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塞班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塞班岛

塞班岛(Saipan)是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面积185平方公里,人口约52200人(2010年)。最高点塔波乔山(Tagpochau)海拔466米。现主要出产椰干,亦产芋、木薯、薯蓣、面包果及香蕉,设商船坞和国际机场。1944年被美军占领,成为美军重要的空军基地。1962年成为太平洋岛屿美国托管地的首府。2009年11月28日,美国联邦政府接管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的移民事务。[1]

历史沿革

塞班岛在约前2000年开始有人类居住。马里亚那群岛的原始美丽被世人所认识,是在1521年著名航海家麦哲伦环行后。1565年西班牙人登陆该岛,宣布永久占有为其领地,并于1668年用西班牙皇后的名字将群岛改名为“马里亚纳”。

1898年美西战争后,西班牙将马里亚纳群岛南部的关岛割让给美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卖给了德国

20年后,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被迫将北马里亚纳群岛让给日本。日本占领期间,从日本本土和冲绳朝鲜等地引进移民,大量种植甘蔗。1939年12月的人口统计,岛上有129104人,近60%为日本人、中国台湾人和朝鲜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队和美国军队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开始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saipan campaign)。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3万名守岛日军士兵战至只剩1000人。如今,塞班岛上仍有许多当时战场遗址。而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

日本战败后,联合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马绍尔群岛一起划给美国政府托管,托管期40年(1945-1985年),美国负责托管地的国防及外交事务。

1947年7月,马绍尔群岛被联合国交给美国托管,后与帕劳共和国、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构成太平洋岛屿托管地的四个政治实体。[2]

托管期结束以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与马绍尔群岛分别独自成立共和国,而北马里亚纳群岛由于重要的战略位置,在20世纪70年代决定不寻求独立,转而寻求成为美国领地,1975年与美国达成协议成立联邦,成为美国政治联盟。

1978年联邦政府成立并通过了宪法。

1986年11月,经全民公投成为美国领地,管理则由当地政府自治管理一段过渡时期。岛上居民自1986年起,全部持美国公民护照,社会安全卡(即税卡)由美国加州统一管理。当时与美国协议由当地政府管理移民及劳工事务。

2008年5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化条例》,最终在2009年11月28日收回其移民及劳工事务的自治权。

人种语言

矮小强壮皮肤略显黑色的查莫罗人和卡罗琳人为原住居民。纯原住居民现如今很少见到。今见到的原住居民大部分为西班牙、德国、日本人等种族的混血儿。近两年中国人和菲律宾韩国人具有明显的增长趋势。来岛旅游的观光客大部分为日本人和韩国人。

当地官方语言为英语,土著语言为查莫罗语卡罗琳语

经济产业

农业

塞班岛的农业方面,虽不及旅游业和外劳的经济实力,但在区内相对算较发达。塞班的主要农产品为木薯,牛,椰子木瓜,面包果,西红柿和甜瓜。农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不大。诺丽(NONI),小型开花灌木,属茜草科巴戟天属植物,遍布塞班全岛。诺丽果实具有极其丰富的人体细胞所需之营养成分,有天然的健康功效和医药功效,被誉为“植物之后,上帝的恩赐”。

制造业

服装加工业曾为塞班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由于“盟约”规定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拥有海关、出入境管理和最低工资的自治权,输美产品也可免关税和标签“美国制造”,成衣制造业1980年代在塞班迅速发展,全盛时期(2000年前后)雇用外国劳工(以中国大陆女子为主力)1万多人。其他行业也非常依赖外籍劳动力,例如菲律宾籍家佣和南亚裔保安员等。在2001年以前,由于输入美国的纺织品有配额限制,服装加工业选择在塞班设立工厂,以绕过配额限制。在鼎盛时期的90年代中期,岛上有服装工厂3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之多。当时北马里亚纳联邦不受美国劳工法制约,服装工厂对劳工的待遇经常违反美国劳工法,当地政府对劳工事务的处理受到美国媒体谴责。2001年美国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塞班的优势荡然无存,服装工厂纷纷迁往劳力廉价的亚洲国家。2005年起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制度改变,令塞班竞争力逐渐降低,制衣厂纷纷迁往他国或倒闭,至2007年中只剩全盛时期一半。2007年美国民主党得势掌控国会后,成功立法提高最低工资,2007年中起从原来的每小时3.05美元每年提升0.50美元(直至达到美国其他地区水平)。到了2009年2月,塞班原有的30多家制衣厂已全面结业。2009年,塞班的最后一家服装工厂关闭。

