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凤凰谷鸟园生态园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凤凰谷鸟园生态园区(简称凤凰谷鸟园),位于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凤凰村,邻近鹿谷市区。占地30余公顷,饲养台湾本土及世界各地珍禽异鸟类约300种[1]。现隶属于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自然科学教育园区管理中心的生态教育科。

简介

凤凰谷鸟园生态园区位于南投县鹿谷乡,占地30余公顷,饲养展示台湾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禽异鸟等,如布莱斯犀鸟青鸾蓝冠鸽台湾蓝鹊巨嘴鸦等,超过100种鸟禽;园区内定期的亲禽互动、鹦鹉生命演示及婉如身历其境的VR体验,是来鸟园不能错过的活动。

在精致生活导向的时代潮流里,都市里步调紧凑的人们已开始重视与大自然的接触,普遍走向亲近自然的绿色旅游,视为舒放身心的休闲方式之一。凤凰谷鸟园拥有活泼灵动并且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生态,包括悠然于山谷间的昆虫蝴蝶、鱼虾等,都足以让到园区参访的游客们,体验山林休憩的乐趣。另外园区内固定举办的各式科教活动,如采笋、赏萤火虫青蛙观察、窥探昆虫或是观星等亲,都让参与民众能在授课老师的详细解说下,更加了解及认识我们生活的周遭,进而培养友善环境的观念。

园内鸟类

台湾特有种:蓝腹鹇帝雉、台湾蓝鹊、白耳画眉等。

外来种鸟类:鸵鸟伞鸟大犀鸟白头秃鹰大型天堂鸟鶆鸭白头鸢非洲秃鹳智利红鹳蓑羽鹤赤颈鹳、赤鸾玻璃金刚鹦鹉、巴里岛白琼鸟、红嘴黑鹎白鹈鹕、环颈雉、大冠鹫白鹳、鸳鸯。

环境设备

步道:松林大道、木棉大道、森林步道。

建筑、鸟园:松鹤馆、雉鸡一区、雉鸡二区、孔雀笼、鹦鹉园、涉禽园、珍禽园、雨林园、织布鸟区、本土教材园、梅鹰园、水禽园、走禽园。

地景区:地滑实景区、土石流景观区。

历史

1982年,台湾省政府、南投县政府、鹿谷乡公所以共同造产方式,成立台湾省立凤凰谷鸟园管理处,隶属于台湾省政府民政厅。

1992年,改隶台湾省政府教育厅,更名为台湾省立凤凰谷鸟园。

1996年,改隶台湾省政府文化处。

1999年,因精省,而改隶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更名“国立凤凰谷鸟园”。9月21日台湾发生921地震,凤凰谷鸟园因受损严重而关园修复。

2000年,改隶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1年,再次因桃芝台风受创。

2006年,因六九水灾休园,10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

2013年1月1日,并入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组织,更名为“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凤凰谷鸟园生态园区”[2],隶属于自然科学教育园区管理中心生态教育科。

视频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凤凰谷鸟园生态园区 相关视频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参考文献

  1. 凤凰谷鸟园,中国园林网,2006-09-06
  2. 台湾中部地区休闲农业考察分享,腾讯网,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