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墨尔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墨尔本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城市。墨尔本人连续多年(自2011起,在2018年,维也纳位居榜首,墨尔本仍然排名第二)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 在大洋洲,澳大利亚,它是仅次于悉尼的人口,并有两个城市之间的温厚的竞争,到地理和历史遗留多样的特点。这座城市占据了菲利普港湾海湾的大部分海岸线,并延伸到腹地,朝著丹德农马其顿山脉莫宁顿半岛亚拉河谷延伸。城市发展目前以惊人的非对称方式分布在菲利普港湾的整个东岸,从亚拉河口到相距60英里(97公里)的尼伯恩角[1]

城市建筑

墨尔本市拥有众多的维多利亚式建筑, 数量在全球仅次于伦敦。此外一些近代产生的哥德式建筑亦成为当代建筑的典范。墨城市中心拥有众多的新式以及代表著城市发展史的古老建筑,交相辉映,景象独特。来贡街(Lygon Street), 以及附近拥有大量的数代义大利移民带来的意式文化以及意大利风格的建筑。此外在例如海德堡等德国后裔云集的区域亦有各式各样的德式风格建筑。

人文历史

本城最早的原住民居住于现在的雅拉河畔以及菲利普岛,原住民在墨城所居住的岁月超过40,000年。

墨尔本原称“Bearbrass”,在欧洲人殖民范迪门斯地47年后,即1835年设立[2]。1837年,更名为墨尔本,以纪念英国首相第二代墨尔本子爵威廉·兰姆[2]

David Collins上校于1803年10月在现今索伦托附近的Sullivan湾建立了维多利亚州的第一个英国定居点,然后是新南威尔士州的刑事殖民地的一部分。第二年,由于缺乏资源,这些定居者搬到了范迪门的土地(现为塔斯马尼亚州),并建立了霍巴特市。

1835年5月和6月,约翰·巴特曼(John Batman)是范迪门土地上菲利普港湾协会的主要成员,对墨尔本地区进行了勘探,后来声称与8名Wurundjeri长者谈判购买了600,000英亩(2,400 km 2)。

1835年8月,另一批范德蒙定居者抵达该地区,并在当前的墨尔本移民博物馆的所在地建立了一个定居点。巴特曼和他的小组在下个月到达,这两个小组最终同意分享和解协议,最初的名字是Dootigala。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理查德·伯克(Richard Bourke)废除了《巴特曼与原住民条约》,当时他是澳大利亚南部东部所有地区的总督。[3]

墨尔本于1835年正式建城。1840年全城人口有1万人,最早的城市移民来自英国的自由民。墨尔本于1847年获维多利亚女皇授予城市地位,其后成为刚设立的维多利亚州首府

1850年,殖民者在墨尔本周边发现金矿,使其快速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人口纷纷移民至,其中包括英国爱尔兰德国意大利荷兰中国等,墨尔本遂得名新金山;另外的一座在此前发现金矿的美国城市金山则被改称为旧金山。至1854年,墨尔本的人口达到123,000人,超过旧金山的淘金人数。1850年代,英国设立维多利亚殖民区期间,择定墨尔本为殖民区的府城

1901年,澳洲联邦成立时,墨尔本已是全国的金融与文化中心,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的驻地也在墨尔本国会大厦,然而当时新南威尔斯州的首府悉尼人口已超越墨尔本,工商业的发展亦高于墨尔本,双城皆力争联邦首都的地位,使定都的问题陷入僵局。为了平衡双城之争,1900年通过的澳大利亚宪法规定首都应设于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境内但必须距离悉尼至少200英里。最后澳洲在1908年决议将首都设在相当于双城之间的坎培拉。惟迟至1927年,澳洲国会才真正从墨尔本迁往坎培拉[4]

地理位置

它位于澳洲东南海岸的菲利普湾港(Port Phillip Bay)头。常年受南太平洋暖流影响,可以说是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气温变化较为和缓。

经济

墨尔本以保守主义和财务稳健而著称。

墨尔本是全球生物科技的中心城市之一和全澳的科技中心,墨尔本是全澳乃至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城市之一。澳洲以及世界各国的大多数生命科学电子高科技能源企业总部或是澳洲(澳纽)总部都位于墨城东南部的莫纳什大学周边地区;该地区附加了多个莫纳什大学以及墨尔本大学的大型实验室,亦被称为是“澳洲矽谷”。

墨尔本的服务行业极为发达,是澳洲和南半球的购物中心城市。众多大型购物中心遍布大墨尔本地区。

多家澳洲大型公司的总部位于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包括澳洲四大银行当中的澳纽银行澳洲国民银行;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必和必拓

体育

墨尔本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澳大利亚的体育之都,因为它在澳大利亚体育的发展中发挥了作用,其体育赛事和场地的范围和质量以及很高的观众参与率。墨尔本的体育声誉于2016年获得认可,与苏黎士双双荣获三届世界顶级体育城市的称号,被誉为“世界体育之都”。

旅游景点

  • 皇家植物园
  • NGV国际
  • 维多利亚女王市场
  • 墨尔本动物园
  • 墨尔本板球场
  • 联邦广场
  • 伊恩·波特中心:NGV澳大利亚
  • 皇家展览馆
  • 墨尔本博物馆
  • 霍西尔巷[5]

教育

参考文献

  1. Melbourne,britannica.com
  2. 2.0 2.1 History of the City of Melbourne (PDF). City of Melbourne: 8–10. [11-09-2009]. 
  3. melbourne history,archive.org
  4.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Constitution Act (PDF). Department of the Attorney-General, Government of Australia: 45 (Section 125). [11 September 20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年7月18日). 
  5. melbourne,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