2008年,美国国会通过俗称“联邦化”(federalization)的法律,于2009年6月1日全面接管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出入境管理权。岛内原有外籍劳工将按合约期逐渐改为由美国政府核发签证,外劳数量将逐渐减少。另外,“联邦化”也将统一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的免签证旅游国家名单。据美国国土安全部2009年1月公布,中国大陆和俄罗斯暂未能列入免签名单上。2009年3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北马里亚纳出入境管理接管日期将延迟至11月28日,中、俄游客暂仍可无须美国签证到塞班旅游。

旅游业

塞班的另一经济支柱为旅游业。跟关岛一样,塞班岛在1970起开始发展旅游业。塞班因为与日本距离近,加上有历史关系,客源以日本为主(包括战死日本军人和平民遗族定期来祭),高峰时间每年达数十万。但随着日本经济衰退,塞班旅游业也受打击,尤其是在2005年日本航空撤出之后。业界开始发展韩国、中国大陆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客源,但仍未能弥补日本客减少的损失。2009年,到访塞班的旅游者61%来自日本,28%来自韩国,9%来自中国,2%来自俄罗斯和其它国家。

外国投资方面,很早以前,日本人对该岛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开发了麻、香蕉、珍贵树木等产业。逐步被韩国、南亚的新投资所取代。农业的主要出产物为牛、牛肉、猪肉等,进口物品主要为以蔬菜为主的食品和日用工业品。

文化教育

塞班岛的文化结合了美国的基督文化,西班牙影响下的天主文化及当地的查莫鲁传统文化,呈现一种多元化发展的西方文化。教育制度实行美国的教育体制。

历史战役

开始于1944年6月11日,结束于同年7月9日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于1944年6-7月在塞班岛进行的登陆战役。塞班岛是马里亚纳群岛的主要岛屿,面积122㎞²。守岛日军为第31集团军(司令小畑英良中将)所辖第43师团、第47独立混成旅团等,以及海军中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司令南云忠一海军中将)所属第55海军警备队、横须贺第1特别陆战队等共4.3万余人,有55艘舰艇和630架飞机。美军登陆部队为第2陆战师、第4陆战师和第27步兵师共6.7万人,由北部突击舰队(司令特纳海军中将)的470余艘舰艇和近2000架飞机负责海上输送和掩护支援。

美军从6月11日起实施航空和舰炮火力准备,摧毁岛上的大部地面工事。15日,美国第2陆战师、第4陆战师在塞班岛西岸查兰干诺地区登陆,傍晚占领登陆场。当日和16日夜,日军多次实施小规模反击,均被击退。17日夜,日军再次发起反击,一度突入美军阵地,但由于缺乏后续梯队,次日晨被击退。美军巩固登陆场后,第27步兵师登陆增援,并赶修机场和部署炮兵。6月19-20日,美、日海军在马里亚纳以西海域激战,日本海军惨败,守岛日军完全陷于孤立。26日,美军攻占该岛中部制高点塔波乔山,随后向北发展进攻。经21天激战,日军伤亡惨重,只剩3000人。1944年7月7日凌晨,日军残部向美军反扑,遭到全歼。8日,南云忠一与第43师团师团长斋藤义次自杀。次日,美军占领全岛。

天宁岛是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第二大岛,在二战期间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投射在日本的两颗原子弹,就是从天宁岛起飞的。

旅游观光

塞班岛是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的主要岛屿,塞班岛及邻岛靠近亚洲,属太平洋边缘地带。北马里亚纳群岛气候舒适宜人,全年阳光充沛,空气清新,水清沙幼。年平均温度在27℃左右,是旅游度假的天堂 。塞班的海滩从西一直延伸到南,东部海岸多石且凹凸不平,北部海岸则是陡峭的悬崖。这个岛屿长23公里,宽8公里,您可以从容的在岛上进行全天的丛林探险。 整个岛上处处都有二战时期留下的残余和记忆,生还者及其家庭常常在岛上举行纪念仪式。

塞班岛以富有变化的地形以及超高透明度的海水令潜水族们一展身手,被誉为世界第一潜水圣地。除了浮潜和潜水,还可以选择钓鱼、冲浪、直升机、乘船出海、丛林探险、潜水艇、水上降落伞各类水上活动。此外,塞班岛更设有四个世界级高尔夫球场及两个小型高尔夫球场,都融合了塞班岛的热带美景,环境优越,是球手极富挑战性的场地,适合不同程度的高尔夫球手。

喜欢浪漫的游客可以尝试塞班岛著名的夕阳晚宴,晚霞满天的时刻搭乘游船出海,在塞班岛的夕阳下享受塞班美食;喜欢热闹的游客,不妨前往超级水上乐园,游一圈要花上15分钟的河流式泳池、刺激的冲浪池、人造海浪等相当过瘾的水上活动设施,还有有趣的水中有氧运动、水上排球等五花八门的玩水招式。

