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網球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網球場
來自搜狐的圖片
網球場

中文名稱 :網球場

占地面積 :不小於670平方米

有餘地 :不小於3.66米

標準尺寸 :23.77米(長)×8.23(寬)

網球場地標準尺寸整體呈一個長方形,標準尺寸是36560毫米(長)×18280毫米(寬),這個尺寸是網球場地整體標準。其中比賽場地尺寸是23770毫米(長)×10970毫米(寬)。半場對角線長16170毫米。如果是兩片或兩片以上相連而建的並行網球場地。相鄰場地邊線之間的距離不小於4.0米。如果是室內網球場,端線6.40米以外的上空淨高不小於6.40米,室內屋頂在球網上空的淨高不低於11.50米。標準網球場地的占地面積不小於670平方米(長36.60米×寬18.30米),這一尺寸也是一片標準網球場地四周圍擋網或室內建築內牆面的淨尺寸。在這個面積內,有效雙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10.97米(寬),有效單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8.23(寬),在每條端線後應留有餘地不小於6.40米,在每條邊線外應留有餘地不小於3.66米。在球場安裝網柱,兩柱中心測量,柱間距是12.80米,網柱頂端距地面是1.07米。主流的網球場地地面為彈性丙烯酸場地,無障礙物。網球場地地面也有塑膠、紅土、人造草和木地板等。不論是採用木板地面還是合成材料地面,都必須保證運動員在比賽中不感到太滑或太粘,並有一定的彈性。但要注意地面平整,以防出現傷害事故。[1]

場地標線

場上縱橫交錯的白線都有各自的名稱,球場兩端的界線稱為"端線",球場兩邊的界線稱之為"邊線";在球網兩側6.40米處的場內各畫一條與端線平行的橫線為"發球線";聯結兩發球線的中點畫一條與邊線平行的線稱"中線";中線與球網成"十"字形,將發球線與邊線之間的地面分成四個相等的區域,稱為"發球區";在端線的中心,向場內畫一條垂直於端線的短線稱為"中點"。全場各區的丈量,除中線外都從各線的上沿計算,場上所有的線應是同一顏色(白色或黃色)。

劃線方法

單,雙打兼用的場劃線步驟

首先選擇球網位置,劃一長12.8米的直線(基準線),在中點處做一記號X,然後由此點向兩側丈量,定點如下:a、b點各距中點X4.11米,球網於此處與單打邊線相交。n、n點為單打支柱的位置,各距中點X5.03米。A、B點各距中點X5.49米,球網與此處與雙打邊線相交。N、N點為雙打網柱的位置,各距中點X6.40米。 在A、B點加釘,並分別與一量尺的一端相連,從A點心量16.18米成AC線(半場對角線),從B點量11.89米成BC線(半場邊線),然後拉緊AC、BC線,使這兩線相交於C點,即半場的一角。反向丈量可找出另一角D點。上述操作是否準確,可檢驗CD線的長度,這條端線應長10.97米。同時可標出中點J和單打邊線,c、d兩點分別距C、D點1.37米。 中線和發球線各點F、H、G均可分別在bc、XJ、ad線上距球網6.40米處劃出。 用同樣的方法再劃出球網另一邊的球場。

單打專用場地劃線步驟

a、b、c、d、外邊之線均不必劃。也可在a、b處加釘,分別與一量尺相連以代替A、B,再用14.46米和11.89米的長度,找出單打端線兩角c、d。網柱在n、n處,並應使用10米長的單打球網。 (三)單打、雙打兼用球場,若單打時掛着雙打球網,則須在n、n處用兩根1.07米高的支柱將網撐起,支柱的直徑或邊長不得超過7.5厘米,支柱的中心應距單打邊線外沿0.914米,這兩根網柱稱為"單一打支柱"。為了便於安置單打支柱,應在場地上的n、n點處用白點標出。

球場種類

網球場可分為室外和室內,且有各種不同的球場表面。其將由經濟因素所決定。例如草地網球是最基的戶外場地,但是其建立和保養費用太昂貴,所以現在以由人造球場取代,它較便宜容易保養。另外有一種在歐洲盛行的紅土球場,其法國公開賽即為此種球場。

