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巡防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巡防舰
图片来自自由时报

巡防舰(在英美西方海军中是称比护卫舰大一倍的舰船,苏军与解放军则将其与护卫舰一起称呼之。),是指在近岸海区与其他兵力合同或单独地执行歼灭敌方轻型舰船,或在远洋为大型攻击舰船担负警戒和护卫任务的水面舰艇[1] ,是绿水海军中属于近岸战斗用途的最大船舰,或蓝水海军远洋分派守卫任务的中型舰艇,吨位上仅次于航行大洋的驱逐舰,一般大约在2000-4000吨左右,现今的一些巡防舰都超过了这个吨位,最大达到了6000吨。

在任务角色上,巡防舰最初是为船团护卫而设计,避免运输船舰遭到潜水艇潜舰的袭扰,因此特别强调反潜作战能力,如今也成为一般中等国家的海军作战主力。虽然常见于近岸,但为对付海盗,也会航行远洋。此外,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为主的舰队中,巡防舰也担任舰队最外围的防御工作,包括拦截来袭的威胁(多为飞行物,如飞弹飞机直升机无人航空载具),以及各种救援任务。

历史

巡防舰一词来自英文frigate,而这个单词来自法文frégate,意大利文fregatta,是中世纪地中海上的一种帆桨兼用的快船galleass的别称,并成为16至17世纪出现的快速帆船的称呼。

当时舰船的火炮排列在两舷,在海战中双方帆船排成单纵队,用舷侧的火炮轰击对方。从一等到四等舰就是担任这种任务的战列舰(ships of the line)。如特拉法加海战中,英国地中海舰队司令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HMS Victory”就是一艘造价10万英镑的一等舰。由于造价昂贵,英国舰队中的一等舰不多,而数量最多的主力舰还是74门炮的三等舰,其造价约6万英镑。而造价2.6万英镑的四等舰主要担任英国海外巡航分舰队的旗舰。攻击力不够的五等、六等舰不能在阵列中决战,但它们轻捷快速,主要从事袭击敌手运输线,侦察监视,情报或命令的传送,护送商船和要急送等任务,被称为frigate。此时的frigate,被译为巡航舰或快速舰相对准确些。

然而,还有等级之外更小的帆船被成为corvette(护卫舰)或sloop-of-war(炮舰)。

二次世界大战时,由于德国企图用大量的潜水艇来封锁英国的海上补给线,使其无法获得美国的军用物资接济,而英国则是要尽可能突破此一封锁,当时德国潜艇时常袭击往来于英美间的船只,任何的军舰、民船一律击沉,以此来断绝英国可能的海上外援,然英国也为了保护运送军用物资的船只而派出随行的驱逐舰,一旦发现有德国潜艇则护航的英国驱逐舰便会对潜艇展开攻击,或至少驱赶,避免运送物资的船团受袭,以顺利将物资运抵。

不过,英国并没有足够数目的驱逐舰来护卫大量往返的运资船团,且驱逐舰的武装火力强大,用其来对付潜艇似乎也大材小用,所以英国决定开发一种各项规格设计都较驱逐舰简易的军舰,且能专精于对付潜艇及船团护卫任务,此即是巡防舰的由来。

美国海军当初则把此种功能的舰艇称为护航驱逐舰(destroyer escort,舰号标示DE),在1970年代,为了和北约各国沟通方便,也改分级为巡防舰(frigate, 标示FF)。过去的大日本帝国海军则是以哨戒艇或海防舰担任此种任务,有些人把松级驱逐舰归类为这种,并不算完全正确的。

吨位

一般而言现代化的巡防舰,其标准排水量多在1,600吨以上,以下多为巡逻舰、护卫舰,现在化的主流巡防舰多在3,000吨以上,5,000吨以下,5,000吨以上则多为驱逐舰。不过这并没有具体明确的界定,也有许多现代化的驱逐舰位在4,000吨的量级,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许多驱逐舰仅有2,000多吨,加上法国不使用驱逐舰一称,因此也有偏高吨位的法国战舰依然称为“巡防舰”,而不能一概而论。

苏联海军俄罗斯海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分级当中,凡是吨位小于驱逐舰,大于巡逻艇的所有舰艇,一律都称为护卫舰(Сторожевые корабли),等同涵盖了传统上Frigate与Corvette所属的高低配置舰级,这是与其他国家海军不同的地方。中国人民解放军对Frigate的对应翻译为“护卫舰”,而一般将Corvette翻译为“轻型护卫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因为受到战后宪法的限制不得组织攻击性武力,因此并未设置包括巡防舰在内的各式军舰舰级,而是将其所有千吨级以上的水面武装舰艇一律命名为“护卫舰”以强调其防卫性武力的定位。

参考文献

  1. 水面舰艇,ta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