观光景点也有多种选择,可以参观军舰岛、日军投海的万岁崖、以及自杀崖,还有日军最后司令部等,都不失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景点,值得一看。塞班岛因其“四季常夏”、“七色海水”、“美属海岛”、“4小时直飞”、“免签入境”、“免税购物”等众多特有旅游资源,在中国出境旅游的众多海岛目的地中异军突起,成为中国游客“家门口”最喜爱的太平洋海岛度假乐园。

著名景点

军舰岛周长仅1.5公里的军舰岛是观赏沉船及飞机的代表性潜点,因岛上残留着太平洋战争时日军的残舰与战机而得名,只需20-30分钟左右便可环绕岛屿一周。岛屿的四周是白沙滩,也是珊瑚被冲刷磨细后所形成的,岛上满是浓绿的热带植物,进入岛中央,感觉就像个与世隔绝的小宇宙。这里好像是专门为情侣准备的,如果哪一天想和情人一起从人群中失踪,独享一下甜蜜的二人世界,这个岛最合适,所以军舰岛又称情人岛。对于蜜月旅行中的情侣来说这里当然是酝酿感情的绝佳去处。附近海域都是珊瑚礁,透过清澈的海水可看到色彩缤纷的热带鱼游梭其间。 整个海岛被银白色的沙滩所围绕,外围布满珊瑚礁的海水经过阳光折射,变幻着奇幻的色彩。[3]

鸟岛位于塞班岛北部,由石灰岩构成,因栖息众多的鸟类而得名。岛屿虽然不大,但给鸟类提供了充分的生存空间,岛上有上百种鸟类栖息。涨潮时,鸟岛就像是一座海上孤岛,退潮时和本岛相连,阳光照射下整座岛闪闪发亮。旅客可以在退潮时来这里赏鸟,近距离观看海鸟们的可爱模样。岛上也有望远镜可供赏鸟,0.5美元可以使用2分钟,透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岛上小鸟们自在快乐的模样。[4]

日军最后司令部部遗址(Last Command Post)位于塞班岛北端,又名巴那迪洛,二次大战时日军的司令部就位在山崖下方的洞穴中,最后弹尽援绝的日军终究抵挡不住美军攻击,日军总司令在此切腹自杀,双方都伤亡惨烈。这里还有二战时遗留下的坦克、大炮等战争遗物和自然石灰岩所形成的战争要塞。这里原是原子弹地下储藏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投放到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就是从这里装载的,今遗址虽已是处处绿意的小公园,但仍可看到壁岩上的碉堡以及战车遗迹。

美国纪念公园 位于凯悦饭店附近,为了荣耀二次大战马里亚纳战役中的5000名牺牲者,并将牺牲者名字刻在纪念碑上供人瞻仰,公园内24小时都悬挂美国军旗,包括美国陆海空军的旗帜。公园占地133公顷,园内绿草如茵,有网球场、沙滩野餐地区、1.5公里长的沿海慢跑道,公园中还有座纪念二次世界大战博物馆,收集了军队武器、军服以及一些纪录性的相片。

喷水海岸(Blow Hole)位于天宁岛东南端,被列为世界五大奇景之一。

所谓喷水海岸,就是火山熔岩形成的礁石下有一些不规则的洞穴,当潮水扑打过来时,这些洞穴会象鲸鱼似的喷出水来。最壮观的时刻,就是喷水的高度达到差不多20英尺时,所有的人都会被眼前喷射而出的水柱震撼! 走过坑坑洼洼、长有绿色植物的原始溶岩,便可看见无边无际的海水。靠岸边的地方,有个五彩的池。历经百万年海浪冲击而形成一整排的大小洞穴,有时潮水会从洞穴中喷出,就像大海在“打喷嚏”。风浪大时潮水喷起的高度可达20英呎,相当壮观。喷水洞喷出水柱后,水慢慢地回归消逝,如果您幸运的话,还可以看见彩虹在海与天的空间中变幻出来,甚是美丽。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听见喷水口隆隆作响的声音。在靠近喷水海岸时就可以竖起耳朵来聆听,那也是一种享受![5]

禁断岛位于塞班岛的东南面的禁断岛是一个半离岛:潮水高涨时禁断岛与塞班岛是分开的,退潮时仍有部门相连。因禁断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岛上极少有人类的踪迹,在沙滩上布满了各种被海水冲上来的贝壳和珊瑚。 在古代,每当持续一段时间不下雨的时候,当时的土著人就会挑选合适的壮男,并把他带到禁断岛上,砍掉他的头颅,然后扔到海里去祭祀天神,祈求上天降雨。   塔加屋位于天宁岛南部的塔加屋遗址,是塔加族的石屋遗迹,有3500年的历史。据说当时相当于是酋长的王宫,当时建造房子用的石头称为拉提石,高达6公尺,而到底如何搬运这些重量不小的石头,在现代仍然是一个谜团。 塔加屋是由12根柱子所撑起的,现代仅存一根。欧洲探险家发现这个遗迹时,都为这巨大的石柱及顶在上面的巨石而赞叹,更为古代查莫洛人的刚劲有力及他们的手艺而大大感慨。

