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拓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ASX: RIO, LSE:RIO,NYSE:RIO)是一家跨國性礦產及資源集團,該公司同時還兼營煤、鐵、銅、黃金、鑽石、鋁、能源等業務[1]

歷史

成立於1873年,2006年該集團稅前營利大約為102億美元,生意額則達254億美元。

2007年初計劃收購加拿大鋁業公司,作價381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01美元,加拿大鋁業公司的董事局基本上同意,但仍需股東及監管機構的同意。2007年8月27日,美國反壟斷當局同意他們收購加拿大鋁業(Alcan)。新公司的總部將設立於蒙特利爾,力拓集團首席執行官伊凡斯(Dick Evans)將作為新部門-「力拓-加鋁」的領導。至此,該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鋁業公司。

2011年4月20日力拓以40億美元成功控股澳大利亞焦煤企業Riversdale Mining Ltd.(下稱RML)[2]

力拓集團在中國

2009年2月1日,力拓集團宣布獲得來自中國國企中國鋁業的注資,後者為力拓集團的單一最大股東。在預計金額為195億美元的交易後,中國鋁業在力拓集團的股份比例將上升到18.5%,並將擁有後者多個優質資產的所有權。該交易並未受到多數力拓股東的支持,他們認為力拓融資應優先考慮原有股東的權益。在野黨也質疑該交易將會損害澳大利亞國家安全。

2009年6月5日,在財務狀況改善之後,力拓集團撤銷了與中國鋁業在2月12日達成的戰略合作交易協議,即中國鋁業對其的195億美元注資,轉而尋求與必和必拓成立一家合資企業。澳大利亞財長稱力拓撤銷與中鋁協議是企業做出的商業決定,非政治行為。該事件在中國激起了廣泛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媒體指責力拓集團背信棄義。

2009年7月9日,力拓集團駐上海辦事處的首席代表胡士泰(被捕時為澳大利亞公民)及其他三名員工因涉嫌在進出口鐵礦石貿易談判期間,通過拉攏、收買中國內部人員為境外刺探和竊取中國國家機密,被上海國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該事件是一個司法個案,不宜將其無限擴大,甚至政治化而影響中澳兩國的正常貿易。2010年3月29日,胡士泰被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收取賄賂的罪名判處10年有期徒刑,其他三名涉案員工分別被判處7至14年有期徒刑。判決作出後,力拓公司宣布將該四名員工開除。

視頻

力拓集團 相關視頻

力拓集團科技宣傳片
周大福攜手力拓集團發布大地之光美鑽后冠

參考文獻

  1. 力拓集團簡介,中國商務部 ,2019-7-31
  2. 澳洲煤企RML股權之爭終落定 力拓高價逼退武鋼,法邦網,20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