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菜又叫中餐、中華料理或中國料理,發源於中國,對東亞地區的飲食文化帶來深遠影響,也同時常見於多華人之地區。中國菜的特點為:色、香、味、意、形,被稱為「國菜五品」。中國菜有強烈的香氣,並根據各地風味採用不同的調味。按烹飪特點又可分為:選料、刀工、火候和調味。

中國菜簡介

中國菜品系之多是非常驚人的,這是由於中國地區廣大,從南向北的熱帶、副熱帶一路到溫帶,由南海島嶼氣候至內陸大陸性氣候,還有世界屋脊的高原山脈與無數源遠流長的河流、窪地湖泊,提供了不可想像的多元食材。加上漢唐時絲路貿易交流、宋元時漠北民族的文化衝擊、明清時期大航海時代的新大陸物種,也沒有明顯宗教忌口的風氣,擁有持續發展達三千年的農漁傳承與廚藝創新。清代中期,確立了主要調味料——辣椒和蔗糖的運用。奠定了當代中國菜的口味基礎[1]。近代以來,加工食材的技術、刀具也是最多樣的,使各個地方菜餚差異極大。由於無法一概而論,光代表菜系就有魯菜川菜粵菜蘇菜等四大菜系,深入研究可多達八到十種以上,這還不包含漢族和中國境內少數民族與東亞其他國家的融合,多樣化程度之高在全世界幾乎沒有類似的案例,因而中國菜式可以說是覆蓋範圍非常廣大的飲食霸主。

中國菜是目前中國文化中最主要的代表[2]

烹飪特點

中國菜非常強調色、香、味俱佳。這既是一道菜的標準,也是一席菜的標準。

色:指菜餚的顏色,是原料本色與作料的顏色的有機搭配,有時還用一些青菜、番茄洋蔥等襯托,以求達到較佳的視覺效果。

香:指的是菜餚的香氣,包括氣香與骨香。

味:指的是菜餚的味道口感,是菜餚的靈魂。它是菜餚的主料與調料以及不同烹飪方法的有機結合的產物.

意:讓人有聯想或是有意義的菜色

形:其實形是慢慢從色中分割出來的,主要就是講究成菜的形狀以及裝飾;

養:藥補不如食補,食能養人就是這個道理了,講究的就是充分體現食物的營養,要合理搭配。

國外人眼中的中國菜

2016年9月21日,世界著名的美食指南《米其林指南》發布了中國大陸地區的第一本美食指南--《米其林指南 上海 2017》,上海地區的米其林餐廳名單。共選出的26家星級餐廳,其中9家粵菜,6家西餐,5家滬菜,5家其他中餐。

在外國人眼中,他們最愛吃的中國菜都有哪些呢?

年度十大美食的冠軍--炒河粉(Stir-Fried Rice Noodles)

2010年,廣州著名小吃炒河粉被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評為年度十大美食的冠軍[3]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春卷(Spring Rolls)

春卷是中國很傳統的小吃,在外國人心中也有不小的影響力。立春吃春卷在我國民間更是一個傳統習俗,就像端午節要吃粽子,大年三十要吃餃子一樣。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餃子(Dumplings)

中國有一句話:好吃不過餃子。足見餃子在中餐中的分量。而且餃子餡料的變化眾多,囊括了中國文化精華,自然也是外國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國的一道菜了。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炒飯(Fried rice with egg)

炒飯是中國人很傳統是食物,也是最考驗中國廚師基本功的,相傳在一次國事訪問中,李鴻章命令他的廚師做一道中國人喜歡吃、洋人也喜歡吃的菜餚,這便是炒飯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炒麵(Chow Mein)

廣東的干炒牛河、潮汕的干炒麵,山東的伴炒麵,這些都屬於炒麵的範疇,因為廣東人的關係,炒麵也是深受外國人的喜愛哩。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麻婆豆腐(Ma Po Bean Curd)

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菜,麻、辣、燙、香、酥、嫩、鮮、活,不僅中國人愛吃,外國人同樣也喜歡。

外國人最喜歡吃的中國菜--餛飩(Won ton Soup)

很多外國人都喜歡吃麵食,而在西餐的麵食中絕對沒有像餛飩一樣那麼細緻和清爽的做法了!

視頻

中國菜 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中國的八大菜系
舌尖上的中國 帶你走進廣州美食炒河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