卡梅尔山天主教大教堂(Mount Carmel Cathedral)位于海滩路上,建于西班牙统治时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破坏,如今看到的白色建筑是后来重建的,除了宏伟气派的外观,教堂的庭园中并种满了各式艳丽的花卉,无不令人赏心悦目。    和平纪念公园(Peace Menorial Park)位于自杀崖的另一边是和平纪念公园,用来纪念及哀悼战役中伤亡的人,并希望世人能记取战争的教训,同时也祈求世界和平,广场中央立了一个十字架和观世音像,从高台可远望塞班北部的美景。   砂糖王公园(Suger King Park):塞班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砂糖王国,是由日本人松江春次所发迹,被人叫做“砂糖王”,为了纪念他,于1934年设立这座公园,公园内有他的铜像及神社,还种植着各种美丽的花卉,俨然像是一座小型植物园,您不妨跟红色的运糖蒸气小火车拍张照片留念。

密克罗海滩环绕在塞班西岸,细白柔软沙滩加上风平浪静的清幽,是悠闲散步的好地方,数十张海滩帆布椅上躺着晒日光浴的游客,海上玩风浪板、滑水、浮潜的戏水客们,络绎不绝。这里也是观看日落最佳地点之一。[6]

二战痕迹

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投降日。当我们登上当今旅游胜地塞班岛时,仍然会感觉到当时战争风云的惨烈。虽然塞班岛长只有23公里,宽只有8公里,但它的经历不凡第二战时期日本军队和美国军队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开始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4万多名守岛日军士兵战至只剩1千人。塞班岛之战美军发威,日军被全部歼灭。这场战役意义在于美军夺取塞班岛,为攻占马里亚纳群岛其他岛屿创造了条件,也为B-29远程轰炸机轰炸日本本土提供了基地。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如今,塞班岛上仍有许多当时战场的遗址和遗留物。[7]

美食

当地流行中国菜日本菜,其中中国菜的川菜做得很正宗,当地新鲜的海鲜也非常不错。当地水果可以直接在树上摘取(只要是在公共场地,不能进入当地住户院内),其中椰子和芒果很容易摘到。岛上最具特色的美食要属查莫洛风味菜,还有烤乳猪、生鱼片、红米饭、椰汁虾、烧烤及可可椰子粽等,而这些都是低卡路里食物。查莫洛料理的特色是利用当地的原料,如辣的酱料、酱油、柠檬汁、洋葱等,加入食物烹调而成的,风味融合了西班牙、菲律宾及南洋的口味,色香味具全,令人垂延三尺。最具代表性的料理有:椰子蟹、腌木瓜、烤乳猪、生鱼片、红米饭、椰汁虾、B.B.Q.等。此外,游客还可以享用到美式、中式、法式、日式、韩式、意式、墨西哥等各种美食,可说应有尽有。[8]

住宿

岛上有多种类型的酒店,从安静舒适型的到宽敞高级型的酒店,从别具体特色的到适合背包族的酒店,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各种类型的酒店入住。建议选择面临大海的酒店,游客可以选择“足不出户”的方式,从中享受另一番乐趣。早上在海边的餐厅享用早餐之后,可在自家的海滩上游玩,玩累了去体验一次海边的放松SPA。夕阳时分,懒散地坐在沙滩边看日落,一派闲适的海滨风情。晚上则可以在海滩上边烧烤边欣赏当地土著人查莫洛人(Chamorro)的舞蹈表演。其实选择这样在酒店懒洋洋过一天的度假者不在少数。

娱乐活动

水上活动:水中漫步(Aqua Naut)、珊瑚之音(Sounds of Coral,搭乘名叫“珊瑚之音”的潜水航艇潜入海中)、钓鱼(可以租船出海拖钓,或试试船底垂钓),玩玩风帆、冲个浪板、再骑水上摩托车来个海上狂飙,或拉起拖曳伞迎向天空,还有独木舟、水上摩托、香蕉船、夕阳晚宴(Sunset Dinner Cruise,晚餐时刻,搭乘游船出海,在塞班的夕阳下享受塞班美食)。

签证入境

免签政策北马里亚纳群岛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9]

免签国家(1)中国(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2)俄罗斯(The Russian Federation)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