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宋至金 釉鹧鸪斑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至金 釉鹧鸪斑碗
图片来自pinterest

宋至金 釉鹧鸪斑碗为西元12-13世纪,宋代至金期间所烧制陶瓷茶碗,现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文物统一编号为故-瓷-016992-N000000000。黑釉上饰以柿酱色斑点的习惯在福建河南河北窑场皆有所见;本件器皿白胎、兼且大撇口造型,与数件日本韩国收藏的金花定碗相似;胎质不若一般定窑器的坚致,原产地不详,据推测为宋、金间北方瓷窑作品。[1]

特征

此碗虽为茶盏,但功能上归于食器,高5. 8公分,口径20. 3公分,底径4. 7公分,足径4. 9公分。

此碗侈口,浅壁上丰下削,尖底,小圈足。胎骨坚薄,釉润如镜。内部釉色纯黑,遍布赭红色斑点。外面略带浅褐,口缘现黄褐色边。底足均露灰胎,加涂赭色薄汁,一件口钤铜边。

鹧鸪斑黑釉器釉彩装饰中的重要特色,并为宋代帝王、士大夫为文颂赞。“鹧鸪斑”之名即追取北宋苏轼黄庭坚所赞誉的茶碗“建安瓷碗鹧鸪斑”、“鹧鸪斑中吸春露”、“金缕鹧鸪斑”的诗意。此件作品鹧鸪斑清晰,为同型器中精彩之作,益显珍贵。[2]

关于

宋代盛行斗茶,为配合这种活动,茶盏造型与颜色均是精心设计,在追求文人精神美学同时讲究实用性。

首先,撇口大、茶盏中心小造型易于茶筅以中心为支点搅拌,且口大易于观察茶色与泡沫变化,这是评判一杯茶好坏的根据。此外,宋代人喝茶通常会把茶水与茶末同饮,饮毕杯中不留渣,茶盏浅腹斜壁造型有助于这种饮茶习惯。[3]

在釉色方面,不同于唐代茶盏与中国历代其他种类陶瓷器追求秘色,宋代茶盏反其道而行尚黑色,黑色被视为茶盏中最顶级釉色,宋徽宗大观茶论》 既有云:“釉色贵青黑”。这也与斗茶有关,蔡襄茶录》 曾载:“茶色白,宜黑盏”,因之斗茶惯用末茶,宽大碗口且对比性强的黑色易于观察白色的泡沫变化以及碗沿沾上水痕的时机。

此碗器内点状纹路形像鹧鸪鸟斑纹,故此类斑纹在茶盏里称为鹧鸪斑,是追取北宋苏轼黄庭坚所赞誉的茶碗“建安瓷碗鹧鸪斑”、“鹧鸪斑中吸春露”、“金缕鹧鸪斑”的诗意。鹧鸪斑可在器内或器外,或器内外皆有。陶谷清异录》中曾写道:“闽中造盏,花纹鹧鸪斑点,试茶家珍之”,鹧鸪斑在宋代茶盏中很是受欢迎。

其他

在茶盏中有一纹样称为油滴斑,同样是呈点状,与鹧鸪斑很像,难以分辨,故目前学界对所谓“鹧鸪斑”仍未有定论,有认为是黑釉中结晶析出的点状油滴斑,或亦有以为是白色斑点者。所以,有人说两者为同样的斑纹,只是名称上不同,也有人认为两者属于不同的斑纹,甚至随著不同国家又有不同说法,众说纷纭。

参考文献

  1. 国立故宫博物院编辑委员会,《千禧年宋代文物大展》:台北市:故宫,2000年.
  2. 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碗,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3. 廖宝秀,《宋代吃茶法与茶器之研究》:台北:故宫博物院,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