草地場

草地球場是歷史最悠久、最具傳統意味的一種場地。其特點是球落地時與地面的摩擦小,球的反彈速度快,對球員的反應、靈敏、奔跑的速度和技巧等要求非常高。因此,草地往往被看成是"攻勢網球"的天下,發球上網、隨球上網等各種上網強攻戰術幾乎被視為在草地網球場上制勝的法寶,底線型選手則在草地網球場上難有成就。但是,由於草地球場對草的特質、規格要求極高,加之氣候的限制以及保養與維護費用昂貴,很難被推廣到世界各地。目前每年的寥寥幾個草地職業網球賽事幾乎都是在英倫三島上舉行,且時間集中在六、七月份,溫布爾登錦標賽是其中最古老也最負盛名的一項。

紅土場

更確切的說法是"軟性球場",其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紅土場地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另外,常見的各種沙地、泥地等都可稱為軟性場地。此種場地特點是球落地時與地面有較大的摩擦,球速較慢,球員在跑動中特別是在急停急回時會有很大的滑動餘地,這就決定了球員必須具備比在其他場地上更出色的體能、奔跑和移動能力,以及更頑強的意志品質。在這種場地上比賽對球員的底線相持功夫是一個極大的考驗,球員一般要付出數倍的汗水及耐心在底線與對手周旋,獲勝的往往不是打法兇悍的發球上網型選手,而是在底線艱苦奮鬥的一方。

硬地場

現代大部分的比賽都是在硬地網球球場上進行的,也是最普通和最常見的一種場地。硬地網球場一般由水泥和瀝青鋪墊而成,其上塗有紅、綠色塑膠面層,其表面平整、硬度高,球的彈跳非常有規律,但球的反彈速度很快。許多優秀的網球選手認為,硬地網球更具"爆發力",而且網球比賽中硬地球場占主導地位,必須格外重視。需注意的是硬地不如其他質地的場地彈性好,地表的反作用強而僵硬,所以容易對球員造成傷害,而且這種損害已使許多優秀的網球選手付出了很大代價。

地毯場

顧名思義,這是一種"便攜式"可捲起的網球場,其表面是塑膠面層、尼龍編織面層等,一般用專門的膠水粘接於具有一定強度和硬度的瀝青、水泥、混凝土底基的地面上即可,有的甚至可以直接鋪展或粘接於任何有支持力的地面上,其鋪卷方便、適於運輸且有非常強的適應性,室內室外甚至屋頂都可採用。球的速度需視場地表面的平整度及地毯表面的粗糙程度而定。在保養上此種場地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保持地面清潔,不破損、不積水(對與相應的排水設施配套)就可以了。

場地材質

為何阿加西能雄霸澳網,而桑普拉斯在墨爾本卻差強人意?為何發球上網的拉夫特草地的戰績不如硬地?為何薩芬對室內地毯情有獨鍾,竟大膽抨擊休斯敦的場地安排?先說最普遍的硬地。這是最令人混淆的叫法,也是出現問題的地方。硬地hard是相對軟場地(土場)來說的,但它自身種類繁多,用於正式比賽的主要有以下3種:

塑膠(synthetic)

