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耳畫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耳畫眉
原圖鏈接

白耳畫眉,學名:Heterophasia auricularis,俗名:White-eared Sibia。白耳畫眉有一道白色的過眼帶,由於很長,又延伸到耳後,並散成鬚狀,甚為美麗,也是白耳之名的由來。[1]

  • 界名:動物界
  • 門名:脊索動物門
  • 綱名:鳥綱
  • 目名:雀形目
  • 科名:噪眉科

形態特徵

又稱白耳奇鶥,雜食性鳥類。雌雄同型,在臉部兩側,各有一條由嘴基至耳後的白色過眼帶。額至後頭有黑色金屬光澤,過眼線白色,背部為灰色,腹部為栗褐色。喙成黑色而跗趾為淺褐色。[2][3] 白耳畫眉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跟其他畫眉鳥家族一樣都擁有好歌喉。牠們嘹亮的「水、水、水酒-」叫聲迴盪在雲霧繚繞的中海拔森林時,非常清新悅耳,因此白耳畫眉又博得了「森林歌手」的雅號。在牠們發現受到干擾及發現天敵在附近活動時,則另外會發出「得得得、得、得......」的警戒叫聲,來提醒同伴注意。[3] 被台中市選為市鳥。

台中市鳥-白耳畫眉
原圖鏈接

生態習性

留鳥。主要棲息於山區樹林中,善於鳴唱,不善飛行。喜歡在濃密樹上、草叢間活動。出現於闊葉林、混合林。常見到大量聚集在開花或結果的樹上;否則常以較小群行動。非繁殖季喜歡集結成群,也與其它種類混群。主要食物為昆蟲、種子、果實。海拔分布於200至2500公尺。[4]

分布

玉山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

威脅

中低海拔的山區開發,以及人類往山區活動頻度增高所成的干擾,使白耳畫眉族群數有漸少的趨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v2pm242.html

參考來源

  1. 白耳畫眉. 生物科共同備課網 (中文). 
  2. 市鳥-白耳畫眉.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2018-12-22 (中文). 
  3. 3.0 3.1 鳥類簡介>白耳畫眉. 環境資訊中心 (中文). 
  4. 白耳畫眉. eBird (中文).