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拉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拉河(英語:Yarra River)是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中部偏東的一條河流。它發源於雅拉山,沿雅拉谷向西流242千米,進入今天大墨爾本都市地區所在的平原。1835年於墨爾本建城。

支流

  • 上游:雅拉河的源頭位於波波山高地以西的雅拉山脈國家公園高處的一系列沼澤地里。這是一個茂密的亞高山森林公園,除了墨爾本水務局的職工外這個公園不對外開放。公園裡有一種非常高的桉樹瑞格楠桫欏目蕨類和少數雨林。上雅拉河大壩是雅拉河上的數個大壩中最上游的,為墨爾本提供大量飲水。
  • 中游:在這裡水雖然已經不那麼清晰了,但是水中的魚還可以吃,有人駕遊艇、划船、滑水、劃皮划艇、游泳、釣魚,河邊有人其自行車、跑步、跋涉,等等。
  • 下游:不宜游泳以乘船觀賞兩岸的風光,主要劃賽艇。在王子橋以東有數個賽艇碼頭和倉庫,尤其是在蒙巴節的時候,這個河段上被滑水使用。下游主要由大墨爾本都市地區組成,在菲利普港的最北端注入哈伯森氏灣。維多利亞州發現是在雅拉河附近的沃蘭代特。1851年在雅拉河的一條支流上有人發現了金,標誌着維多利亞淘金熱的開始。

歷史

在史前的時候雅拉河是澳大利亞原住民的重要食物來源和集會場所。雅拉河流域和今天的墨爾本地區本來是屬於庫林族烏蘭德傑瑞人的居住區。估計澳大利亞原住民在這裡至少已經居住了三萬年的時間了。對於烏蘭德傑瑞人來說雅拉河是一個重要的資源,在河畔及其支流兩岸經常召開重要的部落集會。在歐洲人在19世紀中到達這裡之前是烏蘭德傑瑞人在地使用河裡的資源。但後來原住民因歐洲移民從河邊被驅逐。早期歐洲移民主要用雅拉河為農業灌溉。但從1835年始,河的景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來的河床逐漸被加寬破壞。

環評

  • 第一座橋梁是王子橋Princes Bridge)。在維多利亞淘金熱[1]時期,它的兩岸被大量開礦,形成了今天在沃蘭代特Pound Bend隧道和於沃伯頓上游之隧道。
  • 伐木也對上游造成了影響。最後工業化導致了雅拉河和瑪列拜朗河交匯處以及西墨爾本科德島周圍沼澤地的破壞。
  • 澳大利亞最繁忙的港口-墨爾本港,雅拉河成為集裝箱的船碼頭。墨爾本市內的河段大船無法通過,多被運輸(擺渡)和體育(划船和游泳)使用近年來由於下游污染越來越嚴重體育活動受到影響,還好上游依然比較衛生。
  • 新居民點的主要港口被設立在海水淡水交融的地方。船停泊在瀑布的一側,而另一側則為城市提供飲水和下水。在城市的早期墨爾本有兩座港,其中雅拉港是比較常用的,因為它直接和城市的主要街道相連,墨爾本的海關也在這裡。河邊逐漸形成了早期的工業,很快就使得河水質量下降,迫使墨爾本去別處尋找飲水,工業發展後雅拉河及其支流作其垃圾堆以及排放有害的化學物質到河裡。
  • 屠宰場熔爐,甚至殮房將廢水排到河的下游。這個工業化也導致19世紀和20世紀裡河水質量不斷下降;1891年的洪水使得雅拉河寬達305米。
  • 2008年雅拉河入海口開始加深來使得最新的第五代集裝箱船可以進入。由於有人擔心這個工程可能把工業化時期積累下來的重金屬和有毒淤泥掀起,因此有些反對聲音,整個工程被仔細檢查。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的密度以及潤滑脂、油和重金屬的沉積是雅拉河及其支流最大的問題。

治理

  • 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之南,基本上墨城是沿着本河而興建的。雅拉河的沿岸本來有數十條鐵路通過,但經過1990年代的都市更新計劃,市政府將原設建置於市中心的路線重整以後,原來的鐵路軌道所佔用的空間,用來興建市民公園。每年的蒙巴節慶祝雅拉河對墨爾本文化越來越大的重要性:還有水壩和擴寬上雅拉蓄水池以幫助免受洪水泛濫。
  • 河上的第一座永久性橋樑是王子橋,它最早是1844年建造的一座木製支架橋。在早年裡雅拉河經常發大水。大水在上游的地區如亞拉格林冷溪不是大問題,但是在下游的沃蘭代特等市區卻造成了危害。上雅拉河壩就是為了減緩洪水,保護沿河市區建造的。但是由於河岸降低和淤泥卻造成如侵蝕鹽化
  • 從墨爾本建城初期開始河流的中段和上端就被用來休閒。2000年墨爾本濱海港區城市化重建項目也開工,這個新區是一個混合的居住、商業和休閒區,在停用的維多利亞碼頭和雅拉河南岸有休閒船停泊處。市中心還設立了一些渡船水上的士,連結市中心和南雅拉以及哈伯森氏灣
  • 沃伯頓以下雅拉河兩岸逐漸開放,出現農莊,包括飼養肉牛奶牛的農莊。在Woori Yallock,種植葡萄園為雅拉河河谷的葡萄酒產地。

生態

雅拉河內有數種魚。在下游主要是南地刺鯛水母,在上游有少量河鱸等。但是大多數魚都受重金屬和污染,因此無法食用。海豚可以逆流到南雅拉,這被看作是河水質量上升的標誌[2]


相關影片

SOUTHBANK & YARRA RIVER
MELBOURNE CITY AT NIGHT WALKING DOWN SOUTHBANK AND THE YARRA RIVER 2019
The History Of Melbournes Yarra River
Melbourne clean-up after dirty rain turns the Yarra River brow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