴伊亞也因音樂而聞名,多利瓦·卡伊米Dorival Caymmi),喬安· 吉布多João Gilberto),吉布多·吉爾Gilberto Gil),卡耶塔諾·維羅索Caetano Veloso),瑪麗亞·貝登妮亞Maria Bethânia),達妮埃拉·瑪克麗等音樂家都是巴伊亞人,還有 歐羅敦(Olodum), Ara KetuIlê Aiyê等樂團也來自巴伊亞。文學方面,巴西20世紀最著名的文學家,若熱·阿馬多Jorge Amado),是巴伊亞伊利烏斯人。

地理

巴伊亞州的地區分為三部分:

  • 大西洋沿海森林區(Mata Atlântica
  • 環巴伊亞灣區 (Recôncavo
  • 巴伊亞內地高原區(Planalto

巴伊亞的主要大城市計有:薩爾瓦多費拉迪聖安娜維多利亞伊塔布納伊利烏斯茹阿澤魯等。

較大的河流有聖弗朗西斯科河巴拉瓜蘇河Paraguaçu)、熱基蒂尼奧尼亞河Jequitinhonha)、伊達皮苦魯河Itapicuru)、 卡皮瓦里河Capivari)和Contas

該地屬於熱帶乾濕季氣候,州內長期乾旱。

經濟

巴伊亞的經濟以農業為基礎。農作物主要有甘蔗木薯大豆玉米可可豆椰子等。巴伊亞是巴西出口可可豆最重要的地區。工業有化工食品、礦產,也有石油天然氣旅遊業對巴伊亞的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要。沿海地區有很多漂亮的沙灘,而名勝古蹟也不少。巴伊亞已經成為了巴西旅遊業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參考文獻

  1. Instituto Brasileiro de Geografia e Estatística. IBGE. 2012-08-31 [201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