代表就是墨爾本的澳網中心球場和邁阿密。88年,墨爾本改造場地表面,將場地改作硬地,並在上面鋪上一層橡膠,俗稱Rebound Ace。這種橡膠地,彈性極好,球在落地後反彈很高,同時由於表面彈性係數k小,球與場地的作用時間長,這一點類似於軟性場地,而橡膠表面里還摻有塑膠顆粒,增大表面摩擦係數μ,以上兩個因素綜合作用,使橡膠場的球速相對很慢。由於高彈和慢速,在上面的打法略微是底線型占優勢,從88年到03年,底線型和上網型的冠軍比為11:5,阿加西和桑普拉斯的冠軍比為4:2,同時還在00年經典一戰中取得不多見的逆轉。這些都是和場地性能密切相關。在這種場地比賽,發球還是有優勢,但已不明顯,上旋底線球得多拍相持顯得更有威力,一些紅土選手在上面也可能有好的發揮,如90年穆斯特和97年莫亞。具體的細節在95桑阿決賽的戰例中有詳細介紹。值得一提的是,總有網友說90年代的球速明顯慢於現在,由於球拍改變了之類的話。球拍科技的改變,在85年帶來了一場革命性的變化,確實令球速明顯增加。但到了90年代,科技的更新已經主要體現在業餘球拍方面,對職業選手影響就不顯著了。而球迷得出90年代球速慢,很可能是墨爾本球場的兩次改造帶來的誤會。88年,球場由草地改為塑膠硬地,00年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改造,雖然還是塑膠表面,但球速卻快多了。所以,大家在看澳網回顧節目時,看到90年代澳網的比賽,那時正是慢速硬地,而對比這幾年澳網的比賽,顯然速度要慢多了。但只是場地變化的結果,可並不說明現在的球速在球拍科技的推動下,比90年代快多了。如果大家看90年代溫網的回顧,會覺得球速比現在要快,因為那時的草皮比現在長。而美網也經歷了中心球場的改造,道理相同。90年代,測速儀是激光的,測3點平均值,而現在是利用多普勒效應的雷達儀,測出手最快的時速,用測速儀數據的對比也說明不了問題。只有一點是肯定的,現代正手擊球動作的普遍應用,令正手發力更有效率,在獲得速度的同時,旋轉肯定是強於以前的。

混凝土(concrete)

代表是美網阿什球場即美網系列賽的場地。這就是通常說的水泥場。只不過我們打的水泥場光禿禿的,正式比賽上面有一薄層塑膠覆蓋物或顏色塗料,由覆蓋物的性質決定球反彈的高度和速度。這種場地,在所有硬地里是最快的,由於彈性係數k很大,動能的垂直分量有很大損失,所以球的反彈不會太高(相對於澳網等塑膠地),又由於表面相對光滑,球落地明顯看得出向前竄(塑膠地和土地球明顯有停頓現象)。北美夏天的賽季,是上網者的快樂時光,在快速硬地場上,發球具有強大的破壞力,在這裡上網截擊顯然安全更有把握。90-02年,上網者在這裡拿走了9座金杯,桑普拉斯更是在這裡保持了對阿加西的4戰全勝。後面會有詳細的評論。但不得不說的是,這種場地也是最不舒服的場地,是球員下肢傷病的主要肇端。雖然有更強的觀賞性,可欣賞優雅的上網時,我們球迷應該不忘球員的感受。

地毯

室內賽季的主要球場,如巴黎大師杯、90年代在德國的年終賽。相對前兩種場地,我國的球迷對地毯可能很陌生,看得少打得更少。媒體也習慣的把地毯和硬地混為一談。如果說塑膠是偏向土地的硬地,地毯則是類似草地的硬地。但差距還是很明顯的。首先,地基平整,地毯性能均勻,球在上面的彈跳是規則的。還有地毯有很大的摩擦,球速會比水泥表面慢,但球在上面彈跳的低,觀球的球迷可能看着球很慢,但場上擊球者卻覺得球有些前竄。因此,在地毯上經常有160公里的Ace,發球好的人,尤其是落點刁鑽的球更有優勢。同時,球彈起的低,在擊出穿越球時,必須從下向上發力,這對於過網急墜是不利的,加上球速略慢,上網者有充足的時間來到網前選位移位,網前截擊的成功率是最高的。底線型選手在這裡也能有很好的發揮,但一般的紅土選手是不適合的。 目前來看,在室內賽季最成功的人是貝克爾,在地毯上,桑普拉斯遇到貝克爾時也略處下風,令人難忘的就是年終賽上兩人的重量級對抗,可惜只找到錄像片段,要能一飽眼福該多好!

草地

代表為溫布爾頓。這是一片神奇的場地,昂貴的場地,高雅的場地,也是快消失的場地。一方面是經濟的因素,一方面是熟悉它的人越來越少了。[2]

相關視頻

那些美好的網球場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